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水头“路长制”推进环境综合整治

2016年05月25日 08:33: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近日,水头镇在重点道路实施“路长制”,进一步推进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该镇相关负责人说,推行“路长制”,明确全面负责该路段管理的责任人,通过组织、督促、协调和指导责任路段的环境整治工作,力争“每周有进步,每月有变化,半年有大突破”,打赢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

  人人参与环境整治

  14位镇领导担任“路长”

  为深入推进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该镇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实行“路长制”、建立垃圾清扫突击队等措施,加快改善城乡环境卫生面貌。

  该镇城乡环境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介绍,在消灭存量垃圾的同时,我们将对主城区13个主要路段和宠物小镇建设园区实施环境整治网格化管理,建立“路长”督查制。即由14名领导干部担任“路长”,镇属部门干部协同配合,重点维护责任路段的序化、洁化、绿化、美化,对道路的秩序维护、文明引导、卫生死角清理、乱张贴清除、乱涂写清理等进行督查,协调责任路段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

  “‘路长’不仅要每周定期查找责任路段中存在的脏乱差问题,还要组织镇属部门干部每月定期在该路段开展义务劳动,倡议市民和志愿者、社工参与环境综合整治,共同维护城区道路整洁。”该负责人介绍。

  打响垃圾清理“歼灭战”

  该镇坚持以清理垃圾、整治“赤膊房”、打造示范街为重点,抓好环境整治。全镇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开展存量垃圾大排查,环卫所、城管中队、有关社区等工作人员连续3周放弃双休日,加班加点,打响垃圾清理“歼灭战,几乎每天都有一批老的垃圾点被清理。自开展环境整治以来,他们已清扫垃圾1100余吨,其中溪心岛就清扫垃圾600余吨。

  水头镇还分别对溪心菜市场、兴贸路菜市场进行整治提升,实行错峰和规范管理;专门采购500多个垃圾桶,对城区主干道的垃圾桶实行“以桶换桶”,并设置60个分类垃圾桶。该镇对违法墙体、电线杆等处的小广告进行专项整治,清除250余处违规小广告点。

  人人参与环境整治

  全镇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千人动员大会后,他们充分利用发放宣传单、悬挂条幅等宣传途径,大力宣传环境综合整治活动的重要意义、主要内容和具体要求,提高广大群众环境意识、卫生意识、文明意识,营造全镇群众关注、支持、参与环境综合整治活动的浓厚氛围。

  5月18日,平阳县聚爱爱心协会骑行志愿队成员和该镇有关科室(社区)推荐的卫生监督员(劝导员)分成14组,以动态巡逻和定点监督两种形式,分别前往兴贸菜市场和二中北路、环城北路、水头大道、江山路等主干道,对城区扰乱公共秩序、行人和车辆违反交通规则、占道经营、乱扔乱倒垃圾等不文明行为进行监督和劝导。

  “通过督查,发现个别群众的环境整治意识不高。”水头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镇将通过镇纪委、人大代表、新闻媒体专项督查和社会力量相结合的方式,实行动态监督;成立专门微信群,开展“垃圾随手拍”清扫行动,由镇领导和卫生监督员随时街拍,上传垃圾点照片,随后“垃圾清扫突击队”收到信息后,在第一时间到点清扫,再把清扫后的照片予以上传。

  “文明见于细节,创建从我做起。”水头镇发布“文明水头,从我做起”倡议书,使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全民皆知,真正形成了人人参与环境整治、人人爱护环境卫生的良好社会氛围。

  本网记者 周兆奕 文字编辑 林蝉

网络编辑:朱伟伟

水头“路长制”推进环境综合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