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科技 -> 列表

恰如一夜春风来——我县2015年科技创新工作综述

2016年02月14日 14:04:14 来源:平阳新闻网

  今天上午,我县召开深入实施“两大战略”暨科技创新大会。将科技工作作为新年第一会,反映出县委、县政府对此项工作的高度重视。

  去年,我县提出:科技是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驱动力量,必须作为重中之重来抓。随后,连续出台有关扶持科技创新的政策措施:《关于科技创新助推工业经济发展的实施办法》《关于实施平阳人才新政十条推进领军型人才团队建设的意见》《平阳县科技企业孵化器运行与管理办法(试行)》《平阳县专利示范企业认定与管理办法》《平阳县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

  在政企合力推动下,平阳科技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去年,我县高新技术企业增加比例全市第一;完成1家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认证;省“八倍增、两提高”科技服务专项行动排名大幅上升,位列全市第四。

  公共平台助力企业开拓“蓝海”

  去年初,我县带着“如何对症下药”的目标,找到了颇具县域工业经济设计经验的中国计量大学,就平阳如何进行产业转型升级和打造工业强县开展研究。随即,中国计量大学派出多方面技术力量来到平阳。

  经过调查后,中国计量大学艺术与传播学院副院长高筠得出结论:就目前看来,平阳不少企业缺乏自主研发能力,处于市场追随者的地位。甚至当地部分已在国内国际市场占有一定份额的主导产业,仍存在自主创新能力弱的短板。业内大部分企业在同质化严重的“红海”中拼搏,无法凭借科技创新,进入成长空间更为广阔的“蓝海”。如果政府能提供一个公共的工业设计创新平台,就既可将专项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又能够降低小微企业的创新风险,有助于引导它们进行产业转型升级。

  高筠这番话语,道出了平阳企业在自主创新上的问题所在。几番对接之后,我县和中国计量大学签署了共建“中国计量大学·平阳工业设计研究院”协议。当地提供建筑面积2500平方米的办公场所,中国计量大学派出技术力量,与平阳的工业企业对接,打造帮助产业转型升级的平台,计划到明年底,引进工业设计类机构及相关配套企业30家以上,引进和培育高端专业领军人才20人以上。

  受惠于该协议的签订,平阳的工业企业与中国计量大学的技术力量得到近距离接触。比如,中国计量大学在对浙江力邦合信汽车制动系统有限公司进行调查时,言及该校的机电学院下设的专业,与汽车制动相关。经协商,浙江力邦合信汽车制动系统有限公司设立了中国计量大学研究生实习基地。该公司办公室主任王成林表示,这是一个双赢项目,处于实践期的研究生,既可借此强化知识,积累经验,又可为企业带来新思路和新方向。中国计量大学科技处处长黄海清透露,实践基地还具有后备人才库的效应,该校个别研究生表示,毕业后将考虑前往该公司应聘。

  如果说与中国计量大学的合作,为平阳产业发展提供了新方向,那么我县科技企业孵化器的建设,则为当地产业成长孕育了更多希望。

  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和企业家”为宗旨的平阳县科技孵化器,位于滨海新区的新兴产业园内。这里实行国有标准厂房出租模式:一方面,保持高入园门槛,确保入驻企业符合国家科技、产业等方面要求;另一方面,推出系列优惠政策,重点支持入驻企业开展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目前,已有浙江科畅电子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表示有意愿入驻。

  自主创新民企科技投入热情渐涨

  打造科技创新平台,增强县域科技创新能力,民营企业是主力军。

  以浙江豪中豪健康产品有限公司为例,该企业有关负责人张永祥说:“我们是平阳第一家创立省级企业研究院的企业,今年还将力争创成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该企业以“中国按摩椅专家”为定位,专注于使产品具备最新的健康理念和技术。设立企业研究院,成为公司的必然之举。

  由于研发型人才作为公司发展的核心力量,往往有志于提升自身水平,寻找工作时会更注重工作氛围和环境。为此,豪中豪的企业研究院自2014年创建以来,尤其注重为研发人员提供各类生活工作服务配套,目前该研究院已拥有近百位专业人才。此外,平阳相关部门给予的配套资金和政策,对提升企业的自主研发能力,也带来莫大帮助。

  当浙江豪中豪健康产品有限公司创建省级企业研究院时,平阳许多企业对“企业研究院”的概念还不明晰。可不到一年时间,我县就增加了4家省级企业研究院,其中,浙江力邦合信汽车制动系统有限公司成功创建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有关数据显示,去年,平阳创下创建省级企业研究院的历史新高。此外,去年我县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1家,新增省科技型企业43家,新增温州市创新型企业45家。当年,我县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同比增长10.33%,规模以上工业新产品产值同比增长46.86%。春秋两季的浙江省科技成果竞价(拍卖)会成交金额超过1000万元。网上技术市场交易额合计2542万元,增速235.8%。

  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也促使平阳企业更热衷于增加科技创新投入。比如,浙江帅帅电器科技有限公司,曾是县内礼品生产规模前五强之一,如今跨行制造厨房用品。帅帅引进德国生产线,和美国杜邦合作开发产品,按欧洲标准制造炊具。该企业的平底锅底部材质均匀,在电磁炉上使用时不会留下刮痕。企业自主开发了超百副模具,每开发一副就要投入10多万元。“我们想做中国的‘双立人’。”企业董事长黄德初说。

  在尝到企业转型升级带来的甜头之后,黄德初表示,这几年与国际市场接轨中,他真切地体会到科技的力量和专利意识的重要性,因此对政府在企业科技创新方面给予的优惠政策,他表示热烈欢迎。这些针对性的政策措施,为企业分担了不少后顾之忧,使得企业能更放心大胆地投入科技研发之中。

  配套政策多项扶持措施鼓励科创

  去年,浙江张臣木艺有限公司转型经营茶产业,创办了子久茶博苑,着力挖掘当地名茶平阳黄汤的文化底蕴,探索优化平阳黄汤生产工艺。我县科技部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根据企业现状和发展意愿,带着科技部等国家部委颁布的《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上门进行政策宣传,引导企业强化文化创新意识,及早做好申报准备。在工作推进中,科技部门还针对该企业的申报上的薄弱环节,专门派出技术人员上门辅导。该企业负责人表示,在政府部门的帮扶下,企业不仅有望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更在这一认定申报过程中,提升了自主创新能力,从而降低了企业转型发展带来的风险。

  这是平阳出台针对性政策,引导企业开展科技创新的一个缩影。去年,我县出台了《关于科技创新助推工业经济发展的实施办法》,对获得县发明专利奖一等奖、二等奖项目分别奖励10万元、5万元;积极引导和扶持科技型中小企业采取专利质押方式实现专利权的市场价值,对企业以专利权质押向银行贷款所支付的利息给予贴息……

  随着今年我县将科技工作作为中心工作,科技部门将更注重对企业的科技帮扶和政策宣传,按国家级、省级、市级、县级划分科技企业政策,汇编成册送到各个企业,帮助企业用好用足这些优惠政策。

  前不久,国家知识产权局下发了《关于确定2015年度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和优势企业的通知》。在公布的2015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名单中,温州市共有8家,其中平阳3家,全市最多。我县全年专利申请总数2206件,同比增长59.39%,其中发明专利328件,同比增长56.94%。这一现象引起了省科技厅的关注。在上级部门的关心下,今年我县被推荐申报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县,进一步深化知识产权工作。

  消息传来,正值严冬,却犹如春风化雨,为平阳今后的科技工作推进带来新的契机。我县将继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培育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加快科技成果化和产业化,同时做好重大科技专项攻关。

  (平阳新闻网通讯员 黄剑萍 文字编辑 陈伟)

网络编辑:金雷雷

恰如一夜春风来——我县2015年科技创新工作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