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纠风问效 -> 列表

物业走了,业委会突然解散,小区管理陷入“瘫痪”——

乱了套的昆阳佳乐花苑小区,到底该由谁来管?

2016年05月12日 14:49:30 来源:平阳新闻网
随处可见垃圾
 
小区内的垃圾无人管

  5月6日,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在平台上作出回复,称昆阳佳乐花苑目前无物业服务公司进驻管理,由于管理缺失,才导致小区脏乱差的情况。

  5月9日和5月10日,记者两天三次走进佳乐花苑小区实地走访调查。

  5月9日上午9时许,记者第一次来到该小区。当时,小区门口未见保安身影。走近时,发现保安亭内堆积数个包裹,且桌上落了一层灰。在该亭旁边的公告栏上,贴着一张公告,上面写着:“因2016年度的物业服务方案截止于4月26日,续约时由于业主签名未达到法定人数,所以物业服务公司和业主委员会无法再继续履行职责。经讨论决定,本届业主委员会于4月28日起予以解散。”落款日期是4月28日。此外,公告旁边还贴着小区总财务结算清单,单内罗列着未收物业费、小区应付未付支出等数据。

  记者在小区内走了两圈,发现该小区每幢楼下面的垃圾桶,均有着近期刚清理过的痕迹,里面的垃圾并不多;地面散落着烟头、纸巾、塑料袋等垃圾,有些小道上则堆了约30厘米高的落叶灰尘混合物;小区喷水池内的水浑浊不堪,绿化带里的草许久未打理;沿路的监控器、路灯有些损坏,且未及时修理;每幢楼的一楼大门都贴着物业服务公司和业主委员会解散的消息公告,以及“小区垃圾已没人清理,请把垃圾放在小区外面”字样的纸张。当场,由于正在下雨,记者未闻到网友所说的臭气熏天现象。

  5月9日下午4时34分,记者再次来到现场,此时雨已停,能隐约闻到臭味,地面的垃圾保持原样。

  在小区物业管理处和业委会办公室前,记者看到该办公室大门紧锁,没有人办公。其一旁停着一辆垃圾车,正在作业的一名清洁工人表示,之前物业和业委会解散时,告知他接下来不用清扫了。“一星期过去了,没有打理的小区散发着恶臭,我实在看不下去,昨天早上把垃圾倒了,洗了垃圾桶。”清洁工人告诉记者,由于人手不够,所以只能清理业主留下的垃圾,地面清扫他也无能为力。

  “业委会解散了,我们都不知道。他们突然撒手不干,造成小区一个多星期无人管理,先别说大门敞开有多不安全,就拿放了这么久的垃圾来说,空气中迷漫着恶臭,即使在高楼处也能闻到。”一位业主说,无奈之下,业主们只好自己出钱,请人来打扫。另一位业主表示,他们每年都按时交1000~2000元不等的物业费。而少数人没交,是因为对这届物业和业委会不满意,像小区内设施损坏不及时维修,地下停车场布满灰尘等管理不到位的地方比比皆是。

  针对佳乐花苑小区无人管现象,记者采访了原业委会主任。业委会主任告诉记者,小区从2015年开始,一直处于物业费收不齐,物业服务公司不愿进驻的恶性循环。2016年4月10日,为了更好地管理小区,制订了《2016年度物业服务方案》,并张贴通知,对怎么管理做了一些介绍。直到4月26日,只有6位业主同意并签字。在这种情况下,向社区反映了情况,提交了业委会解散的书面报告,但是社区没有作出相应的指导和答复。记者还电话采访了两名业委会人员,一人表示在外旅游,不便接受采访;另一人则告诉记者,业委会解散没有经过正式会议讨论,解散时,也没有提交印章、财务凭证等。

  对于如何解决佳乐花苑小区的现状,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相关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只负责登记在册的物业小区的管理,对于无物业的小区他们也很无奈;昆阳镇城关社区和联安社区的相关负责人则都表示,该小区业委会的做法欠妥当,解散时,就只是贴了公告说解散,没有走程序,也没有到相关部门进行备案登记,现在,社区也只能起指导作用,具体事项,还须小区业主自己商量解决。

  根据《2016年浙江物业管理条例》有关规定,业主委员会由小区业主选举产生,代表业主的利益,指由业主行使共同管理权的一种特殊形式。业主委员会成立,需要小区入住率达到50%以上,以及向所在地物业管理行政主管部门提出书面申请,通过后进行备案登记。其中,第二章第十六条中规定,业主委员会每届任期为三年至五年。业主委员会任期届满二个月前,应当召开业主大会对业主委员会进行换届改选。业主委员会任期届满仍未换届改选的,物业主管部门、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居民委员会应当指导业主召开业主大会进行换届改选。此外,业主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业主委员会的,原业主委员会应当自任期届满之日起十日内将其保管的有关财务凭证、档案等文件资料、印章及其他属于全体业主所有的财物移交新一届业主委员会。

 

  现在,该小区的物业走了,业委会自行解散了,小区管理陷入了“瘫痪”,这一问题如果不能得到及时解决,业主们面临的不仅仅是垃圾无人清扫,大门没人把守的问题,接下来,面临的将是停水停电,无法正常生活。对此,业委会主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下一步,将通过程序,合法解散业委会,之后也希望能在社区领导的指导下,重新进行换届选举,让小区恢复正常运作。

  佳乐花苑小区的问题何时能得到有效解决,本报将继续予以关注。

  本网记者 宋淑莹/文 兰娇娇/摄 文字编辑 谢文枝

网络编辑:朱伟伟

乱了套的昆阳佳乐花苑小区,到底该由谁来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