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县博物馆举办紫砂花盆展

2016年05月20日 15:25: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5月18日是第40个国际博物馆日,县博物馆联合紫砂盆收藏爱好者和盆景大师举办“古盆幽香”紫砂花盆展。

  此次展出不同年代的紫砂花盆70余件,均是由紫砂盆收藏爱好者提供的。其中,年代最为久远的可追溯到明代晚期,各式藏品琳琅满目,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观赏。“这些紫砂盆每一件都充满了艺术气息,每一件藏品都不平凡,而且大部分都保存完好,其制作工艺令人叹服。”一位市民一边欣赏一边和周围的紫砂盆爱好者们沟通。

  盆景大师叶崇崇介绍说,紫砂制品最初只是普通的一种陶器,到后期加入文字、绘画、上色,再到烧制,通常要经过几个大师共同合作才能做出一件艺术精品,但紫砂还是要靠主人“养”出来。例如紫砂壶就要用来泡茶,通过很久的时间甚至长达十几年,渐渐让茶渍浸入到紫砂中,才能显现出光泽度,才算是真正意义上的紫砂珍品。他还现场向参观的市民简单介绍了辨别、鉴赏紫砂制品方法。

  据悉,本次紫砂花盆展为期2个月,旨在通过展品让广大紫砂盆爱好者欣赏艺术精品,了解盆景起源、紫砂盆的艺术形式和文化内涵,从而推动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

本网记者 陈聪 文字编辑 张贤媛

网络编辑:朱伟伟

县博物馆举办紫砂花盆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