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三农 -> 列表

平阳茶园产佳茶——细说平阳黄汤的前世今生

2016年04月26日 14:12:53 来源:平阳新闻网

 

  4月22日,平阳黄汤将重返京城,再现辉煌。但此番它不再作为贡品敬献,而是与京城百姓亲密接触。

  两三百年前,在当时的京津地区,说起平阳县,或许有人不知,但只要一提“平阳黄汤”,总会有人拍手鼓掌称好。许多爱茶之人,都识它懂它爱它。这其中,有贡品之说,更有茶好的缘故。地处江南的温州,自古就出好茶,而平阳又是温州产茶佳处。《唐书?食货志》载:“浙产茶十州五十五县,有永嘉、安固、横阳、乐城四县名。”横阳就是今天的平阳。

  前世享誉京城

  原本无黄汤,却于冥冥之中的一次无奈之举,成就了黄茶一大品牌。明末清初,平阳茶叶主销天津、北京等地。旧时制茶,工序一例是人工处理,遇到阴雨天气,杀青与捻揉之后的茶叶无法及时烘干;一次,有家茶农遇到催货紧急时节,无奈之下,未干透的茶叶就被装货发出,长途运输中鲜碧的茶芽被闷成嫩黄色;在又燥又冷的北国之地,这种被闷黄的茶少了绿茶的生鲜寒凉,多了一分温润醇厚,反倒更加受欢迎了……平阳黄汤由此面世。

  中国茶叶分为六种:绿茶、黄茶、黑茶、白茶、青茶、红茶。在茶叶发展史上,黄茶出现仅次于绿茶,却是最为稀少的一种。平阳黄汤是典型的黄茶,醇厚甜爽,清乾隆年间被征为贡茶,与君山银针、蒙顶黄芽、北港毛尖、鹿苑毛尖、霍山黄芽、沩江白毛尖、皖西黄大茶、广东大叶青、海马宫茶并列为十大黄茶。

  在平阳黄汤盛行之时,无人不好这口茶。清光绪二十一年(1895)农历六七月间,晚清启蒙思想家、平阳人宋恕寓居沪上时,适值刑部主事俞明震来访,两人即共品黄汤,结下不解之缘。俞、宋之间后诗词唱和,留有一段佳话。宣统二年(1910)农历二月宋恕病逝后,俞明震怀念旧事,悲从中来,遂赋挽诗一首。诗曰:“泯泯莫如归死乐,眼中人事日喧豗。深谈直到沧桑尽,阅世宁知孔墨哀。孤处论交真悱恻,千秋相望在尘埃。床头剩有呕心稿,地老天荒著此才。”

  直到20世纪30年代初期,平阳黄汤每年仍有千余担运销京津沪等大城市。新中国成立时,温州被纳入绿茶供应计划中,平阳黄汤遂逐渐落寞,成为记忆中追寻的清香。或许是因绿茶效益来得更快,又抑或是因平阳黄汤制作过程过于复杂耗时……诸多因素之下,一度市场上难再寻平阳黄汤,随着制茶师傅一代代老去而湮灭。

  今生再绽光辉

  20世纪80年代,为恢复平阳黄汤的加工工艺,让历史名茶重放光彩,县农业局高级农艺师林平与水头名茶开发场的卢立浣、陈积柱等开展合作,共同从事黄汤茶叶的加工研究,进行了多年摸索。经10多年反复试制,终于攻克了揉捻、发酵、闷烘等三道茶叶加工工艺关键技术,成功开发出平阳黄汤加工工艺,以及加工成品茶叶,一套完整的“平阳黄汤茶叶加工工艺”终于出炉。

  2003年,黄汤样品试制成功。2004年,上海市茶叶学会对经这一加工工艺制成的平阳黄汤给予审评意见:达到黄茶工艺标准。2006年,浙江大学茶学系教授刘祖生、副教授胡月龄等专家也对平阳黄汤进行审评。2006年,“平阳黄汤茶叶加工工艺”申请发明专利,经国家知识产权局审查,被授予发明专利权,获发明专利证书。2009年,平阳黄汤产品研制成功,并少量上市。虽然平阳黄汤已上市,但产量不高,肯下工夫发展它的人不多,大批量生产也是个难题。终究,还未能真正重生。

  平阳县天韵茶叶有限公司总经理钟维标是我县水头镇朝阳山人,是位爱茶之人。现今,聊起奔走茶市之事,他依然清晰记得,茶人们相聚一起,总会找他这个平阳人聊一聊平阳黄汤。一位茶界前辈对着他感慨道,我这辈子喝过最好的茶,就是平阳黄汤,可恨我有生之年怕是再见不到了。这些,都让钟维标感到说不出的遗憾。钟维标每天睡觉前,眼前就浮现出“平阳黄汤”四个字。慢慢的,所有的惊奇和牵绊凝聚成了一种责任感。经过几年钻研,数百次实验,平阳黄汤的制作工艺终于相对成熟了,并逐步占领茶叶市场。

  2013浙江省平阳黄汤敬老茶会现场,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会长周国富当着1000多位茶叶专家和省老干部的面,竖起了大拇指:“这是当之无愧的平阳黄汤,必将大行于世!”茶会结束后,周会长亲自来到我县朝阳山的天韵茶叶有限公司,察看茶田并欣然提字,“平阳黄汤乾隆贡品”。就此,平阳黄汤那久违的记忆,重新萦绕于舌尖。

  温州第九届早茶节获得金奖;第三届中国(北京)茶叶及茶艺博览会“维标牌”荣获金奖;第十一届温州早茶节荣获金奖;浙江农业博览会“维标牌”荣获优质奖;第十届国际(捷克)茗茶评比奖金;第一届亚太茶茗金奖;在首届中国(岳阳)黄茶文化节,平阳黄汤与君山银针、蒙顶黄芽、霍山黄芽并称为中国四大贡品黄茶……满载的荣誉,世人的认可,让平阳黄汤走得更远,让平阳茶人更加坚定自己的目标。

  未来茶香飘更远

  茶好有人爱,但若产量不高,不仅不能占领市场,还会影响我县茶文化推广。去年,县政府常务会议讨论通过了《平阳县加快茶叶产业发展扶持办法》,以具体的举措、实实在在的奖励,进一步助推我县茶产业发展,让小茶叶撑起大产业。

  在该扶持办法中,我县提出将在茶叶评比、品牌宣传和茶叶质量管理等方面给予奖励。茶叶企业在各级茶事活动中,获国际性“金奖”和全国性“金奖”称号的给予奖励2万元;获省级“金奖”称号的给予奖励1万元;获市级“金奖”称号的给予奖励0.5万元。在品牌宣传方面,今后三年将每年安排100万元用于全县茶叶区域公共品牌建设的申报、管理、宣传,以及平阳黄汤的促销、推介活动、茶文化培育、科研培训交流等方面;支持茶企参展,茶叶企业自主参加政府部门指定的省外茶叶展会的,给予一次性1万元补助,参加省内茶叶展会的给予一次性0.5万元补助;鼓励专卖店建设,新开设的平阳黄汤专卖店,经验收合格,给予一次性资金补助;企业生产茶园通过绿色和有机认证的分别给予一次性1万元和2万元补助。

  2015年11月27日,浙江子久文化股份有限公司的子久茶博苑在昆阳镇服饰园区的振兴南路5号正式开业。该公司由浙江张臣木艺有限公司与平阳天韵茶业有限公司合作转型、战略重组而成,以子久文化为品牌运营商,天韵公司为旗下制造商,携手弘扬茶文化和发展茶产业,以文化茶馆的连锁模式经营茶文化系列产品。茶博苑以中国四大传统黄茶之一的平阳黄汤为主打,为复兴平阳黄汤茶业,弘扬东方智慧文化为己任。让茶文化源于自然,归于自然。

  “通过合作,今年的茶叶产量大有提升。”钟维标说,以前除了要管种茶还要管宣传、包装,现今只需用心种茶就好。这种模式,对平阳黄汤来说,是好事,更是妙事。

  记者了解到,平阳黄汤将于4月22日启程前往北京,召开三场推荐会。第一场将于4月22日在中国北京茶叶博览会开展,其间邀请全国茶商,共述茶话;第二场将于4月23日在老舍茶馆,向北京温州商会、北京各界知名人士推荐平阳黄汤;最后一场将以北京茶友会形式召开,向北京爱茶人士、茶企开放,到时茶友们将相聚一堂,吃茶聊天。“通过此次活动,达到向家乡人推荐家乡茶的目的,也让黄汤打入北京市场。”钟维标说。

  本网记者 宋淑莹 文 张啸龙 摄 文字编辑 谢文枝

网络编辑:朱伟伟

平阳茶园产佳茶——细说平阳黄汤的前世今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