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非遗传承入校园 南拳民乐齐亮相

2016年05月05日 15:30:07 来源:平阳新闻网
 

  近日,记者从顺溪服务中心获悉,南拳和本地民乐这两项非遗文化“走进”顺溪镇中心小学,让学生们充分认识了这两项传统技艺的魅力,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

  在中心校的操场,小学生们排成整齐的队伍,在南拳师傅的指导下,跟着节奏一招一式认真舞下来。据授课的南拳师傅介绍,学生们的热情和天分都不错,每个星期都会有2天的固定时间练拳,短短5次课已经能够把几个招式很好地完成。

  除了南拳,学校还有书法培训、西洋打击乐器培训等艺术兴趣培训班。近日开设的二胡培训班最具传统和民族特色。学校在顺溪镇文化服务中心和顺溪商会会长的帮助下,以引导未成年人学习民乐文化、传承民族传统非物质文化为目的,邀请了温州市越剧团国家一级琴师陈正尾老师为学生义务授课,学校也投入了数千元为每位学生配备二胡。“为了孩子们的全面发展,顺溪镇政府、学校和商会团结协作,为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顺溪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在全校已经有一半左右的学生参加了不同的兴趣小组班,每个星期都有1到2次的课程。这不仅让培养了他们的兴趣爱好,防止孩子们沉迷电脑游戏,而且为小镇的儿童特别是留守儿童提供良好的业余节目,使家长放心,孩子静心,学校安心。

本网记者 明呈 通讯员 缪存钏 文字编辑 林蝉

网络编辑:朱伟伟

非遗传承入校园 南拳民乐齐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