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卫计 -> 列表

县政协委员黄敏就备孕及孕期相关问题为市民答疑解惑

2016年03月23日 14:56: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真的很感谢医生能帮我保住孩子。”3月8日,38岁的产妇蔡女士临出院前,满心喜悦地抱着刚出生5天的女儿到县人民医院产科医生办公室,向为她做手术的黄敏医生道谢。

  蔡女士是一位高龄产妇,这个猴宝宝的到来,实属不易。在怀孕23周的时候,蔡女士出现先兆流产现象,宫颈机能不全,有明显的宫缩且在术中发现宫颈口已经开了一指,濒临流产。面对紧急状况,黄敏医生率手术团队为蔡女士实施了宫颈环扎术。手术过程很顺利,子宫成为一个结实的“兜”,安全地兜住了宝宝,消除了流产风险。

  据悉,高龄产妇孕育“二孩”并不是易事。作为妇产科医师,黄敏每天都会遇到备孕女性询问关于备孕的问题,现就大部分女性所关心的问题,以及孕前、孕中、产时需要注意的事项为大家答疑解惑。

  女性孕前应做的准备和检查

  1.计划怀孕之前3个月就要开始每天服用一片0.4mg的叶酸,直到成功受孕后3个月。如果是意外怀孕,没有提前补充叶酸,只要不是极度偏食或者严重营养不良的女性,也不要过度恐慌,及时开始服用就可以了。

  2.如果条件允许,双方都应进行一次包括孕前检查的全面体检。妇产科方面应该包括:妇科检查、宫颈细胞学筛查(目前主要是TCT)、子宫和双附件的B超检查。如果经济条件允许,建议同时筛查高危型HPV病毒和TORCH检测。

  3.健康饮食、运动和规律作息就不需要强调了,不论是否生育,女性如果一直能够做到这些将受益终生。例如要避免吸烟、过度饮酒、喝过量的咖啡、吸食毒品、接触毒物或者有害化学品。

  4.怀孕时机选择也是大家关注的一个问题。解除避孕后多久可以怀孕?其实,这和避孕的方式有关。如果是口服避孕药避孕,可以在停止口服避孕药后次月就怀孕。若是宫内节育器避孕,在取出后,也是在下一次月经来了之后尝试怀孕即可。

  三维系统筛查超声检查(本网通讯员 程建秋 摄)

  大龄女性怀宝宝尤其要注意的几个问题

  1.生育能力下降

  从生理角度来看,女性最佳的生育年龄在20岁至25岁之间。从30岁开始女性的生育能力出现下降,由最初的下降趋势比较平缓到35岁之后的趋势明显;在40岁之后,女性的生育能力则已明显降低。据研究,40岁以上女性每个月经周期的受孕机会只有1/100,45岁怀孕已经变得很困难。准备怀孕的大龄女性应该知道,月经规律并不代表着一定会有排卵。如果想要在怀孕前了解卵巢的储备功能,也可以到医院通过一些激素水平的检测,了解自己的卵巢功能。

  导乐生产 (本网通讯员 李肖 摄)

  已经在备孕的女性,如果月经不太规律,可以通过B超或排卵试纸,来确定自己的排卵时间,以增加受孕机会。如果积极尝试6个月仍未怀孕,更加积极的方法是咨询生殖医学专家,接受必要的医学辅助。

  2.出生缺陷风险上升

  女性的年龄越大,卵细胞质量就越差,而且在受精后携带异常染色体的可能性就越大。一旦妇女到了30岁,其生育一个先天畸型患儿的风险就会增加。所谓先天畸型是指出生时即患有某种功能紊乱或者障碍。大多情况下,这是因为特定染色体数目过多或者缺失造成的。当同一染色体有3条,而不是正常的2条时,就会出现3体性。最常见的是唐氏综合症或21三体综合症,这样的患者有3条21号染色体。

  下表显示了年龄和发生唐氏综合征的关系

  高龄孕妇怀孕后,一定要更加注重孕期检查,尽量避免缺陷儿的出生。

  若是第一个孩子有畸形或者异常,在怀二胎时也不要过度惊慌。一般情况下,第一孩畸形不代表第二孩也异常,但需要寻找医生的专业帮助,需要寻找畸形的原因,有些问题可以在再次怀孕的时候尝试避免,但是若是本身有遗传方面的异常,需要通过产前筛查或产前诊断的方法来筛选和淘汰有问题的胎儿。

  一些疾病在孕前要做好控制

  孕前若是合并有身体上的其它疾病,应该在怀孕前就医,寻求医生的专业意见,有些疾病,如甲状腺疾病、糖尿病、心脏病等,需要在孕前进行相应的调整。若是在疾病未控制的情况下仓促怀孕,各种孕期并发症的几率和畸形的几率将会增加。因此,若是在孕前有一些合并疾病的需要咨询。

  新生儿抚触 (本网通讯员 李肖 摄)

  备孕期间男性需要做的检查

  若非出现3次以上的早期流产(又称为习惯性流产),一般而言男性并不需要进行特殊的检测。如果有3次以上流产的情况存在,男性应该考虑做一个染色体检查,了解有无染色体的异常情况存在。

  孕期,准妈妈需要知道的事

  1.一旦成功受孕,应该尽早进行产前检查,35岁以上女性怀孕在医学上称为高危妊娠,分娩有染色体异常及畸形胎儿的风险会增加,在怀孕后的前3个月就应该开始产前检查,给医生充分的时间和准妈妈讨论并为准妈妈提供产前咨询。为排除怀唐氏综合征胎儿的几率,目前可以在早孕期的时候抽血进行筛查;在11周的时候,可以进行胎儿超声的检查(NT测量)来筛查,或者绒毛活检,唐氏筛查以及必要的羊水穿刺,及早发现染色体异常的胎儿。最新的一项胎儿无创DNA的技术是最近几年发展起来的一项新技术,虽然不能替代羊水穿刺培养,但是已经在很大程度是可以帮助医生来判断是否存在着胎儿染色体异常。

  2.相对于年轻的孕妇,有些孕期合并症如妊娠期糖尿病、妊娠期高血压的发生率会有所增加,因此也就意味着在孕期需要更加严格的产前检查。如果上一次妊娠期有合并症的,本次妊娠也会有可能再次发生,这些都需要专业的医生建议。

  3.要加强孕期体重控制。我们生活条件好了,生育数量少以及错误的观念会盲目认为孩子越大越健康,怀孕后如果不敢运动、多吃多喝就容易导致营养过剩。其实,孕妇体重增加过度,不仅巨大儿发生率增加,也会引起分娩困难,而且孕妇的并发症也会增多,如妊娠期糖尿病、妊娠高血压疾病、妊娠合并心衰、产后出血等。所以孕期要控制体重。正常孕妇整个孕期体重增加控制在25~30斤左右,胎儿体重控制在6~7斤左右最佳。

  选择适合自身条件的分娩方式

  1.年龄大了,一定要剖宫产生孩子吗?

  年龄不是做剖宫产的绝对指征,只要有条件都是可以尝试自然分娩的,但是孕期的体重管理很重要,避免过度营养,适量运动是关键。

  2.上次剖宫产了,这次还可以顺产吗?

  如果前一次妊娠是剖宫产,是否一定要剖宫产呢?如果此前剖宫产是一些本次妊娠不可去除的因素,如骨盆异常,那么需要再次剖宫产,否则也是可以尝试阴道分娩,但是是否合适,需要医生的专业评估。

(文字编辑 黄佩佩)

网络编辑:方裘裘

县政协委员黄敏就备孕及孕期相关问题为市民答疑解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