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科技 -> 列表

科普惠民润万家——县科协第七届委员会工作纪实

2016年04月26日 14:12:31 来源:平阳新闻网
温州市首届梅花鹿科普文化节
 

  2010年2月,在顺溪镇举办大型“送科技下乡”和科普进校园活动;2012年,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食品安全与公众健康”为主题的科普主题知识竞赛;2012年,联合县文明办等20多个单位在昆阳曦龙广场、鳌江江滨广场举办“三生融合·幸福平阳”等系列科普宣传活动;2013年~2014年,连续两年举办温州市梅花鹿科普文化节,使科普示范基地和科普宣传得到有效结合……作为一支有活力的团队,多年来,平阳县科协充分发挥科协组织的特色和优势,通过打造高端学术平台、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建设科技工作者之家,加大科普宣传教育,让科普知识走进千家万户,助推科技强县战略,为我县描绘新平阳美丽画卷添加了绚丽的科普色彩。

  做好科普宣传,致力科技为民

  科学素质是公民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提高公民科学素质,对于增强公民获取和运用科技知识的能力、改善生活质量,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科普广场活动
 

  “十二五”期间,县科协立足工作实际,根据《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加强与各有关单位的协作配合,全方位、多层次开展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初步形成了“党委政府领导、有关部门密切配合、社会各方广泛参与”的“大联合、大协作”科普工作格局。每年依托5月“科技科普周”、9月“全国科普日”这两大科普宣传活动平台,开展“百名专家联千村帮万户”“科技下乡”“科普大篷车校园山区行”“科普进农村文化礼堂”“科普文体艺术系列赛”等活动,组织科技、医疗、农业、卫生、环保、气象等部门和学会(协会)的科技专家进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城镇社区开展专家帮扶、科技咨询、科普文艺表演、科普知识竞赛、专家医疗义诊等系列活动,累计受教育人数10万多人次。2014年~2015年,县科协连续两年承办温州市科普书法创作大赛,以书法表达科普内容。据了解,温州市首家县级科技馆活动场所——县科普活动中心投入运行以来,已接待市民3.5万人次。

  县科协以“五大人群”为重点,通过各种形式加强宣传,有效带动全民科学素质的提高。针对未成年人,县科协以科技教育活动为载体,共举办8届全县中小学生科技(科普)节暨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提高未成年人的科学认识水平。五年来,摘得80余项市级以上奖项,其中,宋埠中学的《瓷器修补技术探究》获得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针对农民,以科普惠农服务体系建设为切入点,提高农民运用先进技术发展生产、增产增收致富的能力,培训农民10万余人次,辐射带动全县3万多农户增收,部分个人(单位)更是获得了国家、省市级荣誉。针对城镇劳动者,以加强教育为重点,提升其学习能力、职业技能和创新能力。针对公务员,以科普讲座和培训为抓手,提高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终生学习和科学管理能力。针对社区居民,以开展“科普进社区”活动和科普示范社区建设为着力点,提高社区科普服务能力,着力提升社区居民科学素质,先后有昆阳镇等6个镇获首批省级科普示范镇。

  搭建创新平台,致力科技兴企

企业科协——三星机电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县科协一方面主动对接省、市科协,另一方面深入企业调研了解企业需求,积极搭建高水平创新平台,建立与“两院”院士、知名专家及其团队的长效科技合作机制,帮助企业在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解决关键技术瓶颈等方面提供有力的科技、人才支撑。通过努力,2013年,我县在温州市仕福梅花鹿有限公司和平阳县星亮鸽业有限公司分别建立了“院士专家工作站”,加强了我县企业和“两院”院士、知名专家的全面合作。

  在与专家合作的同时,县科协积极引导企业组建企业科协,对专家指导的知识进行技术创新,进而推动企业转型。目前,已有乔治白、益坤电气、松浦电器等6家企业建立了企业科协。县科协还组织动员企业科协,开展以科技创新、新产品开发、科技公关为主要内容的“讲敬业爱岗、比科技兴企”竞赛活动。其中,乔治白成功举办全国校服联盟时装发布会,实现了传统校服的创新,较好地促进技术转型和产业提升。

  优化交流服务平台,致力科技强县

中小学生科技节
 

  五年来,县科协团结和引导各方力量和资源,围绕推动学科、行业发展,推动工程师协会、经济师协会、医学会等开展各类高端或具有本地特色的学术交流活动。针对节能减排、鳌江中下游水患治理、“五水共治”、小微园建设、县旅游业发展探讨等软课题的调研报告,都得到了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批示。五年期间,隶属科协业务指导的28家县各级学会(协会)累计开展学术活动160余次。2015年11月,县科协承办了浙江省县级科协研究会第31次大会,这让我县科协工作得到外界肯定的同时,也提升了在全省科协系统的知名度。

  在健全完善科技工作者的服务体系上,县科协不断指导和督促县级各学会换届、年检工作,通过召开年会、学会会长或秘书长例会和秘书长培训班等,提高他们如何抓好学会工作的能力和服务意识。坚持“以科技工作者为本”理念,不断探索完善服务工作方式和工作制度。开展科协会员日活动,组织各级科协干部深入科研和生产一线,开展走访、调研等活动,了解科技工作者状况,倾听科技工作者意见,努力为科技工作者解难题、办实事,当好科技工作者之友。

  县科协还每年组织科技工作者进行体检。支持科协科技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政议政。

本网记者 周兆奕 文字编辑 黄佩佩

网络编辑:朱伟伟

科普惠民润万家——县科协第七届委员会工作纪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