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旅游频道  ->  吃喝玩乐 -> 列表

元旦将至 记者为您推荐县内五处山野美食地

2015年12月30日 15:28:15 来源:平阳新闻网

  对于吃货来说,山不在高,有美食则名。长在山野里的果蔬、奔跑于山林间的家禽,远离污染和喧嚣的环境,不论是吃货还是热衷于养生的人们应该都已经蠢蠢欲动了吧。

  别急,记者已先行探路,觅得藏于县内的五处山野美食地。元旦将至,与其堵马路,不如另辟蹊径登山看岭上人家炊烟起,品饭菜香。

  老铜钱农家小院

  老铜钱农家小院依山傍水,由三间普通瓦舍组成,房前是清澈碧绿的老铜钱水库,时有水鸟掠过。水库边上几亩菜地,种满各类果蔬,房后则是用竹子搭成的篱笆院子,养着百余只鸡,或刨食、或追逐,生机勃勃。

  记者到达时,老板正在后院宰杀本地鸡。他说,通常顾客都会选择半只鸡炖汤、剩半只红烧。只见店里的阿姨从院子附近的山脚下利落地刨了几株草药,清洗后与剁好鸡块一起放入高压锅内炖,随着高压锅响起汽声,鸡肉混合药草的清香四溢,顿时让人垂涎欲滴。

  记者要了一份鸡汤,汤汁鲜美而不油腻,鸡肉非常有嚼劲,鸡爪上满满的胶原蛋白。据介绍,店里的招牌菜还有鲤鱼、冬笋等。

  美食路线:从昆阳镇雅山村路口进入,沿着山路上山,往老铜钱水库方向走,途中可看到农家小院的提示牌。(订餐电话:13626500757)

  马头岗村

  烟囱、土灶、柴火,牵挂着几代人的回忆。那时,每家每户都离不开土灶,如今则很少看到土灶中跳跃的火苗,更嗅不到柴火燃烧时散发的缕缕芳香。记忆中,外公一双粗犷的手往灶膛里加着柴火,外婆拿着铲子搅动着铁锅,炊烟袅袅而来。

  来到土灶小院,劈柴、喂鸡、生火、煮饭……心中有诗,不怕生活没有诗意。目前,该小院只提供本地鸡和时令蔬菜,其它食材需自带。网状的篱笆圈住了大片的山林,鸡鸣声连绵不绝,小鸡们白天自由觅食,晚上才回到鸡笼,因此肉质很有弹性,胶质也足。

  在这里,记者也体会了一把土灶的魅力,放入柴火,用火钳掏灶膛,鼓起腮帮子吹火,火苗嗤嗤地燃起,随着温度的升高,铁锅内的食物也开始冒热气,此时就该把握火候了,大火、小火、文火、武火,各有讲究。在柴火的猛烈攻势下,鸡肉很快就熟了。揭开锅的瞬间,浓郁香气扑面而来……

  美食路线:过凤卧镇的刘英大桥,沿着山路往浙江省一大纪念碑走(订餐电话:15888786614)

  满田山庄

  满田森林公园,素有平阳“小西藏”之称,四季皆美景,移步换景,在寒冬雾气笼罩下,恍如置身仙境。逛完森林公园,出来就可以在山腰上的满田山庄品尝地道美食了。满田山庄位于山腰上,四处树木环绕,鸟鸣和虫鸣不绝于耳,有着别处所没有的空灵俊秀。山庄造型偏西式,共有两层,一楼就餐,二楼住宿。在山庄内住一宿,清晨在虫鸟的啼叫声中醒来,推开窗户,满眼清脆,空气清新。

  用完早餐后,晨光微暖,从山庄右侧的石阶上去,便是满田森林公园,约摸逛个三小时左右,回来稍作休息就可以准备午餐了。

  满田山庄所用食材均是纯天然,放养的本地鸡,白天山间觅食,晚上就睡在矮灌木丛里,没有笼子之说;鲤鱼养于山腰上的山水池里;蔬菜均不施肥,绿色无公害,掌厨的是一位55岁的老妈妈,更是烧得一手好菜。

  美食路线:往山门方向开,沿着山路行驶到大屯村(中共浙江省一大会址所在地),继续往前开,即可到满田森林公园。

  天池山庄

  车经过门口,便已有非进去瞧瞧不可的念头了,就凭山庄门口那一片平静而广阔的湖,你都会忍不住停下来。天池山庄可算是名符其实的“山”庄,车子一直开到山顶,才觅得真身。山庄坐拥天师岩和岩庵水库,周围没有过多人工雕饰,就是一片最朴实的大自然景观。静坐于山庄的露天桌椅旁,看尽湖光山色,欣赏层林浸染的枫叶,静享闲情雅致。

  当然,这儿的美食也一样令人惦记。天池山庄的特色菜是土鸡、红烧鲤鱼等。店老板说,山中只有这些食材,但绝对吃得放心,厨师的厨艺虽不及酒店里的大厨能干,但家烧的味道绝对让你称心。

  美食路线:沿着104国道行驶,往梅溪方向前进,拐入岩庵水库的山路,一直开到山顶。(订餐电话13588906828)

  小罗阳牛头颈农家乐

  杨文广坦以其神秘的传说而让当地人津津乐道,这座鳌江镇最高的山峰,是喧嚣中难得的静谧之地。在这好山好水之中,有一家经营了8年的小小农家乐,虽然农家乐的装修略显简陋,但凭着特色的美食而小有名气。

  农家乐里有熏鸡、土鸡蛋、烤山羊等特色菜。店虽小,慕名而来的人却很多,土鸡蛋常供不应求。在这里,本地鸡喂食番薯丝、小麦、玉米粒等长大,螺丝养在水库里,干净鲜美,还有放羊的山羊等家禽。

  美食路线:往鳌江火车站路口,拐入珍岙方向,沿着路牌一路向杨文广坦前进。(订餐电话:13867733431)

  (平阳新闻网记者宋淑莹/文 张啸龙/摄文字编辑张贤媛)

网络编辑:雷鹏

元旦将至 记者为您推荐县内五处山野美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