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平报小记者  ->  我是小记者 -> 列表

我县中小学社团大盘点

2015年12月23日 15:21:31 来源:平阳新闻网

  说到社团,想必一下子就把许多人拉回到了自己的大学时代。刚迈进校门还是懵懂的应届毕业生,面对琳琅满目、种类繁多的社团,许多同学都挑花了眼。大家或想借助社团早些走出象牙塔,走近社会;或是在经历紧张的高中生活后,重拾当年的兴趣爱好。如今,在我县的许多中小学校也有许多社团,它们有些历史十分悠久,有些虽然年头不久,但创意十足,还有些深受同学们的欢迎。下面就跟随记者的脚步,走进我县部分中小学校的社团组织,去看看现在中小学生的社团生活吧!

  最早创建的社团

  你知道吗,在鳌江小学有许多社团组织,比如腰鼓队社团、剪纸社团、民乐社团、信息技术社团、七巧板社团、田径社团等,其中,最早创建的要数腰鼓队。据了解,腰鼓队的“年龄”可得追溯到1983年,由当时的大队辅导员郑海燕老师(现已退休)负责,迄今已有三十多年的历史。目前,腰鼓队社团由彭冬雪老师负责,名为“鸟语花”腰鼓队。据彭老师介绍,目前腰鼓队分为高低两个段,高段33人,低段42人,都为女生,每周各活动一次。彭老师告诉记者,学习腰鼓可以增强同学们的乐感、节奏感,增加身体的协调性,同时也可以提高同学们的团队协作能力。当“钹”令响,所有的鼓齐“唱”响,所有的双棒齐舞动,所有美丽的姑娘们就像花朵欣然开放。“同学们在学习腰鼓的时候不仅要注重技能技巧的训练,还会注重积极进取、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的熏陶和弘扬,追求的是:姿态美、动作美、精神美!”彭老师的字里行间都透露着满满的自豪。

  平阳新纪元学校的美术社团最初成立于1998年,活动至今已有17年左右的历史,培养出了一大批优秀的美术爱好者。目前,该社团在吴金洁、林茜茜、徐赛赛等三位老师的指导下共有48位社员。社团的同学们积极参加省、市、县各类比赛,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其中,获省、市一等奖有20人次,县一等奖及其他各类奖项不计其数。社团指导师也多人次荣获省、市、县“优秀指导师”称号。“美术社团在学校有着悠久的历史,在社团里,我们努力让每一位同学去享受美术,陶冶自己的性情,拓展视野,促进彼此友谊。”吴老师向记者介绍道,“社团活动每周都会举行,同学们在这里既提高了绘画积极性,同时也拥有了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在学校的艺术节等活动上,总能看到他们的美术精品展示。”该校六年(5)班学生毛子慧表示收获很大,她说:”在这里我学到了许多别人学不到的东西。比如剪纸,我了解到了剪纸的起源、分类,还有不同的剪纸技法,欣赏到了各种精美的作品,还学会了制作简单的剪纸图案。"

  最受欢迎的社团

  平阳苏步青学校的跆拳道社团成立于2010年,深受同学们的欢迎。据指导师朱展伟介绍:“跆拳道社的前身是武术社,社员大多都是有些功夫底子的。”这大概就是报名的人多招的人少而大受追捧的原因吧。朱老师本人就是武术专业的,在他的带领下,跆拳道社团在2010年温州市首届中小学生武术比赛中获得了棍术第五名、南拳第八名的好成绩。“建立这个社团主要是为了让同学们强身健体,增强毅力,”朱老师说道,“虽然我们都是练武之人,但是对于公益也很热心,我们也会到老人院为他们表演节目。”该校七年(2)班学生李涵倩回想起刚加入跆拳道社的场景:“刚进入社团是抱着和爸爸打架不会输的心态去的,报名时还被老师来了个下马威,幸亏我坚持了下来。如今在跆拳社,虽然训练有点辛苦,但很快乐很充实,让我的耐心也得到了磨炼。”

  平阳新纪元学校小学部雏雁书社成立于1998年,已有17年的历史。除了拥有悠久的历史,该社团还是最受同学们欢迎的。该校三年(1)班学生侯佳宁说:“在社团里,我学了书法,字写得更美观、漂亮了!做事也比以前更加细心了,也变得非常爱干净。”据指导师苏天罡介绍,汉字和汉字文化作为传承中华文明的载体,以其独特的形态、深刻的内涵享誉世界语林,是我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瑰宝,是我们祖先智慧的结晶。认真的书写态度和良好的写字习惯的形成,有利于学生形成自信、严谨的作风,对于学生以后的发展有着无法估量的作用。改社团以正确、端正、整洁为目标,培养出了一批可堪造就的书写能手,且多次在各级各类书法大赛中荣获大奖。

  (图为学校社团活动掠影)

  最具特色的社团

  昆阳一小的课本剧于1998年开始编排,当时还未成为社团,在老师和同学们的努力下,后来课本剧社团成立了,并逐步被打造成了学校特色品牌社团。2007年12月,浙江省唯一一家校园剧表演创作基地落户该校,2008年学校被评为温州市艺术特色学校,2009年被评选为浙江省非物质文化传承基地(平阳县木偶戏)。在这片艺术氛围浓厚的土壤的培育下,课本剧《滥竽充数》获省一等奖、全国校园剧大赛银奖,并角逐全国艺术类最高奖项“群星奖”戏剧类大赛;2008年,课本剧《掩耳盗铃新传》获得市一等奖、全国小梅花金奖;2009年,课本剧《掩耳盗铃新传》获省艺术节一等奖,今年2月还荣获了获全国艺术节创作表演双一等奖……来自该校三年(2)班学生池奕静告诉记者,在社团里学到了许多成语,说着便如数家珍地一个个报了出来,“比如捧腹大笑、掩耳盗铃等等”。

  平阳新纪元学校的梦想合唱团成立于2008年,目前56名社员是由小学部2至6年级爱好音乐、有声乐特长的同学组成的。合唱团坚持每周三次的常规训练,注重学习国内外优秀童声合唱团的演唱方法和技巧,追求声音统一、准确、和谐以及音色优美又不失童声的纯洁。指导师谢尚健向记者展现了部分音舞组特色项目创建成果:《扔扔啊扔》以小合唱形式在小学组获省三等奖;《邦巴舞》以大合唱形式在小学组获市一等奖;《可爱的小白鸡》以大合唱形式在小学组获市一等奖等。

  鳌江小学最具特色的是民乐社团。民乐社团成立时间约有半年,是个崭新的社团,目前由黄照城、林霞两位老师负责。据黄老师介绍,目前共有社员43名,每周活动两次,一次是按乐器分组练习,一次是组合演练。由于民乐需要众多的民族乐器,如笙、二胡、扬琴、古筝、阮、笛子、琵琶等,在指导方式上采用了社会外援和校内教师组合指导的方式。该校四年(8)班学生杨子旋从六岁就开始接触二胡,在民乐社团里担任二胡手。她说,学校的民乐社团让她有机会发挥自己的特长,非常开心。

  (平阳新闻网记者 欧阳敏娜 文字编辑 俞丹)

网络编辑:雷鹏

我县中小学社团大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