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动态 -> 列表

这些年的大寮宫会市

2016年03月09日 10:49:12 来源:平阳新闻网
 

  一晃眼,二三十年就这么过去了。这么些年来,一切都变得挺离谱,先是榆垟大规模的老城改造,拆掉街头角阿清老师剃头店前的老街、挖掉巷底和新浃的石板路、毁掉大寮宫前的依水长廊和木质美人靠。再后来,疼了我几十年的外公、外婆先后故去。所以这些年来对于我来说,榆垟垟城底差不多物不是人也非。

  唯一不变的,好像就剩每年正月廿八的大寮宫会市。

  会市从廿三就开始忙活起来,街上商贩逐天多了起来,陆陆续续地在宽大的马路上搭起帐篷,将各色货品摆将开来,有十块钱任选三样的、有带猪八戒面具卖烧烤的、有骑着木马在旋转的、有手机相片自助打印的,还有卖假一罚万正宗湖南省委招待外宾专用长沙臭豆腐的……先是长春路,再是镇中路,最后蔓延到垟城路。没两天,车子已经不能通行,前来赶集的人也陆续多了起来,商家的喇叭混合着电瓶车的“滴滴”声,响彻整个榆垟上空。

  廿六开始,前来会市的人明显增多。新开通的平宋大道两侧停满了车辆,被帐篷一分为二的街道显得尤为狭窄,虽说再没有人如以前那样被挤得龇牙咧嘴,却也是摩肩接踵,非缓步不得前行。商家的喇叭也开始调高分贝,声嘶力竭的招揽着顾客。都说现在社会资讯发达,没事上个网,物美价廉的东西都给你送到家去,可垟城路上,那砍柴刀、星斗称、老鼠笼、锄头柄、木圆桌、竹箩筐、酒曲淘等,很多东西在某宝上也不见得都能够有。

  正月廿七下午半点,大寮宫内照例传来震耳欲聋的“打头通”,只是表演的曲目和舞台布置都与时俱进,用上了扩音器、LED情景大屏、同音显示字幕。戏子们演得兴起,还会跑下舞台和观看演出的老人互动,老人们居然也能跟得上潮流,精彩处报以热烈地掌声。南方农村的老人太内敛,鼓掌欢呼这等礼遇,在前些年是不可想象的。

  “廿八走我屋里嘻诶…”是榆垟人会市前电话里的必须内容。这一天,热情的榆垟人民都会摆上几桌呼朋唤友来家里坐坐,所以中午时分,各家大门都敞开着,屋里推杯换盏的热闹场景多少年不曾变过。老亲戚串门熟门熟路,可榆垟的部分父母还有更重要的接待。家里初长成的子女往往会带着刚处的对象会市,顺便见见家长,据说成功率极高。当夜幕降临时,青年男女开始成为消费主力,各色小吃占据销售排行榜。这么说来,正月廿八还应该算是榆垟的“情人节”嘞。

  或许垟城底始终都没有怎么改变过,变掉得只是我们长大后的心境。这些年,大寮宫会市仍是热闹非凡,孩子们的玩性不亚于我们儿时,榆垟人热情依旧不减当年。对儿时会市念念不忘只能说明我是个活在回忆里的人,但有回忆何尝不是件幸福的事儿。一如《看见》一书中,白岩松曾经安慰柴静说:不管当时的岁月多么痛苦,事后回忆起来总是那么幸福。

  我不愿意让这种幸福搁浅,所以外婆走后4年,我都抽空在会市这些天往那个门前长满青藤的院落里跑,虽说过年盛满年货的扁竹篮早已不知所踪,虽说那张装满我童年回忆的全额床被拆成一堆放在角落,虽说推开院落那扇会发出熟悉的“咿呀”声的门后,再没有那张亲切的笑容仰面而来……(张昌业)

网络编辑:方裘裘

这些年的大寮宫会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