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平报小记者  ->  小记者在线 -> 列表

平报小记者到腾蛟镇参观苏步青励志教育馆

2016年05月20日 15:30:08 来源:平阳新闻网

  编者按:5月14日下午,30名小记者到腾蛟镇参观苏步青励志教育馆,听取孝道讲座。来看看他们的感受吧!

  不一样的星期六

  牛通社小记者张靖翊鳌江小学三年(1)班

  “第一次参加小记者活动,好激动啊!”5月14日下午,我怀着激动的心情,跟随小记者团到腾蛟镇参观苏步青励志教育馆,还听取了一场公益励志教育讲座。

  在励志馆里,我们30名小记者跟随讲解员来到了一号展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用101根铁条构成的苏步青爷爷的半身肖像,同时101一也代表着他101岁的高龄。在半身像的底座下面刻着“一代宗师、国之栋梁”八个繁体大字。这个展厅主要介绍了苏步青从出生到担任复旦大学校长期间耐人寻味的人生经历。在我的脑海里仿佛出现了一个调皮的农村小孩通过努力学习,实现理想的画面。

  接着,我们来到了二号展厅。这个展厅主要讲解了苏步青是东方第一几何学家,是中国微分几何学派的开创者,在学术方面有很多惊人的造诣。虽然有些我还看不懂,但我的内心已被深深地震撼了。

  讲解员还带领我们参观了三、四、五、六号展厅。这些展厅主要介绍了苏步青作为我国著名的教育家,从教七十余载,辛勤耕耘,为我国的教育事业奉献一生的故事。苏步青不仅是著名的数学家,教育家,更是知名的社会活动家。他积极参政议政,热心国家文化事业。他还是位诗人,是数学家中的诗人,是诗人中的数学家。

  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苏步青在他写的《神奇的符号》一书中的一句话:巧用时间,并不是安排得越紧越好,重要的是提高时间的利用率。这句话让我明白了要合理安排好自己的时间,才能学到更多、更丰富的知识,为国家的进步、社会的发展做出自己更多的贡献。

  参观好励志馆后,我们还听取了一堂生动的公益励志讲座。主讲老师从《弟子规》入则孝篇开始,给我们讲述了很多良好的人生习惯,从立志到立大志,从孝顺父母到树立正确的生活观……这堂励志讲座也让小小的我明白了之前很多不明白的道理。我要用实际行动来证明我对父母的爱,对师长的爱,对社会的爱。

  一次难忘的小记者活动

  牛通社小记者宋时诺鳌江一小三年(1)班

  5月14日下午,我兴致勃勃地来到腾蛟苏步青励志教育馆,和来自我县各小学的小记者们一起参加由县新闻信息中心组织的小记者活动。

  我怀着尊敬而又激动的心情,走进了苏步青励志教育馆,也走进了苏步青老爷爷辉煌的一生,看到了他非凡卓越的成就。苏步青教育励志教育馆分为六大展区,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第六展区“功成不忘家乡情”。在这个展区,我仿佛看到苏老爷爷在日本取得理学博士学位后,不顾日本的优越条件,毅然归国,为我国培养了许许多多的优秀数学人才,比如熊全治,谷超豪等。我无比崇拜苏老爷爷,他居然会说七门外国语言,真是个外语达人!

  参观完励志教育馆后,小记者们听取了一场以“孝与励志”为主题的公益讲座。主讲人傅老师用简单易懂而又生动的语言,让我们明白了很多道理。让我最感动的是“父子与麻雀”的故事:花园里,老父亲指着麻雀,问了儿子三次“那是什么?”,儿子就火冒三丈。而老父亲的日记本中描绘到儿子三岁时,指着麻雀足足问了父亲21次,父亲一遍又一遍地回答,一点也不觉得烦,还认为儿子是个天真无邪而又好奇的小孩。儿子看完日记,紧紧抱住父亲,亲吻了老父亲的额头。他感受到父爱真是太伟大了。从这个故事中,我懂得了父母对于孩子总是无私地付出,将来我要加倍孝敬父母。

  通过今天的小记者活动,我懂得了:当自己的父母老了,我们要耐心地让他们融入新生活;如果父母不懂新科技,请允许他们慢慢适应;如果他们失忆了,请允许他们好好想一想,就算无能为力,也会很开心,因为最重要的是--能和我们在一起!

  “苏步青励志教育馆”之旅

  平报小记者林玮祎昆阳一小四年(5)班

  5月14日下午,我们小记者到向往已久的“苏步青励志教育馆”参观。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苏步青爷爷的抽象浮雕。讲解员告诉我们,这座抽象浮雕由101根铁柱组成。远远望去,我看到了一位老人--苏爷爷仿佛正提笔书写着什么。近看,我却只看见了一根根“银白相间”的铁柱。它象征着苏步青爷爷享年101岁。为什么他能这么长寿呢?在另一个展厅里,我寻找到了答案。

  原来,苏步青爷爷出生在浙江平阳的山村,少时常干农活、爬山,锻炼了肢体力量。他热爱运动,当过足球门将,喜欢乒乓球、网球、划船、溜冰、摩托车越野等各项运动。他常年坚持锻炼,体质有了很大提升。因此,即使在困难时期,他也都能适应艰苦的外界环境,保持身体健康。晚年时,随着岁月的增长,他改做温和的运动,每天做“练功十八法”,坚持步行。在75岁之前,他还每天坚持洗冷水浴以强健身体。

  看完后,我恍然大悟:原来苏爷爷长寿的秘诀就是坚持锻炼啊!以后我也要向苏爷爷学习,每天锻炼身体。

  接着,讲解员带我们来到了二楼大厅参观。在大厅的正中央,是一座苏爷爷的雕像。雕像上方,便是苏爷爷以前演算的几何算式。苏爷爷对中国数学的巨大贡献可谓是家喻户晓,他不仅是中国数学的奠基人之一、微分学几何学派的开山鼻祖,还是一名出色的教育家、著名的社会活动家、诗人。

  在这里,我仿佛看见了苏爷爷少年时生活的痕迹,看到了他以前刻苦钻研的身影。真希望我们能有更多这样的“苏爷爷”……

  参观苏步青励志教育馆

  牛通社小记者王夏雨鳌江实验小学三年(5)班

  今天风和日丽,我带着纸和笔,去苏步青励志教育馆参观咯!

  一进门,和蔼可亲的讲解员亲切地说:“小记者们,我姓苏,请看前边,那就是苏步青老先生的雕像,它是由101根铁柱组成,也代表苏步青老先生活了101岁。在2003年,他与世长辞。他十分伟大,把一生的心血都花在了数学上……”我赶紧拿出纸和笔,认真地记了起来,心里不停地嘀咕道:“腾蛟真是人杰地灵,出了个像苏步青这么了不起的数学家。我也要努力学习,成为像苏老先生这样的人。”

  正在这时,讲解员又介绍道:“苏步青先生出生在一个贫困的家庭,可他从小就奋发图强,机智聪慧,不仅学会母语普通话,还会闽南语,温州话,甚至还学会了英语等七门外语。”听到这里,我在心里默默地竖起大拇指称赞道:“哇!真牛!那时的条件这么差,苏老先生都可以成为了不起的数学家,身为祖国的花朵的我们,没有理由不好好学习,加倍努力呀!”跟随着讲解员的脚步,我们又参观了其他展区。

  这次参观苏步青励志教育馆,我感到知识的大门一下子敞开了,我正漫步在知识的道路上,跟随着苏老先生的步伐,走进了深奥的几何学、微积分。

  我有了学习的榜样

  牛通社小记者白羽泓腾蛟一小三年(2)班

  今天,阳光明媚,我怀着无比兴奋的心情,参观了苏步青励志教育馆。

  励志教育馆坐落在腾蛟腾带村,它的外形像个高大的圆柱体,阳光下特别显眼。走进一看,大理石铺成的地板,明亮的灯光和有趣的触屏,都让我感到格外新鲜。

  在励志教育馆,讲解员姐姐介绍说:“这边是苏爷爷的像,是用101根铜条拼成的,代表苏爷爷活到了101岁。苏爷爷刚被送到学校时,连续三学期成绩都是最后一名。后来,有一位老师改变了他,让苏爷爷喜欢上了学习。苏爷爷的恩师陈玉峰告诉他,刻苦学习长大就可报效祖国。从此,他发奋读书,从背榜生一跃成为了头榜生。后来,苏爷爷成了数学家。不仅如此,苏爷爷还是教育家呢!他一生会七门外语。他曾经说“为学应须毕生力,攀高贵在少年时”……我一边认真听,一边仔细做好笔记。

  夕阳西下,我们结束了参观,走出了励志教育馆。回家的路上,我不禁想:苏爷爷真不愧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以后,我要趁着年少时光,像苏爷爷一样认真学习,学好各门功课。

  第一次参加小记者活动

  牛通社小记者陈文睿昆阳二小二年(6)班

  今天,作为牛通社的一名小记者,我来到腾蛟镇参观苏步青励志教育馆,还听取了一场公益讲座。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小记者的活动,非常开心。

  苏步青是我国著名的数学家,他出生在腾蛟镇带溪村卧牛山下。小时候,他的家里很穷,但他通过刻苦学习考入了浙江省立第十中学,后来到了日本留学。回国后,他到了浙江大学数学系一边教学一边研究,人称苏锥面。

  1952年夏天,苏步青进入复旦大学,担任教授,后来成为该校校长。他的生活简朴,一个理发工具就用了许多年。他的教学非常严谨,对学生要求严格,培养出了像谷超豪这样的学生。

  通过今天的小记者活动,我更加了解了苏步青爷爷的故事,并将他作为我学习的榜样。

文字编辑 俞丹

网络编辑:朱伟伟

平报小记者到腾蛟镇参观苏步青励志教育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