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妇联 -> 列表

县妇联“十二五”工作综述

2016年05月06日 15:49:39 来源:平阳新闻网
县家庭教育工作者培训会
 
为“美丽家庭”示范户颁奖
 

  全县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建设项目结顶、温州女子学堂平阳教学点设立、“春风送岗位”女性专场招聘会举行、全省首个家事审判庭成立……5年来,县妇联大力弘扬“四自”精神,以服务广大妇女群众为基础,在参与平阳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中创造了新业绩、作出了新贡献,全县巾帼屡建新功,呈现勃勃生机、欣欣向荣之象。先后获得浙江省“平安家庭”创建活动先进集体、浙江省农村妇女岗位建功先进集体、浙江省“巾帼建功”和“双学双比”活动先进集体等10多项市级以上先进荣誉。

  巾帼创业助推全县经济大发展

  妇女就业创业是妇女发展的重要基础。我县广大妇女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积极投身经济社会建设事业的伟大实践,在全县经济建设中,充分发挥了“半边天”的作用。

  为帮助妇女实现创业就业,县妇联多管齐下,积极争取政府和有关部门支持,加强妇女创业政策、资金、技术等扶持力度。举办“春暖花开梦想有约”女性专场招聘会,帮助妇女就业;组织来料加工企业女企业主参加义博会、义乌旅游博览会等,提高市场对接能力;全力推进妇女创业创新帮扶行动,推出农行创业妇女小额贷款,启动女性创业帮扶公益项目,落实妇女农业创业基地帮扶政策。

巾帼文明岗送服务到敬老院
 
家庭教育讲座
 

  联合县农办(农业局)成立平阳县来料加工协会,建立来料加工信息交流平台,加大来料加工业扶持力度。通过建立农村妇女来料加工示范点,将来料加工业务辐射到边远山区欠发达乡镇,帮助农村妇女实现家门口创业就业梦想。目前,全县有来料加工点425个,女性经纪人100多人。

  回忆当初的创业经历,平阳欧乐制袋厂的负责人杨宝芹感慨万千。培训学习、购买设备、做好宣传……杨宝芹起早贪黑,带领闹村乡100多名妇女实现再就业。从当初的小订单到如今的13万件、23万件的大单子,经她加工厂加工的环保袋还远销美国、日本、韩国甚至非州。像杨宝芹一样,我县很多妇女都尝到了来料加工的甜头,全县来料加工业方兴未艾。

  县妇联大力开展“巾帼建功”活动,组织女干部职工结合各自行业特点,深入开展“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全县创有各级巾帼文明岗122个,其中,国家级5个、省级17个。

  妇女维权构建全县和谐大家园

  各级妇联组织以代表和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为己任,加大维权工作力度,全面构筑预防、调解、救济的维权工作服务体系。

  5年来,县妇联以“三八维权周”“反家暴宣传周”等主题宣传活动为契机,通过建立“幸福港湾”县婚姻家庭服务指导中心,开展婚姻家庭类辅导咨询等活动,做好妇女维权工作的宣传普及。

“展巾帼风采 植绿护绿”活动
 
慰问全国文明家庭
 

  健全机制促维权,专门成立了反家暴委员会、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委员会;加强与公检法司部门的联系沟通,推动成立全省首个家事审判庭;在镇(乡)、村居实现了妇女维权站全覆盖,畅通维权渠道,切实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特别是在“三分三改”中,农嫁女权益和土地确权中,切实保障妇女的权益。

  2015年3月10日,“幸福港湾”婚姻家庭指导中心率先在鳌江镇成立并运行,由县内婚姻家庭、法律、心理、教育等领域的专业人士组成的志愿者服务团队,为广大妇女提供最及时、最有效、最贴心的咨询和指导服务。借助专题论坛、讲座、沙龙等活动,县妇联开展了一系列关爱妇女儿童活动,如在温州市第十个反家庭暴力周开展反家暴和留守儿童问题专题论坛活动;在社区举办婚姻家庭类讲座、沙龙,提高妇女经营幸福家庭的能力;针对单亲家庭、留守儿童、孤寡老人等心理困难家庭进行家庭访问,提供精神关爱和心理辅导。

  同时,县妇联还深入实施“春蕾计划”和留守儿童结对关爱行动,挂牌一批亲情活动室和留守儿童之家,开展大学生村官结对“春蕾女童”“爱心妈妈”结对留守儿童和“情暖姐妹”两癌贫困妇女爱心帮扶等活动,切实帮助困难妇女儿童摆脱困境。

  几年来,全县各级妇女组织为2000多个特困儿童(留守儿童)和1500多个特困妇女开展结对和慰问活动,金额达360多万元。

  强化学习帮助全县妇女素质大提升

  以“女性素质提升工程”为载体,以平阳女性讲坛、女子学堂等为阵地,有计划分层次地举办各种培训活动,进一步提高我县妇女干部的理论素质和工作能力。多年来,县妇联注重平台建设,设立了温州女子学院平阳教学点,以女子学堂为主阵地,开展妇女文化理论知识培训和交流;举办“千姿汇”职场女性沙龙,结合“村淘”项目,推出农村妇女“创业课堂进社区”活动,开展创业女性电子商务培训和普及;开展实用技术培训和创业技能指导等。5年来,县妇联举办各类培训班500多期,参训妇女8万多人次。

  县妇联创新载体,组建了家庭教育讲师团,开设了平阳家教学堂微信公众号,深入实施家庭教育工程。目前,全县创有市级以上示范家长学校21个,其中,全国级1个(昆阳镇横阳社区家长学校)、省级4个。认真开展万名父母进家长学校——家长素养提升行动,举办家庭教育巡回讲座、论坛、“亲子阅读进家庭”等活动,普及科学家教理念。5年来,全县举办各类家庭教育知识讲座150多期,受训家长逾3.5万人次。

  文体活动助力基层妇女文化生活大提高

  “相约春天舞动健康”巾帼排舞展示赛、“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庆三八趣味网球健身活动、以“助力五水共治·共建卫生县城”为主题的庆三八趣味定向活动、庆三八厨艺大比拼……5年来,县妇联以三八、五一等节日为契机,积极组织广大妇女群众开展文化娱乐、健美健身、饮食文化、厨艺比拼、民俗表演、家庭教育等活动,极大地丰富了广大妇女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

县婚姻家庭服务指导中心挂牌仪式
 
塑编女职工用勤劳的双手编织着灿烂的未来
 

  县妇联以“育和谐文化享幸福人生”为主题,推出“平阳县巾帼文化大舞台”活动品牌,建立巾帼健身苑点51个。5年来,开展文化活动200余场。

  同时,结合“两走进”(即进社、进家庭)巾帼志愿者服务活动,县妇联积极引导全县妇女广泛开展结对助学、爱心慰问、关爱老人、免费义诊等各种志愿者服务活动,成了助推我县社会文明、维护社会和谐的一支生力军。全县各条战线也纷纷涌现出了一大批女性先进典型人物,如全国助人为乐道德模范毛陈冰、全国巾帼建功标兵郑宇霞、省三八红旗手叶爱华、省巾帼建功标兵陈海珍、省十佳检察官戚春雷以及活跃在全县各条战线上的其他优秀女性代表等,她们的奋斗身影充分体现了我县妇女“四自”的时代风貌。

本网记者 周兆奕 文字编辑 黄佩佩

网络编辑:朱伟伟

县妇联“十二五”工作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