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人物 -> 列表

公益达人白洪鲍用爱心致敬青春

2016年05月03日 17:29:31 来源:平阳新闻网
 

  “环保不仅仅是一份热情,对于我们青年来说,更是一种环境责任。”今年30岁的白洪鲍,是“温州市绿色水网环保公益中心”这一民间环保组织的掌门人,有着10年的志愿者生涯。

  2003年时,白洪鲍参加了大学里的“绿眼睛”社团,真正开始接触环保工作。2006年,走出校门的他,成为中国“绿眼睛”保护组织的一名专职工作人员。当时,白洪鲍被委任负责鳌江一带的水环境保护工作。在一次随团调查鳌江上游情况,眼前的一幕令他震惊了,鳌江边上的稻田龟裂严重,里面的秧苗已全枯死,而河里的鱼已全都翻了白眼。“当时有个村民对我说,只希望有一口干净的水喝。”白洪鲍说,村民朴实的诉求让他至此坚定了,从事环保事业的决心。

  2012年9月,白洪鲍和一群朋友创办了温州市绿色水网环保公益中心,这支由6人组成的环保小队伍,取名草根公益者之家。作为中心创始人和负责人,他致力于把这个组织打造成为公众表达污染治理诉求的“中介”,通过走访调查、举报投诉、公益诉讼、供应链制约等途径推进本地环境公共事务的处理。平台成立后,白洪鲍决定从提升信息的有效性开始操作,对网络上能看到的信息进行调查核实,然后将信息移交给环保部门或第三方监督部门。期间,该团队先后关注了127个河道断面问题,为平阳、瑞安、鹿城、乐清、泰顺、青田等县区的社会组织发展提供支持。

  “2元认购一尾小鱼,让小鱼在江河中慢慢成长为大鱼,发挥其生态净水的功能,为家乡水治理出一份力。”这是2013年“绿色水网”引入的一个水环境保护项目。白洪鲍表示,通过这种寓教于乐的方式可以引起公众的重视与参与。据了解,这一项目还几度走入校园,让孩子们主动参与环保活动,并鼓励他们将身边的大人也动员起来。2015年是“绿色水网”的第三年,其第三方行动机制、江湖大会、小鱼治水等项目均已进入轨道运转。为了能像“小鱼治水”行动一样,只需要通过动动手指,就能为治水服务。白洪鲍与鹿城区温瑞塘河管委会、上海捷道数码科技有限公司三家正式签订合作协议,建立了“水立方”综合治水APP试点项目。通过此项目,让民间治水进入大数据时代,从污染举报监督、过程跟踪管理、后期满意度评价,到各类治水活动信息的发布和获取,再到周边水环境指数的指标动态信息的发布等功能的多终端(手机、PC)、一站式平台。

  “公益是一个感召的过程,随着力量的慢慢累积,让我和我的环保事业得到了身边人的认可,并影响着越来越多的人和我一起干下去,这已经是一种责任。”白洪鲍说,为了将环保和公益结合起来,2013年成立了温州市惠民社会组织发展服务中心,从专业社会组织领域向枢纽型社会组织领域过渡。至今,共开展了鹿城区公益节、公益创投、沙龙与能力建设、看公益新闻行动等活动。

  “现在全省上下都在参与‘五水共治’,我希望民间第三方公益组织能够从环境的监督者、倡导者变成参与者,为河道把脉,为‘五水共治’贡献民间力量。”对于未来,白洪鲍充满期待。

 本网记者 宋淑莹 文字编辑 陈娴

网络编辑:朱伟伟

公益达人白洪鲍用爱心致敬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