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消防 -> 列表

清明期间万全火灾形势平稳 森林防火取得成效

2016年04月06日 09:57:12 来源:平阳新闻网

  连日来,万全镇切实加大森林防火安全管理、文明祭祀的宣传力度,设置森林防火卡点,使全镇清明前后火灾形势平稳,森林防火工作取得了成效。

  据了解,经过连续几年的理念纠偏,现在居民上坟祭祖主要以携带鲜花和绿色植物祭拜为主,但也有部分居民受传统观念影响,想方设法携带鞭炮、火烛等易引发山林火灾的物品进行祭拜。近年来,因为清明祭扫引发山林大火而受到司法处置的例子也曾发生多起。为有效遏制墓地祭祀用火引发森林火灾,确保清明期间山林防火安全,万全镇提前做好“文章”,做到早部署、早宣传、早预防,建立健全森林防火机制。

  为切实保护林业资源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该镇通过各种信息渠道向人民群众发出森林消防安全警示,倡导群众多用鲜花祭祀、居家网络祭祀等方式进行文明祭祀。该镇主要领导24小时在岗值班,全体机关干部严阵以待,做好应对突发事件的准备,确保一旦出现火情,随时出动,把山火消灭在萌芽状态。该镇通过印制宣传单,制作横幅、标语,以及“万全垟快讯”微信平台等多种方式,助阵森林防火宣传,织就了纵横交错的强大宣传教育网络。该镇还同步采取划片定点,责任到人,严防死守,落实镇领导包片、村领导包村、护林员包林地制度。此外,该镇还以社区为单位进行分组管理,社区领导为组长;每组下面分设多个小组,镇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分赴各小组蹲点,形成了全镇上下齐抓共管的网格化护林防火管理格局。为消除一切安全隐患,从清明前一周开始,该镇安排工作人员在40多个上山路口设置卡点,每个卡点安排工作人员进行检查登记,另安排100多名护林员开展不间断巡逻,确保到位不留死角。同时,该镇还专门设立巡逻组对带入林区的火具和蜡烛、鞭炮、纸钱等易燃物品进行没收,严禁一切火源带入林区,从源头着手杜绝山火隐患。各有关部门实行24小时值班,确保信息上下畅通;森林消防队伍集中待命,一旦出现火情,及时组织扑救。另外,确保对初期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扑救,力保全镇清明前后森林防火工作取得实效。该镇要求上山祭扫坟墓的群众填写上坟登记表,并呼吁广大群众文明祭祀、生态祭祀,避免在山林烧纸、燃烛、点香祭祀,引导群众自觉遵守“上山不带火,带火不上山”的工作方针。此外,该镇还协同交警部门对车流、人流密集区域进行疏导,确保交通安全。

本网记者 杨樟樟 文字编辑 林蝉

网络编辑:朱伟伟

清明期间万全火灾形势平稳 森林防火取得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