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法制 -> 列表

水头人民法庭把庭审现场搬进瘫痪在床的被告家

2016年04月22日 09:52:18 来源:平阳新闻网

  编者按 劳动者是幸福的,劳动者是光荣的。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在茫茫人海中,或许并不起眼,但却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几十年如一日潜心钻研,他们是我县各行各业优秀劳动者的缩影和楷模。本网从今日起,推出《劳动者风采》专栏,带你走近这个既平凡又伟大的群体,引导更多的人坚守内在、坚守创造,让认真、敬业、执著、创新成为每个人的职业追求。

  2015年,县人民法院水头人民法庭共受理民商事案件1622件,审结案件1625件(含旧存案件),简易程序适用率为79.76%。水头人民法庭受理北港六镇一乡的民商事案件,在仅有12名正式干警的前提下,努力克服案多人少的客观困难,不断提升办案效率。

  “流动法庭”是作为半山区法庭的水头人民法庭发挥司法能动性而亮出的一张服务名片。开展“流动法庭”,旨在方便偏远或行动不便的群众参与诉讼。其主要形式为,由法官、书记员等人开车深入田间地头、居民家中等,开设法庭审案。“流动法庭”每到一个村,法官都会结合案情及当事人情况等因素主动与当地干部沟通,以取得配合支持。

  2015年10月,水头人民法庭开展“流动法庭”进深山,在当事人家里病床前开庭审理一起涉家事纠纷案件。据了解,该案是一起离婚纠纷,法官在送达材料过程中了解到,被告家住偏远山区,且中风瘫痪在床,表达也较吃力,于是决定开展巡回审判,将庭审现场搬进家门。在到达被告家中后,书记员将国徽挂在墙上,并整理出一张干净的小方桌用以摆放庭审记录的电脑和原被告等标志牌,在局促狭小的空间内,一个简单而不失庄严的临时法庭就搭成了。这就是“流动法庭”的缩影。这一司法便民的人性化审判方式,既方便了案件当事人,又给当地群众上了一堂生动、具体的法制课。

  同时,为强化司法便民理念,法庭还开展邮寄立案,并对行动不便的老人、残疾人和下岗职工、特困户等弱势群体,提供优先立案、预约立案、上门立案等法律服务,尽量做到让他们省时、省力、省心。

  此外,由于辖区范围较广且方言差距较大,法庭还采取了总体按片区划分经办人员,并根据每位审判人员的特长合理分配案件、繁简分流的举措,将任务落实到个人。在审判管理模式方面,不断完善“一审一书”模式,提升办案效益;在办案程序方面,规范庭审方式和庭审程序,实行庭审日常互评,加强庭审经验交流;在案件送达方面,利用统一送达与分流送达相结合,尝试各种送达方式,提高审判效率,让法律的春风吹遍北港乡村的每个角落。

本网记者 周兆奕 文字编辑 张贤媛

网络编辑:朱伟伟

水头人民法庭把庭审现场搬进瘫痪在床的被告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