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历史 -> 列表

古韵老屋历时百年 鸣山村民合力修缮

2016年02月23日 16:34:02 来源:平阳新闻网

  在昆阳镇鸣山村,有一处别有韵味的老建筑,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这里的景致犹如一幅凝固的油画。这一座历经近百年岁月沧桑的老宅院,门楣上还刻有“小隐庐”三个字,积淀着深厚历史的它,在鸣山村村民的合力下,正逐渐焕发出新的光彩。

  这座老屋就位于昆阳镇鸣山上路巷84号附近,坐东北朝西南,是一幢砖木结构的二进二层建筑,占地规模较大。前面的大门台和外墙面很高很宽,一式的青砖排列,用艺术的手法加工而成,靠近大门的有四条青砖方柱拔地而起,一块1919年瑞安书法家项骏题写的“小隐庐”嵌在门楣上。

  进入大门,便是宽敞的内院,足足有两个篮球场那么大。左右两侧的围墙边各有一座花坛和养鱼池。其中一座鱼池的四面还有侥幸保存下来的梅兰竹菊、松鹤延年等雕刻,刻画精致,栩栩如生。走进房子,才感受到这座古屋的不凡气势,龙道和地坛都是由一块块青砖砌成。老屋内房间众多,正屋各为七开间,两进房子的一、二层都有走马楼连通,建筑面积约有2000多平方米。房子里的柱子保存完好,梁架上有雕花,窗户是精美的砖雕,走廊的拱门上则是精致的灰塑。建筑规模较恢宏,气势壮观,同时也把西洋的建筑元素融会贯通并结合在一起。

  这样一座不同凡响、难得一见的老屋,到底建于何时?是何人所建?据了解,这幢艺术性很强的民国豪宅,是由书法名家蔡心谷的父亲蔡佛光所建,距今已有一百来年。鸣山村老人协会会长黄克发说:“房子确有100年左右了,是蔡心谷的先辈所建。1950年以后,被政府征收改造成仓库。”有村民表示,老宅是著名书法家蔡心谷先生的故居,但它在改造转租的过程中曾差点被毁。

  “2014年的台风让租给村民办厂的老宅前楼坍塌,此后我们便不出租使用了。”据村民洪建光介绍,同年,由鸣山村老人协会出面,在村两委和村民的支持下,对这幢房子进行清理和修缮,才使老屋主体结构部分恢复了容貌,保留了最精华最有特色的部分。据了解,为修缮维护这座老宅,至今已花费了38万元,除村中的爱心人士负担了大部分费用外,村里和政府也给予了资金支持。

  如今,老宅成为村中老人的活动中心,平日里好不热闹。洪建光自豪地说道:“这样的老宅理应保留下来,并将它逐步修建完善。它拥有百年历史且独具特色,保留的意义不仅是为了让后代瞻仰,更是让越发现代化的社会多一份古韵。”鸣山村的村民们也坚信,在众人的合力下,这座古宅必将重新焕发出生机。(平阳新闻网通讯员 余婕 文字编辑 林蝉)

网络编辑:雷鹏

古韵老屋历时百年 鸣山村民合力修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