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人物频道  ->  人物资讯 -> 列表

林杰:从警14年,他破案无数

2016年01月12日 11:03:18 来源:平阳新闻网

  他,是刑侦大队的主力,有着缜密的侦查头脑。凶杀案、抢劫案、盗窃案,各种疑难案件,或是公认的“无头案”,他都能通过细微的线索抽丝剥茧,一步步锁定犯罪分子。为还民众一个安定,他放弃自己的节假日,奔赴在最前线,直到将案犯缉捕归案。他就是县公安局刑事侦察大队侵财犯罪侦查一中队民警——林杰。

  在同事们的眼里,“儒警”一词再适合他不过了:讲话条理分明,语速不紧不慢,透着一股朴质而又温文尔雅的气质,让人接触不久便心生亲近。事实上,他的工作作风也正是如此。在审讯的时候,林杰从不动怒,他总是先同犯罪嫌疑人聊家长里短,从熟悉对方的背景开始,到慢慢深入对方的作案动机,再通过不断地观察嫌疑人的行为举止,最终使嫌疑人缴械投降,他戏称这是“情感”审讯。“每个人都有他的软肋,这个软肋可能是父母子女,也可能是情人朋友。如果没有,可以从他的兴趣爱好入手,慢慢地拉近和对方的距离,让他打开心扉对你坦诚。”林杰说道。在他眼里,“人之初,性本善”这句话不无道理,每个犯罪嫌疑人并非出生便想作奸犯科,只是在漫漫人生路中走错了几步,比起态度强硬的审讯方式,这种和风细雨的“情感”审讯反而更容易让犯罪嫌疑人从内心认识到错误,这样等他们从监狱里服刑期满出来后,就不容易再走上犯罪的老路。

  温和的审讯方式,精准的判断推理和坚持不休的追查,从警14年来,林杰攻克的案件无数,但若要问破获哪起案件最有成就感,林杰肯定回答:“2014杨某某被拐卖案”。

  2014年,幼童杨某某因为父母的疏忽,被人贩抱走。心急的父母到处张贴寻人启事,热心市民也帮忙在微信朋友圈热心转发寻找消息。此案引起了各级媒体、社会群众的广泛关注。顶着巨大的舆论压力,林杰接手了这起拐卖案。为早日破案,找到幼童,给关心此案的民众一个完美的交代,林杰同专案组民警一起连日奋战八个昼夜,反复分析视频监控,终于获得重要线索。通过精心布置和外围施压,买家主动将被拐男孩送出。由于主犯等人仍潜逃在外,林杰没有丝毫懈怠,利用自身过硬的业务素质,追踪嫌疑人的蛛丝马迹辗转多地,相继抓获此案的介绍人吴某、主犯田某,使该案得以成功侦破。人贩被抓获,被拐幼童被找回,一个原本面临破碎的家庭再度团圆,看到父母怀抱孩童哭泣,同为父亲的林杰,眼眶湿润了。

  14年来林杰破案无数,提到案件时眉飞色舞。对工作,他问心无愧,但是提到家人,他却有了片刻的沉默。“2011年‘清网行动’开展期间,我长期出差在外,女儿想我却见不着我,家里全靠妻子一个人忙活,但她却从来不跟我抱怨,只叫我专心工作……”不仅如此,林杰在节假日也常常处于加班侦查案件的状态,能够留给家人的时间非常少。但对于自己选择了从警这条路,林杰表示并不后悔,“有舍才有得,当犯罪分子落网的那一刻,所有的辛苦都会被幸福填满心间,一切便都值得了。”(平阳新闻网记者 郑蕾 文字编辑 谢文枝)

网络编辑:方裘裘

林杰:从警14年,他破案无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