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历史 -> 列表

清末民初鳌江乡绅群体与地方发展

2016年04月11日 13:44:37 来源:平阳新闻网

  鳌江,古称江口。明清时期,海上航运已相当发达,从广东、福建等地的货物由水路北上,进入平阳,必经江口。江口便成了当时平阳县水上交通运输和对外贸易的门户。

  唐大中年间,日本求法僧圆珍和尚漂洋过海来到福建,再从福建北上,至江口上岸转往平阳县城。成书于明嘉靖四十一年(1562)的《筹海图编》对当时江口就有较为详细的记载,“江口,东临大海,至五屿等岙,北至平阳县,外接琵琶、长腰、陌城、阳屿等大洋,为平阳门户。”《浙江全省舆图并水陆道里记》载,“清朝时平阳县有“江口镇”地名。江口镇,自安丰桥西南曲曲行至此五里九分。鳌江渡口,自江口镇东南曲曲行至此三里。”

  近代以来,特别是民国时期,鳌江的社会、经济得到进一步发展。地方士绅、归国留学生和工商业者是当时鳌江发展与繁荣最为重要的驱动和支撑力量。经过他们数十年的努力,通过创办实业和开发远洋航运,带动了鳌江经济迅猛发展,让一个旧时偏僻封闭的渔村和全国最经济文化发达的上海形成直接联系,使其一举发展成为浙南繁华的现代市镇,享有瓯闽“小上海”“中国古鳌头”美誉。

  20世纪30年代初,鳌江的人口猛增到1万余人。交通的发展和商贸的繁荣,在鳌江街头,海关、银行、邮局、医院、印刷厂、照相馆应运而生。乡绅王理孚早年创办的鳌江小学在校学生超过1000人,为当时全国学生人数最多的小学之一。民国24年(1935),鳌江回乡先进知识分子编辑出版了综合性民间刊物《北风》与《市街》,对当地的文化社会产生了一定的影响。民国22年(1933)9月印刷出版的《中国实业志》(浙江省卷)记载:“平阳鳌江镇滨海交通便利,货物出入较便,因其直接与福州、上海交通,故商号林立,商业繁盛为全县之冠。”

  民国26年(1937)3月,上海商务印书馆出版了《中国通邮地方物产志》。该书收录的工商行号,平阳(县城)有8个,其中,农产有九和(酱酒醋)、叙和(酱酒醋)、回生新记(药材)、春元(药材),制造品有广诚昌(绸布)、王永顺(伞)、张春盛(伞)、五丰(化妆品);古鳌头(鳌江)25个,其中,农产有高泰丰(米)、恒孚(麦粉)、九成和(酱酒)、许阜森(油)、广源(茶)、合顺(烟)、三益(药材)、杨泰昌(水果),水陆畜产有洪大(火腿)、兴泰兴(鱼)、李仁泰(鱼)、元康(海味),林矿有邓春生(木),制造品有新新(罐头食品)、大兴(卷烟)、日升(棉布)、同顺(化妆)、华新(书籍)、九华(银楼)、中英(西药),金融及其他有中国银行(银行)、源臻(钱庄)、协昌(典当)、孙茂昌(运输)、中国保险公司(保险)。

  近代以来一百年间,沿海港城——鳌江迅猛发展,成为带动浙南闽东地区的发展龙头,离不开这时代鳌江的乡(士)绅阶层与工商界的努力,他们开发了南麂,拉动县城昆阳的经济,也带动了世界帆都——平阳矾矿发展。

  所谓“乡绅”,就是乡间的绅士,即士大夫居乡者。这主要由两部分人组成,一部分是有官职而退居在乡者,此即所谓的“绅”或“大夫”;一部分是未曾出仕的读书人,此即所谓的“士”。由乡间士大夫组成的“乡绅”群体,他们有高于普通民众的文化知识和精神素养,有着为官的阅历和广阔的视野,在官场有一定的人脉,对下层民众生活有深刻地了解。他们既可以将下情上达于官府甚至朝廷,也可以将官方的意旨贯彻于民间。他们在地方上扮演着特殊的角色,是地方乡间社会建设的提倡者,乡民间私怨纠纷的主要仲裁者,传统文化的保护者,地方团练的组织者。

  地方发展,人才为先。鳌江乡绅群体的努力与近代以来,特别是民国时期鳌江的发展和繁荣息息相关。笔者将清末民初鳌江士绅群体、留学生与名牌大学生名单附于文后。

 
  王广源商行员工合影

 

  清末功名出身的乡绅

  王振音,号琴苑,世(西)桥人,光绪戊寅府学岁贡,训导。

  李挺芬,字云眉,居徐家站,光绪壬辰岁贡。

  项廷骐,号雨农,居徐家站,光绪戊申岁贡,项经川之父。

  王炬勋,字萧铭,居鳌江,光绪戊申岁贡。

  清末留学生与乡绅阶层

  陈蔚,日本陆军士官学校,民国少将,晋升中将。

  王理孚,南洋公学,浙江省都督府秘书、鄞县知事。

  陈仲芸,留学学校不详,贫民习艺所所长。

  王惺园,东渡日本学习政法,鳌江镇六里联合会会长。

  陈华,日本测量专门学校、速成师范,鳌江小学校长。

  张琨,江北陆军学堂,黄埔军校教官,上校,民团团长。

  金雨卿,留学日本,学校不详,鳌江内河轮船经理。

  张鋆,日本慈惠医科大学、美国哈佛大学,中国解剖学会会长。

  杨玉生,杭州广济医学堂,陆军二等军医正,瓯海医院院长。

  张镕,日本千叶医科大学,广西省立医学院院长。

  王文川,杭州商校毕业,平阳小南商校校长,王广源经理。

  民国时期鳌江名牌大学毕业生

  陈再华,南开大学、上海光华大学,中央特科工作。

  项经川,上海劳动大学,鳌江小学、平阳中学校长。

  梅康,上海劳动大学,中共鳌江中心支部书记。

  王栻,清华大学(研究生),南京大学历史系主任、教授。

  郑邦琨,南京中央政治大学(后留学美国),安吉县长、国民党中央候补委员。

  王书圣(林平),上海协和医学院,上海华山医院院长。

  宋廷干,浙江大学,上海天厨化工厂总工程师,后去台湾。

  张世茂,北京大学,浙江省监察员。

  张世门,复旦大学,交通部山东省公路局工程师。

  陈德煊,清华大学,平阳临时中学校长。

  王祥第,清华大学,温州中学教师。

  王小同,北洋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教授。

  王载竑,西南联合大学,轻工部高级工程师。

  宋爱兰,西南联合大学,轻工部高级工程师。

  王来棣,浙江大学,中国社科院近代所研究员。

  杜贤宏,上海中国公学,建国后鳌江首任镇长。

  陈棣生,安吉县国民党部秘书长。

  应纯亮,上海美专毕业,在鳌江小学教书。

  杜臣孚,上海美专毕业,联友印刷经理。

 

  王理孚

 

  王理孚手稿

  本网通讯员 蔡新祥

网络编辑:陈伟

清末民初鳌江乡绅群体与地方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