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残联 -> 列表

文化助残,丰富残疾人精神生活

2015年12月29日 14:21:21 来源:平阳新闻网

  走进鳌江镇文体中心,只见几位残疾人正在抓紧时间排练文艺节目;在该镇中心的盲人阅览室,一排排盲文书籍和有声读物整齐地摆放着,盲人朋友们正有序排队借阅;在昆阳镇城西水塔村体育中心,10多名残疾人士正聚集在一起,练习轮椅太极拳。近年来,随着全县文化助残工作的开展,残疾人精神世界的窗口被打开了,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越来越丰富多彩,他们在残缺中演绎着完美,使人生更加绚丽多姿。

 
 
 

  残疾人文化体育活动图集(资料图)

  多彩活动促融合

  今年,县残联以“文化精品化打造、活动项目化运作、展示社会化推进、队伍专业化管理”为模式,在不同时期开展残疾人趣味运动会,举办残疾人书法、绘画、摄影等作品展,举行残疾人体育锦标赛等多彩活动,通过文化艺术活动,引导和激励残疾人自尊、自信、自强、自立。

  组建聋人健身队,编排舞蹈;组织弱智学生开展健身操活动;制订残疾人健身周计划,举办残疾人书法、绘画、摄影等作品展;举办平阳县残疾人体育锦标赛;举办“我健身,我快乐”肢残人健身活动;聋人节聋人骑行活动、和谐活力盲人节活动;组织开展“全国爱耳日”公益活动等等,让残疾人通过自身努力,融入社会,共享发展。

  服务共享拓视野

  为加大残疾人文化服务供给,扩大我县残疾人群众文化活动的覆盖面和普及率,县残联利用鳌江镇文体中心、昆阳镇城西社区水塔村体育中心等平台,夯实文化活动硬件设施,进一步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形成服务共享的格局,保证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

  目前,鳌江镇残疾人士可免费在该镇的文体中心观看电影、借书等。同时,该镇文体中心阅览室还专门设立了盲人阅览室,为他们提供盲文书籍和有声读物,配置盲文读物及相关视听设备。组织残疾人开展读书活动,促进他们多读书、读好书,使他们在阅读中获取信息、学习知识、增长技能,让其平等共享公共文化服务,更好地融入社会,激发残疾人参与社会主义建设的热情和潜能。

  昆阳镇城西社区水塔村体育中心自投入使用以来,吸引了周边大多数的残疾人前来锻炼。2014年度温州第八届残疾人运动会平阳县飞镖、羽毛球、乒乓球、象棋项目的选拔赛,以及今年温州市残疾人体育锦标赛平阳县聋人篮球、羽毛球选拔赛,都是在该镇城西水塔村体育中心举行的。

  通过种种措施,残疾人参加文体活动的热情高涨。在今年举行的温州市残疾人体育锦标赛上,我县残疾人获得团体第六名;在温州市残疾人体育健身操比赛中,我县选手获得一个第二名、两个第三名的较好成绩。

  接下来,县残联将推广“残疾人文化培训就业一体化”发展模式,在全县培育若干个有代表性的文化创业就业培训基地,打造残疾人文化产业发展新模式。

  (平阳新闻网记者 周兆奕 文字编辑 黄佩佩)

网络编辑:雷鹏

文化助残,丰富残疾人精神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