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历史 -> 列表

书生从政尽职尽责——追记抗战后期石塘乡长宋之镛

2016年04月18日 15:52:34 来源:平阳新闻网

  倪振铮

  宋之镛(1914-1994),原名超雄,万全石塘乡上降村(今属昆阳镇上林垟村)人。毕业于解放前著名的无锡正风文学院,执教平阳中学十余年,系训导主任,并教国文,著名书法家谢云,乡贤周干、黄庆荣、林则仁等均出其门下。

宋之镛(中)
 

  民国34年(1945),他当选石塘乡乡长后,辞去教职。兵荒马乱,头绪繁多,书生从政,为民瘼而操劳,尽心尽力,虽然是短短的一年,却做出了不少的业绩。

  三次被告安然度

  宋在主政石塘乡时,对乡民甚是关照,因此对殷户的利益有所损减,故在其一年的任期内被人控告3次。

  第一次,因改派“常平仓”谷之事。因前任乡长对这项谷物的应派对象定为:凡耕种30亩田者,不分租种户和实业户,一律起派。宋之镛接任后认为种30亩者,大多是租种户,他们除了交田租、扣除成本和全家口粮,余谷不多,应予以免派,可将他们所负担的谷数加派到其他殷户身上。此建议得到了乡民的支持,同时呈报上级同意,在乡务会议上通过。如此便加重了殷户的负担,宋家四兄弟也同样加重了负担。不料记录员将此次会议记录撕下,暗中交给前任乡长。前任乡长与几名殷户联名,以“涂改公文”罪,对宋之镛提出诉讼。经法院开庭三审,认为改派方案是在会议上公开讨论后修改的,非属私自涂改公文,是终以无罪定谳。

  第二次,因兵役事,被人诬告,系“兵役舞弊案”。下邱地方一老妇到宋之镛家,要求对他儿子的兵役设法给蒙混过去。当宋问她儿子中签是几号?她答: “只知在50多号,具体不详。”宋之镛说:“征兵是按中签号顺次来征集的,无法帮忙。况你儿子中签号在后,今年可能不会轮到。”而该妇边恳求,边拿出红包塞向宋。而宋对她进行斥责。此时,恰逢蕉下村的邱正元到宋家来,宋便让老妇在邱正元面前清点好包内币数后,命她拿去,立即遣送其出门回去。

  次日,“永乐师管区”派员来乡调查,称有人匿名控告宋之镛“舞弊兵役案”。宋之镛将前一天的经过情况,向调查人员如实说明后,那位调查人员说:“我处接到的控告状已一周,而行贿的人怎是昨天才来你家呢?岂有事未发,而状先告之理?”调查人员走访邱正元和那老妇,核实情况。经多方调查后,那老妇讲出实话:“我是农村一老妇,根本不懂兵役事,有人叫我这样做,我儿子兵役才可逃避过关。那钱也是那个人拿来给我,叫我送交宋乡长的。到底怎样好,我一点也不懂。”最终的调查结论是:“虚构事实,蓄意陷害,免予处分。”

  第三次,“水利经费案”。在当时,石塘乡奉派一项“修建某处水利经费一千元”。这项款已在乡务会议上通过,分派各保在案。后因经办人调动,又在一个月后的乡务会议上再次提交讨论,又分派到各保,也有会议记录印发到各保。但宋乡长、各职员及各保长均没有发觉这一款项重派事情。直至半多月后,被当时在石塘乡当事务员的笔者在翻阅乡务会记录时发现。即刻备文下达,及令饬各保,对第二次的应予纠正错误,免派免收外,还布告张贴全乡各地,晓示民众周知,同时又备文报万全区。

  经这样更正后,大约过了10多天,某地方的讼师告诉笔者说:“你叫宋之镛好好重谢你。我已备好呈状,附同两次会议录,正要上送法院,告宋之镛‘贪污一案’。哪知竟被你发现,更正了,使我心思白费了。”

  由此可见当时有些人在暗中千方百计地要抓宋的空子,其原因就是宋顾全广大民众,而损害了殷户们的利益。

  壮丁风波持正议

  民国时期推行所谓一甲一兵制,征兵手段非同一般。某日夜间,县兵役科派一位姓段的督征员率警来乡督征,连夜敲门闯户拉壮丁。白天下村,遇到青年就抓,甚至把过路行人抓来当应征壮丁。那时乡公所变成了拘留所,关押着许多人。姓段督征员要宋之镛把适龄壮丁送去入伍。宋之镛不同意此举,提出抗议。宋说: “如此乱抓人,还需要什么抽签顺序呢?况我乡本年上季度奉派的兵额3名,现已送赴两名,第三名也已在准备中。”拒不照办,那督征员竟拍桌大骂:“宋乡长抗拒法令。”而宋说:“你妨碍农业生产。”

  因正值春耕播种时节,受了乱抓壮丁的影响,田间竟无人敢下田。有的田耕翻一半,有的完全未翻土。青壮劳力都逃的逃,躲的躲,人心惶惶,延误了春耕的大好时机。地方上的小商铺也终日闭门,行商挑贩更不敢外出谋生。军警终日穿梭于大路小弄,抓青年拉壮丁。有的困难户因失去经济来源,无钱买米,小儿为肚饿乞食而啼哭。青年教师怕被抓去充作壮丁,连小学也不能正常上课,怨声四起。如此竟长达半月之久,非仅石塘遭难,还殃及邻乡民众,恐惧不安。

  当时宋之镛虽苦口婆心,对督征员说了许多话,终未见效。他只好把已发芽很长而未下播的谷种,及野间尚未翻耕的白田拍摄成图片,面呈当时的县政府和参议会,请求火速调回那督征员,免误春耕生产良机。随后,县政府才派民政科、兵役科人员,会同参议会人员来石塘实地勘察后,下令调回那名督征员,才安定了民心。

  当他们一走,乡公所连夜召开生产紧急会议,共同商讨,如何补救生产事宜。宋之镛表示,如困难户牺牲了谷种,我宋某家有谷,可来拿去作种或拿去向他人调换种子。同时宣布开放乡仓谷,接济困户,作青黄不接之急需,好使民众安心生产。

  驻兵劣迹终获谴

  在宋之镛任内,石塘乡驻有后备训练队4个连,常年轮训壮丁。这些军人大都不守军纪,经常到百姓家拔菜抢柴、捉鸡摸蛋,乱拿乱取。更有到农家与妇人、少女闲谈取乐者,激起当地民众愤怒,但百姓敢怒不敢言。

  某日,一名班长到河边村上岸地方一妇女家,对其挑逗调戏,见旁边无人在,强把该妇女从织布机上拉下,先以花言巧语调戏她,施以诱奸手段。后见该妇反抗,竟打她几个耳光,并将其奸污。该妇哭诉丈夫,而其夫无奈,只好忍气吞声。宋之镛闻讯后,邀该夫妇来乡调查情况,并嘱其设法探明肇事人是某连某班及其姓名后,将当日遭难的经过情况详细写明,然后带同该妇去面诉县长和县国民兵团副团长郑毓祥,请求处理,以安民心。

  第二天晚上,团部派员来乡,在北殿集中驻乡该部队班以上的所有人员。在大会上,将肇事人当众重办,被打军棍五六十大板后,再予刑拘,以儆效尤外,并布告全乡人民共同关注这些军人的行动,今后如有不法事情出现,要随时举报,随时处治。同时,又调走2个连驻到外乡去。

  不久,宋之镛自责无德无能,自认惠未及人,而怨怼已成,请辞乡长之职。乡民代表会获悉后,再三挽留,县政府派民政科长刘成兆来乡当面慰勉挽留,请辞未准。次年春,宋再次请辞,获准。

  附录其学生挽诗

  挽宋之镛老师(三首选一)

  黄庆荣

  寂寞余生且莫悲,冰霜雨雪早先衰。

  蛰居陋巷谁人识?曾是当年国学师。

  悼宋之镛业师

  林则仁

  遽闻驾鹤白云游,往事联翩脑海浮。

  学圃露浓春荦荦,铁窗月冷夜悠悠。

  风雨骤歇新开宇,烟雾终迷古渡头。

  咫尺故园归未得,讵知家变恨千秋?

网络编辑:朱伟伟

书生从政尽职尽责——追记抗战后期石塘乡长宋之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