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平阳基层好干部——记县道德模范王青意蔡福想

2016年01月05日 10:40: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当遇见别人处在危险中时,你会选择当过路人,还是做一名围观者,又或是会毅然选择见义勇为、挺身而出?面对这道选择题,腾蛟镇带溪社区的两名“中国好干部”作出了回答。面对突然发生的危险情况,他们用自己的凡人善举,谱写了一曲可歌可泣的英雄赞歌,树立了新时期基层干部的良好形象……他们就是原腾蛟镇镇长助理兼带溪社区党委书记王青意和原带溪社区青湾村村主任蔡福想。

  2013年10月31日晚上,王青意和蔡福想“夜访”群众,但就在回家的路上,大约22时许,当他们途经新57省道腾蛟镇南陀村路段时,因施救一名遭遇车祸的孕妇,被急驰而来的农用车撞击,不幸双双罹难。

  那一年,是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之年。作为带溪社区党委书记,王青意深知“村党支部是党的基层组织、村委会是村民自治组织”这个道理,为了能够顺利又圆满地完成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他不分昼夜地在带溪社区下辖的9个村中开展访民调查工作,全面掌握选举情况。10月31日晚,当他听说对选举工作有较大影响的一位青湾村村委委员在水头镇办事,便二话不说就同蔡福想开车到离腾蛟镇约8公里的水头镇,“夜访”这位村委委员。

  在回程时,途经新57省道腾蛟镇南陀村路段,由于该路段未安装路灯,凭借着车灯的光线,王青意发现前方道路上停着一辆轿车,有几人在围观,凭直觉估计是发生了交通事故。他立马将车停靠在公路右边,并开着车灯,警示过往车辆,然后便和蔡福想跑向公路对面查看情况。原来,一位开电动车的孕妇被轿车撞倒。王青意和蔡福想立即分别拨打110和120,报了警又叫了救护车,并蹲在孕妇身边询问伤势,准备将孕妇转移到公路边,等待救护车。然而就在这时,一辆从腾蛟开往水头方向的农用车向车祸现场急驰而来,由于是背向着农用车,俩人未能及时发现,躲避不及,当场遭受农用车的猛烈撞击,造成重伤,后被送到平阳县第二人民医院救治,终因伤势过重,不治身亡。

  记者在采访青湾村村民时,只要一提起王青意和蔡福想,村民们总是赞不绝口,不停地夸他们是好干部。“他们常说,工作要想顺利开展,不仅需要村干部,更多是需要广大村民的积极支持和帮助。”该村一位村民告诉记者,王青意和蔡福想在工作中总是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热心地帮助困难村民,实实在在地为大家办好事、办实事。

  如今,两位英雄虽然都已不在了,但他们用一腔热血释放的正能量,在百姓心中刻下了永远值得铭记的人性厚度。(平阳新闻网记者 蔡晓慧 文字编辑 杨昌锋)

网络编辑:方裘裘

平阳基层好干部——记县道德模范王青意蔡福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