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新闻中心  ->  乡镇新闻  ->  昆阳镇 -> 列表

昆阳:打造一座干净舒适文明的宜居之城

2016年03月04日 10:45:33 来源:平阳新闻网

  城区14座公厕的提质改造,城北垃圾中转站的投入使用,小区门口的绿化清洁,有偿停车位一期的建成……为了打造一座干净、舒适、文明的宜居之城,昆阳镇把强化设施建设作为创国卫工作的“重头戏”,突出抓好专项整治,全面提升城市品位,努力创造一个文明卫生、秩序优良、环境优美的城市新环境。

  清理凤湖公园的菜地

  专项整治农贸市场

  “棚户被拆除后,整个菜市场开阔了很多。”住在昆阳联东农贸市场附近的居民蔡先生表示,农贸市场门口原本都是流动摊贩,开车过来买菜拐个弯都困难,流动摊贩被整治后,道路变宽了许多。据了解,去年农历年底,昆阳镇城管顶着夜晚的严寒,拆除龙河和联东两大农贸市场234个棚架,并强制取缔占道经营摊位,劝导摊位入场经营。

  为了让流动摊贩有合法的经营摊位,昆阳镇在联东农贸市场安排了50多个摊位,引导占道经营的商户进行抽签。在龙河农贸市场,设立了果蔬分区和自产自销区,下一步,将对占道商户进行引导抽签,做好规范管理。“我镇安排了10个城管队员进驻龙河农贸市场,确保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检查。”昆阳镇有关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将对照创国卫标准,动员经营者共同打造一个干净、有序、畅通、便捷的购物场所。

  整治“十乱”4456处

  3月1日,沙岗村联合县卫计局、统计局等多家共建单位的140多人开展创国卫清洁家园卫生大扫除,对该村主次干道、河道、房前屋后等区域进行清扫。“清扫干净了,环境变美了,住起来舒服多了。”村民陈大姐对村里的变化深有感触。除了沙岗村,昆阳镇后垟村、蒙洋村、白垟村、九街村等多个村也都开展了卫生大扫除活动,共治理脏乱道路83条,清洁绿地、绿化带10000多米,清除卫生死角400多处,清除垃圾260多吨。

  据了解,该镇已将16个城中村、城郊村纳入环卫日常保洁,新增环卫工人33名。通过努力,该镇16个村共完成乱搭乱建、乱停乱放等“十乱”整治4456处。

  在环卫设施上,该镇不仅完成了14座公厕的改造提升,还投入使用城北垃圾中转站,改造提升城西垃圾中转站,城东、城南垃圾中转站改造提升也将于近期启动。同时,更换垃圾压缩机2台、果壳箱200只、100L垃圾桶600只。

  推进绿化工作

  在昆阳城区交通干道,随处可见新栽的包着保温膜的大树;在昆宋大道,两侧的绿化带栽种着成排的香樟树。“香樟树胸径30厘米,是优良的绿化树、行道树及庭荫树,不仅能美化街景,改善市容环境,还可以净化空气,减弱噪音,减尘、防风、防火。”昆阳镇有关工作人员表示,从去年开始,该镇依托城市道路重要节点,比如东片新区104国道两侧、高速路口,打造绿化景观带,使城市绿化全面提质。“为进一步打造宜乡宜居昆阳,让市民实现出门见绿、出门见园,近日,昆阳镇有序推进大苗种植。”该镇有关负责人表示,该镇几个重要节点和街道都已完成大苗种植,目前,种了3000多棵大苗,力争在月底完成5000棵的种植任务。

  作为“城中花园”,凤湖公园本应绿树成阴、惬意舒适,但周边的一些农户却将公园里的绿化地当成自家的菜园子,擅自开垦破坏绿地。2月29日,昆阳镇城东社区对这些菜地进行清理整治。“在清理前两周,我们就已经在路边设立告示牌,责令种菜户在2月28日前自行清理。对未在通知规定期限内清理的,进行统一整治。”城东社区工作人员表示,为推进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按照创卫有关工作要求,清理后的地块将进行绿化,种上草皮、树木、花草。

  (平阳新闻网记者 郭锦秀 文字编辑 林蝉)

网络编辑:雷鹏

昆阳:打造一座干净舒适文明的宜居之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