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残联 -> 列表

平阳县“最美残疾人”“最美助残人”评选启动

2016年05月19日 16:11:30 来源:平阳新闻网

  为充分展示我县残疾人身残志坚、自强自立的精神,弘扬我县爱心人士扶残助残的善行善德,中共平阳县委宣传部、平阳县残疾人联合会联合开展了“最美残疾人”“最美助残人”评选活动,宣传残疾人自强不息的先进典型和助残先进事迹。这次活动开展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入选的“最美残疾人”候选人来自我县各行各业,他们充分发扬自强不息、奋发向上的精神,在各自领域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他们精彩事迹感动了周边的人。入选的“最美助残人”候选人积极践行人道主义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诚奉献,或是长期照顾残疾人、或是积极投身扶残助残公益事业,传递了正能量。经初步筛选,我们选定了“最美残疾人”“最美助残人”各10名,并将从中各评选出5名“最美”人选。

平阳残联

  请大家关注“平阳残联”微信公众号,在公众号里点击“最美残疾人”“最美助残人”投票进入投票页面,支持相应候选人。每个微信号每天限投一次,“最美残疾人”“最美助残人”各投5票,每次必须投满10票方可提交,少票或多票不可提交。投票时间:2016年5月18日10:00~5月25日22:00,严禁刷票,一经查实,票数清零。

  温馨 男,1996年出生,温州大学城市学院本科生。

  他虽然是一名高位截瘫的重度残疾人,但凭着自强不息的信念,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在自强的道路上一步一个脚印,勇敢前行。因为表现突出,他被学校吸收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的预备党员,获得了温州大学第六届“自强之星”、城院优秀共青团干部、三好学生、优秀学生记者等称号,并多次获得学业奖学金。

  曹光顺 男,1969年出生,平阳康恩儿童潜能发展中心负责人。

  因幼年小儿麻痹症落下残疾,从台球室、保管室、石膏厂到杂货店等,曹光顺10多年的创业路屡败屡战,但是他仍然积极面对生活。2015年,他创办了平阳康恩儿童潜能发展中心,聘请教师组建团队,招收自闭症儿童进行早期行为干预训练,为残疾人事业作出自己的贡献。

  林昌 男,1992年出生,温州瑞皇蓝莓种植合作社负责人。

  林昌属听力四级残疾,听力障碍虽然给他的学习工作带来了严重影响,但他从未放弃。2013年,他从温州科技职业学院(原温州农校)园林系园艺技术专业毕业后,便回到了鳌江镇七星村开始种植蓝莓。2015年,温州瑞皇蓝种植合作社正式成立,并逐步带动周围残疾人创业增收。今年,他还代表平阳参加了浙江省残疾人创新创业大赛。

  温旦妹 女,1985年出生,休心文化传播工作室负责人。

  虽然身患小儿麻痹症,双下肢瘫痪,但温旦妹却在书籍的海洋中找到了自信。她努力考取了心理咨询师资格,并在家开设了公益心理咨询室,义务为人们特别是残疾人开展心理咨询。2008年,温旦妹到上海去应聘陈安之国际教育训练机构讲师一职。2015年,正式创办休心文化传播工作室,在全县,乃至全市广泛开展公益演讲,用乐观的理念鼓励更多的残疾朋友。

  方礼准 男,1980年出生,平阳县残疾人太极拳协会负责人。

  由于患小儿麻痹症,方礼准双下肢无法站立行走,属肢体二级残疾人。但自从2013年参加了平阳县残联举办的残疾人太极拳培训班后,他从中找到了自己的乐趣。为积极推广太极拳文化,让更多的残疾人受益,今年,在方礼准的努力下,成立了残疾人太极拳协会,带领协会的残疾朋友参加各种比赛并获奖,深受广大群众一致好评。现该协会已发展会员30多人。

  叶德国 男,1974年出生,浙江益蜂堂蜂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多年来,他带领合作社社员创办了蜂蜜加工基地,并资助资金困难社员发展养蜂生产。经过多年努力,坚持“蜜蜂采集+蜜蜂酿造”“成熟蜜、0添加”全程可追溯的经营理念,合作社“罗福记”牌蜂产品现已有多个系列品种,并获得多项荣誉。合作社被评为浙江省AA级信用等级农民专业合作社、全国农民合作社加工示范单位等荣誉称号。

  朱如朝 男,1964年出生,腾蛟镇灵岩村村委委员,平阳县圣伟宠物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

  虽身患残疾,但朱如朝没有向命运低头,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人生路。1996年,依托平阳县制革行业兴起的契机,与5个村民共同出资,创办了宠物原材料加工厂。经过9年时间的努力,他的企业从一个小型加工厂,逐步成为一个上规模企业,现在正式更名为平阳县圣伟宠物用品有限公司,现已成了腾蛟镇一个年产值过亿的知名企业。

  陈基国 男,1950年出生,南雁镇社区残疾人专职委员。

  他热心残疾人事业,无偿为残疾人服务,带头为残疾人服务、献爱心,是南雁镇残疾人心中的贴心人。每季度,陈基国深入残疾人家庭进行调查,确保残疾人的生活保障在第一时间得到解决。自担任社区专职委员以来,他认真为残疾人办事,为该镇95位残疾人办理残疾证,为63个残疾人低保家庭子女就学提供补助,为28户残疾人家庭提供无障碍设施进家庭服务。

  姜荣邦 男,1977年出生,荣邦儿科诊所负责人。

  虽然身患残疾,但却从未放弃从医的梦想。离开医院后,他独自创办了荣邦儿科诊所,积极探索新的模式服务儿童患者。特别是设立的儿童心理健康诊室,给平苍两县有心理辅导需求的儿童提供了专业的心理咨询平台。同时,他利用互联网技术开办微信公众号等,进行线上免费医学科普宣传,为周边群众带来优质的医疗服务和方便,得到老百姓的认可。

  柳美丽 女,1974年出生,平阳县昆阳镇练川社区残疾人专职委员。

  在担任社区残疾人专职委员期间,柳美丽为社区40多名残疾人办理了低保,让贫困残疾人有收入来源,解决了他们的燃眉之急。同时,积极帮助残疾人书写申报优惠政策的材料,并将全部手续办完送到残疾人家里签字;看到社区里的残疾人家中卫生间较破旧,便主动通过”无障碍进家庭“项目,帮助他们改造卫生间、灶台等,受到了群众的高度认可。

  最美助残人

  鲍必做 男,1981年出生,平阳红衣义工社队员。

  2014年,加入志愿者助残队伍,多次组织参与“让爱回家”扶助孤寡残疾老人行动等专项活动,多次参加垌垵山敬老院、萧江敬老院、步敬老院等慰问活动,足迹踏遍了萧江、麻步、青街等地。实践在行,干活在先,在志愿助残活动中,他坚持知行合一,不断在实践中提升自己的服务能力,数年的坚持,他的服务能力得到了认可,服务水平也得到了进一步提高。

  曾洪秋 男,1949年出生,昆阳镇残联编外人员。

  在上个世纪90年代,昆阳镇残疾车队成立之初,作为该车队的队长,曾洪秋除了开车赚钱,车队里大大小小的事,总是能帮上一把。不管谁在路上发生什么交通事故,他都第一时间前往帮助,是车队的“贴心管家”。在昆阳镇残联期间,他深入残疾人家中,帮助他们办理残疾人证、代发救助物品等。坚持服务20多年来,他对全镇大部分的残疾人家庭情况了如指掌。

  廖爱莲 女,1973年出生,普通家庭妇女。

  她是婆婆眼中的“好媳妇”,丈夫眼中的“贴心人”,儿女眼中的“一片天”。10多年来,独自一人照顾体弱多病的婆婆、精神残疾的小叔子和因意外瘫痪多年的丈夫。每天,天刚蒙蒙亮就起床做早点,送儿女上学,下地干活,又回家照顾丈夫,下午还抽空到工厂找点手工活。虽然家庭的重担压在了她的身上,但她仍然坚持付出,成了家里的顶梁柱,也受到了邻里的称赞。

  季昌顺 男,1973年出生,闹村乡残疾人专职委员。

  在闹村乡季山村担任村干部期间,季昌顺总是拖着残腿奔走于各部门为村里的事情奔波。2012年,他义无反顾地兼任闹村乡残疾人专职委员,走村入户调查残疾人家庭的就业、就医、救助、助学、收入等情况,帮助他们解忧排难。2014年,他带领村民成立了平阳旭田水果专业合作社,动员有劳动力的残疾人来基地干活,为残疾人致富奔小康作贡献。

  王碧莲 女,1962年出生,麻步镇显桥村人。

  麻步镇显桥村的村民一说到王碧莲,都纷纷竖起大拇指,赞不绝口。王碧莲丈夫王大美在2009年患上强烈性脊柱病,长期卧在床上,生活不能自理,全家的重担全部压在了她的身上。由于王碧莲的家庭本就不富裕,自从丈夫患病后,生活更加拮据,但她仍然坚持精心照顾丈夫,从无怨言,担负起家家庭的责任。

  金扬镜 男,1978年出生,凤卧镇平马村村主任,聚爱爱心协会发起人。

  2012年,组织成立平阳县聚爱爱心协会,并开展助学、助残、敬老、环保等活动。每到节假日,金扬镜便组织志愿者到凤卧镇敬老院和残疾老人家中,帮他们打扫卫生,洗衣做饭,陪伴残疾老人聊天,下棋……多年来,金扬镜和他的队友们始终坚持如一,通过组织开展各种活动,让残疾老人们共享社会关爱。

  曾善贝 男,1949年出生,退休教师。

  从事教学教育工作39年,退休后,长年照顾又聋又哑又盲的单身弟弟曾善爱。15年来,他仔细料理好弟弟的生活起居。由于弟弟曾善爱因身患多种残疾缺少运动,身体机能日益老化,他坚持每年送弟弟到医院定期做检查,细心地帮助他进行治疗,服药。对他来讲,能让弟弟快乐的生活,就是对自己最大的回报。他的坚持赢得了社会的尊重和周边群众的称赞。

  诸良善 女,1970年出生,平阳县特殊教育学校教师。

  14年来,从一名普通教师到学校少先队辅导员、康复部负责人,她一直用一颗“良善”的心,坚守教学一线,用无私的爱为智障孩子擎起一片蓝天,用坚韧的毅力为智障孩子打开语言之门。她积极探索、研究了一套适合智障学生身心发展的教学模式,帮助学生进行各种康复训练。2013年被评为平阳县“十大最美教师”荣誉称号。

  中国狮子联会鳌水服务分队

  2015年正式成立,目前有正式会员31人,各界嘉宾、义工近200人。作为一支民间公益队伍,鳌水队服务范围遍及助残、助学、公共卫生、环境、文化传播等各个领域。

  近一年来,开展了多次颇有影响的公益活动,足迹遍及我县各镇(乡),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既是我县第一支服务队,也是温州南片(瑞安、平阳、苍南、泰顺、文成)的第一支服务队。

  平阳县红衣义工社

  成立于2012年,现有登记注册志愿者300多名。成立以来,志愿者队伍稳定壮大,助残服务活动十分活跃。3年多来,积极组织志愿者下农村、进社区、到家庭调研帮扶,按照残疾类别的不同按需服务,为残疾人排忧解难。据不完全统计,红衣志愿者志愿服务人次达3000余人次,服务总时长达10000多小时,累计为近千名贫困残疾人送去了关爱、温暖,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文字编辑 黄佩佩

网络编辑:朱伟伟

平阳县“最美残疾人”“最美助残人”评选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