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水利 -> 列表

萧江镇夏桥社区永门村:整治一条河 美化一个村

2016年04月29日 15:54:23 来源:平阳新闻网
 

  永门村旧貌换新颜,老百姓乐了。从2009年开始,历经6年时间,通过三期的河道整治,如今的永门村宛如一幅铺开的水彩画,清澈的河水绕着民房蜿蜒而过,河道两旁繁花簇锦,绿树成荫。近年来,该村还被评为省级卫生村、省级森林村、省级文明村。

  日前,记者来到萧江镇夏桥社区永门村,在该村主任许明机引导下,沿着永门河,细细品味这一抹幽静。明镜似的永门河,倒映着桥梁与岸边的花木,让人心旷神怡。据介绍,永门河全长1000余米,贯穿全村,民居多傍水而建。整治前的永门河可不是眼前这番景象,它不仅窄,河底还积着厚厚的淤泥,河两岸杂草丛生。

  2009年,该村启动了永门河整治工程。此后,又分别于2012年、2014年扩大整治长度,完善整治成效。为此,该村已累计投入400余万元。除了剩下的100余米河道将于今年完成整治外,永门河已基本完成整治。

  狭窄的河道变宽了,河畔还新建了整齐美观的护栏、游步道。“这多亏了村民的大力支持。”许明机说,为了拓宽河道,建设护栏、游步道,河边的民房都主动往里“缩”了3米。此外,建设护岸所需的石块,是村民无偿提供的,河边的护栏,也是村民捐赠的。永门河的华丽蜕变,离不开村民的支持。

  游步道上有一段宽2米,长约600米的鹅卵石铺砌的小径,有村民赤脚在上面来回走动着,俨然把它当成了天然的脚底“按摩器”。而这万余颗鹅卵石,全是该村十二名村干部从南雁溪边捡来的。“太大、太小、太尖锐踩着都会不舒服,为此,我们整整挑了三个月,才铺成这条舒适的鹅卵石小路。”许明机说。

  永门河的整治,饱含全村人的热情。永门村依托对永门河的整治,不断完善整治成效,添了护岸,建了游步道,铺了绿化,增了3个滨水小公园,村民纷纷感叹,永门村美了。

  本网记者 万鑫 文字编辑 张贤媛

网络编辑:陈伟

萧江镇夏桥社区永门村:整治一条河 美化一个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