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法制 -> 列表

我县成立全市首家家事调解工作室

2016年03月08日 14:34:37 来源:平阳新闻网
 

  

        3月3日,县法院联合县司法局在该院水头法庭成立了“廖哥家事调解工作室”,并举行了揭牌仪式。据了解,该工作室是全市法院首家家事调解工作室。

  自古清官难断家务事,很多家庭出现纠纷后,亲人之间闹到法庭,双方各自拿着判决书有可能就“老死不相往来”。为此,县法院成立了家事调解工作室,将县司法局派驻的人民调解员廖洪高常驻法庭,为双方当事人化解纠纷。

  “2015年,我办理的诉前调解案件有129件,这些案件经过法院司法确认审查调解协议效力后结案,而没有进入诉讼程序的,我在诉前就化解双方矛盾的案件有268件,诉前化解率为18.14%。”说起调解工作,廖洪高显得信心满满,也正因他在工作中的耐心调解和悉心劝导,才化解了一起起纠纷。大家喜欢亲切地称他为“廖哥”,这也是“廖哥家事调解工作室”名称的由来。

  有了“廖哥家事调解工作室”,今后家事纠纷案件进入县法院水头法庭后,法院导诉工作人员会向当事人进行释明,将一些事实清楚、争议不大的家事纠纷案件引导到家事调解工作室,由人民调解员廖洪高进行调解,若调解成功则案结事了,若调解不成则及时立案审理。这种案件分流的方式既缓解了法院“案多人少”的矛盾,也减轻了当事人的诉讼成本。

  今后,县法院会加大探索力度,运用多元化手段,并从法理情理事理等方面引导,更好地促进家事纠纷的有效化解。(本网记者 倪雪均 通讯员 华萱 文字编辑 陈娴)

网络编辑:方裘裘

我县成立全市首家家事调解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