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安监 -> 列表

春节将至 谨慎燃放烟花爆竹

2016年02月03日 13:24:46 来源:平阳新闻网

  爆竹声声辞旧岁,喜气洋洋迎新年。新年将至,燃放烟花爆竹已成为我国春节中不可缺少的元素,不过每年春节期间,因燃放烟花爆竹造成的火灾,甚至人员伤亡也不少见。安监部门提醒,购买、储存、燃放烟花爆竹一定要注意安全。

  《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摘选

  《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455号)已于2006年1月21日起施行

  第四条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负责烟花爆竹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公安部门负责烟花爆竹的公共安全管理;质量监督检验部门负责烟花爆竹的质量监督和进出口检验。

  第二十九条各级人民政府和政府有关部门应当开展社会宣传活动,教育公民遵守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安全燃放烟花爆竹。未成年人的监护人应当对未成年人进行安全燃放烟花爆竹的教育。

  第三十六条对未经许可生产、经营烟花爆竹制品,或者向未取得烟花爆竹安全生产许可的单位或者个人销售黑火药、烟火药、引火线的,由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责令停止非法生产、经营活动,处2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并没收非法生产、经营的物品及违法所得。

  我们提醒广大民众,发现有非法生产、经营烟花爆竹的,请及时拨打举报电话安监部门举报电话12350或63716789。案件一经查实,对举报人按每箱(散件不计)奖励10元,最高奖励限额10000元。

 
 
 
 

  春节安全手册

  一、驾车安全。春节是一个万家团圆的好日子,路上车多人多,驾车安全尤为重要。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要把安全始终记心间。

  二、加强对孩子的监管。春节期间一般都会给孩子买一些鞭炮之类的东西,一定要告诉孩子怎样放鞭炮才好玩又安全,一定要远离易燃易爆的物品。

  三、取暖安全。春节期间天气寒冷,用煤取暖一定要注意房间通风,避免一氧化碳在房间聚集过多;用电暖器取暖要注意用电安全,特别是电路老化的地方,避免电路过热引起火灾;让小孩远离取暖设施,以免烫伤。

  四、防盗安全。春节时人员流动很大,回家过节的朋友,走之前一定要检查门窗、锁具的安全状况,切忌麻痹大意。

  五、饮食安全。春节期间要拒绝暴饮暴食,要少吃油腻食品,少饮酒,多吃些青菜,达到营养均衡。六、孩子安全。春节期间带着孩子去一些游乐场所玩,为了保障孩子的安全,一定不要让孩子离开大人们的视线,以免与大人走散或遇到不法分子,要教会孩子与大人走散时的一些自我保护的方法等。

  春节将至,年味渐浓。平阳县安监恭祝大家,“行”得安全,“吃”得安全,“玩”得安全。让我们居安思危、防范未然,度过一个安全、安定、祥和、喜庆的春节!

网络编辑:雷鹏

春节将至 谨慎燃放烟花爆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