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旅游频道  ->  旅游情报 -> 列表

加强设施建设 提升服务水平 顺溪打造休闲旅游精品区

2016年05月05日 15:30:07 来源:平阳新闻网
 

  近日,记者从顺溪镇获悉,该镇多措并举,积极推进旅游景区设施建设,提升服务水平,着力打造休闲旅游精品区。

  以党建工作促旅游发展

  顺溪镇针对过去基层党建工作资源整合不足、村级联动不力、特色亮点不多的实际,创新工作思路,集中精力打造“沿溪党建示范带”,以点带面,实现从“盆景”到“风景”,激发基层党建工作活力。

  该镇积极推行“党建+”模式,将党建与旅游、互联网、文化、生态等相结合,通过整合阵地资源和人力资源,开展各类党员志愿活动,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该镇5个村共同组建了一支党员先锋志愿队伍,通过积极参与农村文明创建,环境整治,帮助广大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服务和管理社会的水平,促进美丽顺溪旅游服务建设。

  旅游集散中心开始建设

  为满足更多游客的需求,加快旅游产业转型升级,顺溪镇计划投资2319.56万元建设我县首个旅游集散中心。日前,该旅游集散中心已正式进入建设阶段。

  据了解,顺溪旅游集散中心位于该镇溪南村,总占地面积约2.6亩,总建筑面积约2522平方米,与项目配套的大型停车场相望。该项目的建筑物由北到南依次是售票楼、宿舍楼,集吃喝、购物、娱乐为一体。售票楼设咨询台、售票处、沙盘展示区、导游休息室等,宿舍楼设候客休息区、餐饮大厅、服务台和客房。

  “有了集散中心,游客们对顺溪的乡村旅游有一个更全面的了解,也能更好地安排旅游计划。”顺溪镇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顺溪镇拥有独特的古屋文化和秀美的山水风光,但受地域、场地等多方面影响,一直比较分散,没有形成集聚效应,而旅游集散中心的形成,能更好地满足游客日益增长的游乐和购买需求。

  传统民宿项目稳步开展

  位于顺溪镇南部悉的只音村,旅游资源丰富,环境整洁优美。2016年,只音村申报了“省美丽宜居示范村”。为了让村庄进一步“靓”起来,该村重点对古建筑顶瓦、房屋外立面及村内古道等进行修复和改造。该村将门、窗等改成木质结构,使其与村庄整体风貌相协调,同时,计划修建多处传统民宿,形成集群效应。目前,已完成两栋民宿样品房的外墙立面改造装饰,其他规划民宿房的改造也在稳步推进。

  “此次只音村的传统民宿项目将利用村庄拆建,合理规划建筑布局,绿化景观,塑造环境宜人的农村新面貌,并结合眉峰水库及知音溪周边优越的山林资源,发展乡村民宿体验、休闲度假、特色餐饮等乡村旅游业。”顺溪镇只音村市派第一书记章华宁表示。

  古屋修缮工程顺利推进

  顺溪古建筑群是保存完善、规模宏大的“浙南清中晚期民居博物馆”,是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最能反映出顺溪悠久历史和文化底蕴。顺溪古建筑群长年对游客开放,年均接待量2万多人。由于年代久远,气候潮湿,顺溪古屋维修任务任重道远。

  顺溪古建筑群的保护经费来源主要由地方政府专项经费、上级主管部门专项补助经费和社会捐助经费组成,其中以当地政府投入经费为主。去年台风“苏迪罗”来袭,顺溪古屋遭到严重损坏,面临巨大的修缮难题。为了保护这个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该镇镇政府迎难而上,多方筹集经费,保证古屋维修工作的顺利进行。古屋修缮工程计划耗资2000万元。目前,已修缮古屋6处,还有4处待修。

  顺溪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精心的修缮保护下,要力争使顺溪古建筑群成为保存状况优秀、利用方向合理、社会效益显著、经济效益稳固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凭借优美的环境和迷人的风景成为温州乃至浙江省内知名的旅游景点。

本网记者 殷大卫 通讯员 陈强 文字编辑 林蝉

网络编辑:朱伟伟

加强设施建设 提升服务水平 顺溪打造休闲旅游精品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