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残联 -> 列表

县残联2016年开启助残新篇章

2016年03月08日 14:44:52 来源:平阳新闻网
上门慰问
 

  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县残联贯彻落实上级精神,将实施“一、二、三、四”工作主线,切实履行“代表、服务、管理”职能,着力解决残疾人最关心、最现实的康复、教育、就业、扶贫、维权和社会保障等问题,进一步加强残疾人工作者队伍建设,不断提高为残疾人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为顺利实施残疾人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起好步、开好局、打好基础,努力使我县残疾人事业在新的起点上取得新成就。

  谋划、编制、实施“一”项规划

  谋划“十三五”规划,计划通过助残保障行动、医疗康复行动、特教创业行动、爱心文体行动、志愿服务行动,残疾人综合服务设施提升和残疾人专业康复(托养)机构建设工程、残疾人组织建设工程、残疾人工作专业人才培养工程、科技教育助残工程、无障碍环境建设工程,进一步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服务体系和权益保障机制建设,加快推进残疾人共享小康进程。

  突出“两”个重点 增进残疾人社会保障福祉

  突出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和突出残疾人服务体系建设。继续努力促进保障水平提标扩面。全面实施四项补贴制度,建立残疾人生活补贴和护理补贴发放制度,为符合条件的困难残疾人发放生活补贴和护理补贴,实现应补尽补;实施残疾人康复补贴制度,全面落实残疾儿童基本康复与服务制度,扩大康复服务覆盖面;落实残疾人医疗救助和贫困精神残疾人免费服药政策,争取更多的残疾人医疗康复项目纳入城乡医保报销范围。落实残疾人参加基本养老和基本医疗等各项扶持政策,应补尽补。

  进一步实施残疾人小康康复工程,为有康复需求的残疾人提供助行、助听、助明服务,使全县残疾人康复服务比例在90%以上,各级残疾人康复服务机构的康复服务人数达0.25万人次。提高按比例就业安置率。优化教育服务水平。继续实施残疾学生和残疾人家庭子女助学帮扶项目。

  狠抓“三”项建设 夯实残疾人事业发展基础

为残疾人做白内障手术
 

  加强服务设施规范化建设。加快各类综合和专业服务设施建设和机构运行的规范化、专业化、标准化建设。加强无障碍环境建设,无障碍软环境服务要有新起色。残疾人对无障碍环境的满意率要在80%以上。

  加强扶贫就业创业帮扶基地建设。探索建立残疾人就业创业培训基地,鼓励残疾人通过电子商务、盲人按摩、工疗机构等实现就业创业。

  继续深化庇护产品政府优先采购工作,推动电子商务化营销,开展残疾人专产专营试点。

  开展“四”大活动 优化残疾人事业发展氛围

  深化爱心创建工作,开展创建爱心城市(区)“回头看”活动,提升创建水平。

  开展基础规范化活动,加强组织规范化建设,巩固残疾人专职委员工作待遇等。

  推进残疾人文宣活动,组织举办“全国助残日”“国际残疾人日”等重大节日主题宣传活动。

  创新残疾人权益保障机制,积极协调各有关部门,开展残疾人权益保障法律法规执法检查、调研等活动。(本网记者 周兆奕 文字编辑 黄佩佩)

网络编辑:方裘裘

县残联2016年开启助残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