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法制 -> 列表

县人民法院成立“家事法庭”专断家务事

2016年03月21日 10:48:25 来源:平阳新闻网

  “清官难断家务事”,这句老话古已有之。面对逐年上升的家事案件数字,县人民法院不仅不回避纠结的家事审判,还成立了“家事法庭”,专断家务事。

  3月18日,经县编委批准,县人民法院成立了与刑庭、民庭等一级庭室并列、独立编制的家事审判庭。这是全省首个专门审理家事纠纷案件的专业审判庭。

  背景——

  家庭纠纷多审判忽略特性

  据县人民法院副院长李正强介绍,今年最高人民法院将在全国选择100个左右基层或中级人民法院,开展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试点。县人民法院正在申报成为温州市家事审判改革的试点法院。

  家事审判庭将审理婚姻家庭纠纷、继承纠纷等家庭成员之间民事纠纷案件;重婚、遗弃、虐待及涉家庭暴力等刑事案件;涉亲属身份关系、家庭共同财产关系等行政诉讼案件。

  据介绍,县人民法院现有的家事纠纷案件占该院民事案件的15%,且呈逐年上升趋势,其中离婚案件占家事纠纷案件80%以上。

  “审理离婚案件时,法官会先问是否愿意离婚,当事人一说愿意离,审判方向马上转变为财产分割和子女抚养。 ”李正强说,长期以来,家事案件隶属于民事审判庭审理,由于案多人少,法官对于家事纠纷案件的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与其他财产类民事纠纷案件并无大的差别。这样做忽略了家事纠纷案件的特殊性,家事纠纷发生在家庭成员之间,带有强烈的情感、伦理色彩,权利义务表现得相对复杂,难以简单地分清是非,往往需要作具体的、个别的处理。婚姻家庭关系是基础社会关系,婚姻案件如果处理不好,对社会和谐稳定影响是极大的。这也是我县成立家事审判庭的背景之一。

  怎么做——

  设专门审判庭引入多元解决机制

  家事审判庭成立后做什么?李正强透露,设立专门的家事审判庭后,将积极探索和推进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并构建新型家事纠纷综合协调解决机制。

  家事审判庭成立后,县人民法院将选调具有家事审判经验的优秀审判人员专门从事家事审判工作。首先,要积极探索和推进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针对家事审判的特点,从审判组织、财产申报、证明标准、调节工作、制止家暴、诉讼程序等多个方面进行家事审判专业化的探索。比如,探索婚姻家庭纠纷案件自身的规律;为了防止配偶一方提前转移财产,探索审前财产申报制度等。

  再次,要借助多元纠纷解决机制改革,构建新型家事纠纷综合协调解决机制。家事审判改革单靠法院一家是不行的,需要村委会、居委会以及妇联组织等力量都加入家事纠纷的处理中,形成新型家事纠纷综合协调解决机制。比如,建立家事案件案后跟踪、回访及帮扶制度,延伸家事审判的社会辐射功能;探索设立专业咨询和辅导机构,协助家事案件的审理,及时为当事人提供心理疏导等相关专业服务;探索建立反家庭暴力的整体防治网络等。

  “总之,要通过改革,构建符合家事案件特点的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不断提高家事审判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李正强表示。

(平阳新闻网记者 陈让 文字编辑 陈娴)

网络编辑:方裘裘

县人民法院成立“家事法庭”专断家务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