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科技 -> 列表

我县坚持科技创新 助力企业腾飞

2016年03月10日 10:19:09 来源:平阳新闻网
 

 浙江万联电器有限公司 翁启业 摄

 

  日前,记者从县经信局获悉,2015年1~12月,我县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业实现产值66.40亿元,同比增长9.9%;规上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18.89亿元,同比增长1.8%;规上新产品产值53.97亿元,同比增长46.8%;新产品产值率18.9%,同比增长4.38%;高新技术产业产值101.34亿元,同比增长10.33%。通过数据,我们可以发现,随着高新技术企业的不断增加,我县进一步改变了工业产业结构,促使工业产业质量得到提升,经济发展提速。可以说,高新技术产业已成为我县工业经济的顶梁柱。

 

  高新技术企业不断增加

  日前,在浙江劲豹机械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记者看到,在数控机车前,工人们将运行编码输入,按下启动按钮,数控机车就自动加工零部件。该公司采用最先进的设备——JB-1050AG全自动停回转式网版印刷机进行生产,去年,正是因为这个产品的研发投产,让公司在经济形势不乐观的环境下逆流而上,延续了前几年持续增长的良好态势。浙江依特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浙江劲豹情况相同,该公司经过多年的研发后,人民币点钞机、点验扎钞一体机、柜台收银机、硬币兑换机等20余项产品问世,受到各大银行的喜爱。

  为了支持企业增加科技投入,我县出台了许多优惠政策,对我县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进作用。2015年新认定市级企业技术中心——浙江力邦合信汽车制动系统有限公司和浙江劲豹机械有限公司两家。截至2016年2月,全县共有省级企业技术中心3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13家。

  位于万全镇的浙江万联电器有限公司就是去年我县新增的县级企业研发中心之一。该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高科技企业,主要生产人民币点验钞机、多国货币点验钞机、点验钞扎把一体机等金融设备。“高科技企业是我们的定位,为此,我们在科技研发创新上不遗余力。”作为万全人,该公司董事长潘联平告诉记者,他在金融设备行业打拼数十年,2013年下半年,他成功将企业落户万全。经过20年的实践,他有了自己的一套全新发展理念:金融设备行业作为高新技术行业之一,科技投入、科研队伍都是必不可少。“自万联成立至今,每年生产取得的利润,除了维持企业基本发展运转外,全部都投入到了科研中。”潘联平介绍,由于深知科技创新对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重要性,在公司成立之初,他便在打造科研队伍上下足了工夫。目前,为了方便与高校间的科技合作,该企业除了在公司内成立企业研发中心,还在武汉成立了科研研发中心,目前拥有由11名博士、23名硕士以及26名工程师组成的科研团队。“每年,公司有近600万元的资金专门用来科研创新。”

  美丽的蜕变源自正确的选择。正如潘联平所说,科研的投入并不能立竿见影,需要长期的坚持不懈,不断创新,才能走在行业的前端,获得丰收成果。现在,该企业经过前期的大量投入,已初尝甜头,其生产的A类点验钞机由于质量好、性能高获得各大银行的一致好评,在国内市场份额超过三成。

 

  “四换三名”提升企业科技含量

  科技是企业发展的源泉,是支撑企业的“千斤顶”。加大科技创新载体培育力度,尤其是重点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把“四换三名”(“四换”指腾笼换鸟、机器换人、空间换地、电商换市,“三名”指培养知名企业、知名品牌、知名企业家)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以科技含量提升传统产业,以科技引领发展新兴产业,全面释放科技红利,着力提升工业经济发展质量和水平,是我县一直努力的方向。在政企合力推动下,我县科技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去年,我县高新技术企业增加比例全市第一;完成1家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认证。

  为培育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我县加大了科技创新平台的建设力度,通过高新技术项目的实施,企业研发机构的建设,引导企业加大对科研的投入,促其与高校开展科技合作。通过“腾笼换鸟”,将原来高能耗、高排放、低效益的产业,向高端、高效、低碳产业转变。据统计,去年,我县实现规上工业企业新产品产值实际值53.97万元,产值率18.94%;规上工业企业全员劳动率实际值12.91万元/人每年,同比增速19.65%,规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4.53%。

  为实现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我县建立2015年节能项目库重点项目,逐步淘汰2吨以下燃煤锅炉,严格控制20吨锅炉以下的新上项目,积极推行集中供热工作。目前,在滨海新园电镀园企业和水头制革企业已实行集中供热;加强重点用能企业管理,确定35家全县1000吨标煤以上重点用能单位,落实能源监察计划,重点监察15家企业,其中12家工业企业和3家非工企业。通过努力,去年共淘汰落后产能涉及企业65家,“低小散”块状整治提升(作坊)393家;盘活存量土地实际值1568亩,目标完成率235%;腾出用能实际值58.54吨标煤,目标完成率343%。

  通过科技含量的提升,2015年,我县传统产业实现了新的突破,机械产业(装备制造业)实现规上产值66.4亿元,同比增长9.92%;皮革产业规上产值50.16亿元,同比增长4.57%;塑包产业50.94亿元,同比增长10.38%。

(本网记者 万鑫 文字编辑 林蝉)

网络编辑:周昌均

我县坚持科技创新 助力企业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