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法制 -> 列表

平阳县检察院电子卷宗制作量居全省第一

2016年04月12日 11:12:33 来源:平阳新闻网

  “之前我们拍照、复印一本卷宗往往要花一下午的工夫,这回一张光盘就全部解决了,大大缩短了我们复制案卷材料的时间。”日前,在县检察院案件管理中心,一名律师正在申请某案件的阅卷工作。据悉,截至3月底,该院公诉案件上传率达100%,居全省第一位。

  积极落实电子卷宗系统软、硬件的配置和调试工作,指定专人负责电子卷宗的扫描、制作、装订等工作……据悉,自全省检察机关电子卷宗系统于去年底正式上线以来,县检察院案件管理办公室积极响应,于年初全面上线运行电子卷宗系统,并制作成功。

  “电子卷宗的应用,不仅方便了律师阅卷,深入推进‘阳光接待’,更实现了检察机关各部门之间和上下级检察院之间的信息共享,节约了人力物力。”县检察院案件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电子卷宗系统可以呈现“原始”卷宗上的证据和法律文书,实现案件办理和监督管理同步,为案件流程监控和质量评查提供了平台和保障。

  “在办理案件时,我们可根据需要在统一业务系统中查阅、复制、摘抄电子卷宗的内容,使自己从打字、录入等琐碎的事务性工作中解放,将更多精力投入到对案件事实和证据的审查和研讨,有利于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一名检察官如是说。

  据介绍,对于公安机关移诉的全部审查起诉案件和提请延长羁押期限等需要报上级院的案件,业务人员统一扫描进全国电子卷宗系统,办案人员可在统一业务系统里面浏览所有信息,实现电子卷宗全覆盖。同时,在确保电子卷宗制作规范的前提下,该院基本上做到当天收案,次日全部制作完毕。

本网通讯员 华萱 文字编辑 陈娴

网络编辑:朱伟伟

平阳县检察院电子卷宗制作量居全省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