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动态 -> 列表

昆阳:弘扬传统文化 促进和谐发展

2016年01月28日 10:57:55 来源:平阳新闻网

  近日,昆阳传统文化促进会举行第一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为来自横阳社区、城关社区、鸣山村、上林垟村和子曰学堂的5位促进传统文化发展的先进个人进行表彰。文化的力量,是经济发展的“助推器”,政治文明的“导航灯”,社会和谐的“粘合剂”。近年来,昆阳镇通过各种载体和方式,积极挖掘千年古邑文化特色,继承和发展优秀的传统文化,为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促进昆阳镇精神文明建设不断努力。

  依古复古,举办民俗文化活动

  2015年2月,昆阳镇南丰村举办了首届民俗风情节暨百家宴,160桌在广场上摆开,上千村民齐聚一堂,观看木偶戏,享用百家宴,共话邻里情。9月26日,“千年古驿、百年传承”省级历史文化名街区暨美丽非遗进礼堂系列文化旅游活动拉开序幕。此次活动为期三天,向广大群众全方位展现“戏台上的绝活”“指尖上的绝技”“舌尖上的乡味”。通过现场动态展演的形式,展现我县丰富的非遗资源,推动文化和旅游的融合发展。

  2016年1月1日,昆阳镇鸣山村举办一年一度的鸣山民俗文化节。平阳木偶戏、单档布袋戏、太平钿剪纸、温州蛋画技法等本地民俗和非遗文化一一向村民和游客展示。这次民俗文化节内容丰富异常,包括民俗盛会精彩绽放、历史变迁光影传承、传承发展民俗遗风、千人百宴乐享安康等篇章。民俗和民间技艺展演,更是其中的重头戏,多彩的节目轮番上阵,给广大群众带来一场传统文化的盛宴。

  依托文化礼堂,举办传统文化展演

  举办传统婚礼,展演传统服饰礼仪、蒙童拜师典礼……2015年,昆阳镇将文化礼堂作为传统文化传承的主阵地,举办传统文化展演,为群众打造精神家园,让其在“神有所栖”后“心有所寄”。

  各个文化礼堂以传统文化为主题,深入挖掘文化内涵。2015年,上林垟村文化礼堂举办赛龙舟过中秋活动和重阳“尝新米”活动,前爿村文化礼堂举办民俗婚礼,鸣山村文化礼堂举办民间饮食文化厨艺大赛,横阳文化礼堂开办为期4个月的女子学堂,举办“崇德尚学、博览善思”经典读书活动和“孝心屋”活动。2016年1月24日,昆阳镇雅山文化礼堂内张灯结彩,热闹非凡,打年糕、晒鱼干、写春联……在浓浓的年味中,将传统文化嵌入文化礼堂,带给百姓浓浓的幸福感。

  将传统文化融入“我们的节日”

  传统文化的传播与推广逐渐成为社会关注的话题,社区(村)在文化传播中的作用不断显现。举办经典导读班,开展“孝心屋”和“话家风、晒家训”活动,开办寒暑期夏令营,设立孝文化宣传长廊,……各种活动的开展,在进一步普及传统文化知识的同时,也进一步丰富了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昆阳镇充分利用传统节日,在节日庆典中融入传统元素。端午节,城关社区联合各小社区在曦龙广场举办大型端午文化活动;中秋节,传统文化促进会、横阳文化礼堂等联合举办首届国学亲子嘉年华活动;重阳日,横阳老人协会举办“尊老”聚餐活动;冬至日,城关社区在湖心广场设摊摆席,6000多碗汤圆免费尝。

  “以节日文化为载体开展活动,使大家对传统节日有归属感。通过推广宣传,相信会得到越来越多居民的认可。”昆阳镇传统文化促进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继续以文化礼堂为阵地,举办更多富有特色的活动,扶持民间传统文化品牌,让传统文化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平阳新闻网记者 郭锦秀 文字编辑 林蝉)

网络编辑:方裘裘

昆阳:弘扬传统文化 促进和谐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