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列表

昆阳镇平瑞路新桥头至羊毛市场路段旁山坡上为何垃圾成堆?

2016年03月03日 09:42:07 来源:平阳新闻网

  近日,记者在经过昆阳镇平瑞路新桥头至羊毛市场路段时,发现道路旁边的山坡上充斥着垃圾。

  在新桥头附近,路边山坡上的垃圾“漫山遍野”,塑料袋等垃圾则“随风摇摆”。这些垃圾中,有果皮、纸屑、零食包装袋、废弃海绵等常见的生活垃圾。而在接近羊毛市场路口的三间破损房子里,地面上堆满了杂乱的碎瓦、断砖、废弃的木材等建筑垃圾,甚至还堆放了搭建舞台的钢铁架子。这一切都严重破坏了县城的卫生环境,也与我县当前紧锣密鼓开展的创国卫工作要求不相符。

  

  

  新桥头附近的路边山坡上垃圾成堆

  那么,这一路段到底为什么会存在这么多垃圾呢?记者带着疑问采访了昆阳镇环卫所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平瑞路新桥头附近山坡上的生活垃圾主要是居住在山上的居民随意乱扔乱丢,长期堆积所致,又因为垃圾处在山坡上,环卫工人无法清扫,进而变成了令人头疼的工作难点。在昆阳镇创建省级文明城市期间,该镇曾组织人员从山上放下绳子进行清洁,但过了一段时间又死灰复燃。另外,针对羊毛市场路口附近的建筑垃圾,该负责人表示,该镇环卫所主要负责生活垃圾打扫,建筑垃圾则由昆阳镇城管中队负责打扫。

  记者手记:有句老话叫“各人自扫门前雪,哪管他人瓦上霜”,批评那种只顾自己,不顾别人的人。但如果严格就事论事,哪怕只是“自扫门前雪”,说明至少这个人能够自立,且如果引申到这“门前雪”不仅包括自家通向马路的那一段,还包括和马路平行的那一段大家共用的人行道,就不仅对自己,还对别人尽了一份义务,使自己方便,也与人方便。

  今天,我们许多人不扫门前雪,不管门口的卫生状况,与其说是自私自利,不如说是还没有形成这样一种稳定的行为习惯,甚或还没有这样的意识。尤其重要的是,这种行为习惯的形成,尤其在最初形成的时候,是需要一种制度来明确规定的,还应有制度的实际检查、监督和赏罚,否则制度规定了也是空转。这也是“门前三包”的意义所在。当前,我县正在如火如荼开展创国卫工作,这项工作不是一个人、几个人的事,还需职能部门与各单位、广大市民共同努力、通力合作。(平阳新闻网记者 陈聪 文字编辑 杨昌锋)

网络编辑:方裘裘

昆阳镇平瑞路新桥头至羊毛市场路段旁山坡上为何垃圾成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