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读书 -> 列表

莫道鱼书一札迟 心心相印故能知

2016年03月28日 10:37: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展读钵翁女儿月笑女士编的《苏渊雷往来信札》,如行山阴道上,令人目不暇接。那一封封写得彬彬有礼、谦恭得体的瑶函华笺,很多书法好,挥洒自如,晋韵宋意,如古代名帖,寥寥几行,精美绝伦,值得后人心慕手追;很多诗词好,文采斐然,班香马艳,似珠圆玉润,琳琅满目,可供大家雒诵拟作。

  此书由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出版,分上中下册,收录600多封信(大部分是来信),照原信影印,不加释文,有些比较难辨认。钵翁是学者、诗人、书画家,又是名士,“座上客常满,樽中酒不空”,被友人戏称为“当代孟尝君”,来往的信件很多,失落的肯定不少。苏女士在《前言》中说:“这批信中还有部分是温州老家的书画家、诗人及地方学者来函,父亲都保存了下来,是他对故乡的一种思念。”这部分也不少,如温州市区、乐清、瑞安、平阳等地人的信。现在全国的不说,如钱钟书、冒效鲁、施蛰存等;温州的也不说,如方介堪、王敬身、梅冷生等。还有外国的也不说,如日本友人花房英树(京都大学教授)、塚田照文(书法家)等。单单说一说我们平阳人的信,管窥蠡测,内容也是非常丰富。全书通检一遍,苏步青五,朱维之一,诸葛克明五,张鹏翼八,王建之一,周干一,萧耘春一,郑叔衡一,陈景丹一,张帆一,共10位、25封信,其中朱、萧、郑、张四位先生今属苍南县。

  1971年,苏教授从黑龙江退休回原籍平阳,曾寓居平阳县城。“吟踪八载滞山城”,除了与外面故友保持有限的通信外,同本地的各界人士交往很多。他本着本家东坡居士的被贬后的精神,达观脱略,“李白一斗诗百篇”“张旭三杯草圣传”,积极传播传统文化,以自己所学反哺桑梓,关爱前辈,提撕后学。

  诸葛遗珠

  “莫道鱼书一札迟,心心相印故能知”,这是苏教授与前辈诸葛克明老人唱和的诗句。诸葛氏,号半缘,系清举人诸葛钧(字和卿)的侄子,原平阳中学知名语文教师,擅长写诗,民国29年(1940)2月15日,刘绍宽《厚庄日记》载:“连日阅诸葛克明诗,未毕。”在苏教授《归休集》(见《苏渊雷文集》中的《钵水斋诗词集》)中,开始就收与诸葛克明老人的唱和诗,可见1971年他一回乡,即与诸葛氏相交相知。他尊称诸葛氏为克老,来县城,还在坡南克老的举人大宅院里(门前原有一对旗杆石)过夜,《过宿克明山斋,晨起占呈》诗道:“半缘诗好我能夸,门外青山曲曲斜。”诸葛氏后来卧病在床,他写了《克老卧病经年,禅榻缠绵,出示〈半缘老人自传〉,诗以奉慰》,至1973年下世。他们相交总共只有3年时间,《归休集》收有他们唱和及相关的诗就有24首之多,这在我们县同仁中是最多的。

  苏诗基本上都在,诸葛诗到哪里去了?他原有《覆盘集》(疑当作《覆瓿集》),据说由他的一个学生保存,后来此学生也下世,笔者百般打听,杳无音信。《归休集》中只附有诸葛氏《见怀》原唱一首,如收入我们要编的现当代诗人集中,也太少了。苏教授后人的手中也许保存着他们唱酬的诗稿,笔者也曾想向苏春生先生问问看。这次一收到《苏渊雷往来信札》,就找到诸葛氏的大名,信5封,诗16首,喜出望外,足够了。

  苏教授与张志岳教授(江西余干人)在黑龙江大学时为同事关系,互相唱酬。张在1993年下世后,两月后其子张安祖即写信给苏教授,说自己在整理其先父诗文,准备出一本纪念专集,“然先君诗作保存不善,尤其文革前所作多遭抄没。老伯与先君交好数十年,多有诗词往还,或手中尚存有部分诗作”,要求提供给他。真是有些无独不偶的味道,以后如果有人想找那些先辈已经遗失的诗作,或先贤的手泽,不妨到此书中找找,或许会有意外的收获。

[1]  [2]  下一页  尾页

网络编辑:朱伟伟

莫道鱼书一札迟 心心相印故能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