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卫计 -> 列表

胎儿发育与居住环境有关 孕期室内温度湿度很重要

2016年03月11日 10:50: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环境对人的成长、心态、情绪等方方面面都有或多或少的影响,因为人们在各种各样的环境中存在,家庭、学校、社会、公司等环境是人们休息、学习的所有地方,其中家居环境是人的一生大部分时间度过的地方。对于孕妇来讲,居住环境不仅仅关系到你个人的健康,而且更重要的是关于体内胎儿的健康和生长发育、智力发育。因此,准妈妈务必注意室内温度、湿度等因素。

  记者从县妇幼保健院了解到,孕妇理想的居家环境应该是通风通气、不黑暗、不拥挤、安静舒适的,室内温度最好能保持在20℃~22℃之间。太高的温度会让人精神不振、头昏脑涨、昏昏欲睡或者烦躁不安。如果温度太高,可以多通风降温,使用风扇,但记住不要对准孕妇吹,更不能长时间直吹;太低的温度则会让人身体发冷,很容易感冒,可在室内使用暖气升温或者使用电热风,但要注意电热风取暖的注意事项,避免烫伤。

  适宜的空气湿度同样重要。若湿度太低,容易鼻干流血、口干舌燥、导致免疫力下降,这时,可使用加湿器来增加空气湿度;若湿度太高,则会使被褥发潮,人的关节容易酸痛,可开门通风或除湿器除潮。

  除此之外,人的心理受色彩的暗示作用有不同的变化,孕妇在妊娠期间对不同色彩也有不同的感觉,装饰房间的色彩要选择能让孕妇心情舒畅,比如使用一些漂亮的油画、风景图片等,来帮助孕妇缓解疲劳和紧张、烦恼和忧虑。另外,活泼可爱的布娃娃、绿意盎然的小盆栽、静谧的小鱼等也有取悦人心的作用,给人以生机勃勃、优美惬意的享受。

  怀孕早期还可播放一些优美、轻快的音乐调节孕妇情绪,同时起到胎教的作用,而且在怀孕中期以及晚期,音乐对胎儿的脑细胞有很大的刺激作用,能促进胎儿大脑发育。

  本网记者 沁水 文字编辑 谢文枝

网络编辑:周昌均

胎儿发育与居住环境有关 孕期室内温度湿度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