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科技 -> 列表

温州正虹:自动化新模式 机器人进车间

2016年03月10日 10:19:08 来源:平阳新闻网

  在位于萧江镇的温州正虹饲料有限公司车间里,一个威武的机器人,伸出灵动的手臂,从高速转动中的传送带上迅速抓起饲料包,整齐、利落地码放在叉板上,一眨眼的工夫,50袋、约2米高的饲料包就被码好了。据悉,该机器人是温州正虹饲料有限公司新引进的,工作于车间劳动强度最大的岗位上,自动叠放饲料,是该公司饲料生产线上最得力的“搬运工”。

  日前,记者走进温州正虹饲料有限公司,近距离接触了该机器人,其外形像一台巨大的机器抓手。在机器人的左右两侧各放置着2个叉板,正前方则铺开了一条传送带,传送带源源不断地把低处的饲料包传送至高处,机器人则迅速准确地从传送带上抓取饲料包放置在右边的叉板上,待叉板上堆满饲料包后,机器人会自动识别并准确将饲料包运送至左边叉板上,在这段时间里,员工只需要操作叉车将新的叉板放置到机器人的左右两边即可。

  “叠放饲料是车间劳动强度很大的岗位,没有引进智能机器人前,全靠人工搬运,不仅速度慢,而且还有一定的安全隐患。”温州正虹有限公司董事长温振传说,一袋饲料80斤重,要把50袋饲料堆放到长宽高都约为2米多的叉板上仅靠人工搬运是很难做到的,但自从今年公司投资160余万元引进这台智能机器人和全自动化饲料生产线后,这些问题便迎刃而解了,机器人一天可以搬运200吨重的饲料,相当于5000袋左右的饲料,而如果靠工人搬运,耗时长不说,工人还有负工伤的风险,也无法码得那么齐。温振传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引进新生产线后,工人总共省了20个人,每人每年工资当4.5万元,2年下来投资新设备的钱就可以省回来。

  据了解,在尝到机器换人的甜头后,今年该公司计划投资1000万引进一条新的饲料生产流水线,省去中间的装包过程,将饲料直接灌装到运货车里。“过来买饲料的客户,有些直接开着运货车过来,工人需要将饲料包抬到客户车里,再撕开包装把饲料倒进储存库,不仅浪费人力,还浪费饲料包。”温振传介绍,1吨饲料要用掉25个饲料包,一个饲料包要2元钱,有些客户一进货就好几十吨,这笔开销也不少,引进新的生产线后,这笔开销就可以省下来了。(本网记者 鲍婷婷 文字编辑 张贤媛)

网络编辑:周昌均

温州正虹:自动化新模式 机器人进车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