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温州最美古道 有两条在平阳

2015年12月23日 10:27:35 来源:平阳新闻网

  近日,省内多地迎来了今冬的第一场雪,而我县的秋色才渐渐浓郁起来,叶子从翠绿到桔黄再到朱红的渐变,一树一树演绎,染满山头,总有一个色调触动你行走的欲望。在温州最美的20条古道里,我县有两条古道名列其中,挑个好天气,小伙伴们不妨抽空去大自然中走走吧。

  穹岭古道

  穹岭古道,位于我县山门镇怀溪社区曹门村至文成县巨屿镇岭边村,因山高岭峻,直指苍穹,故名穹岭。当地民间自古便有“穹岭穹到天,遥岭摇半年”的俗语。穹岭古道呈东南至西北走向,顺山势而建,东南连接山门镇怀溪社区水口村和曹门村,西北与文成县巨屿镇岭边村相连,全程约为6公里,路面用不规则块石铺设。

  仰望穹岭,高插云霄。由山脚到岭背,共有3400多个台阶,形似楼梯,因此在半岭山的凉亭便取名为“梯云亭”。即便是寒冬登岭,未到半岭,已经汗流浃背,上一节岭,脱一层衣,到了岭背,身上只剩下单衣,不得不停下喘气。如果是肩挑重担登岭,其艰难程度可想而知。1980年,灵隐寺方丈、著名诗僧木鱼法师云游到穹岭,触景生情,写下绝句:“仰看穹岭白云飞,闻有天鸡头上啼。层峦叠嶂高千丈,攀藤匍匐步天梯。”正是对穹岭古道的真实写照。

  大岭古道

  大岭古道,位于腾蛟镇凤巢社区硐桥头至瑞安交界的双狮山上,始建于唐,自古是我县水头、凤巢等地通往瑞安平阳坑的交通要道。明代中叶,沿海倭寇为乱,通道更为平阳南北港以及泰顺(时未建县)、福鼎等地前往瑞安、温州的内地要道。

  大岭古道沿途风光优美,人文景观丰富,有150多年的古枫树,梅东坑峡谷,寨王殿、驿站遗址、古山寨、建于1856年的王振顺古居、娘娘宫、关隘、硐桥、建于1802年的秀峰亭(碑记保存基本完整)、谢侠逊故居、栖凤亭、古井等历史建筑和文化遗存。2010年9月14日,大岭古道被县人民政府批准为第十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当然,除了这两条古道外,县内还有十几条历史悠久的古道分布在苍翠的山色中:腾蛟镇塘溪村南陀岭古道、腾蛟岭门文理村白塔岭古道、山门镇岳溪村下宝岭古道、万全宋埠的仙口村风门岭古道、万全榆垟的浃口叼鹰寨古道、南雁镇苔湖村苔泰古道、鳌江塘川古道等。这其中,又属下宝岭古道、南陀岭古道最被人惦记。

  下宝岭古道

  位于山门镇岳溪村,起点位于南雁镇三兴村,途经山门镇岳溪村,终点为顺溪下东村,是一条民间古通道,东西走向,始建于清朝初年。古道两侧有着各色古老树木,蓊蓊郁郁,主要树种为枫树和松树,其中许多都有上百年的树龄,遮天蔽日,还有部分毛竹点缀其间,甚是美观。古道沿途景观设施不多,起点处有一座水力发电站,名为“山门水力发电站”。大弯亭和石拱门亭静默守护在古道旁,站成一种尊严。沿路缓缓而行,有古桥和老庙宇静置林中,还有三处小型瀑布,流水徐徐穿梭于绿树草丛中,时隐时现,于岩壁上倾泻而下,也别有一番景致。在古道上的一处石拱门,相传是鹤西、顺溪当地民众为争夺下宝岭上储藏丰富的陶土而建造的供双方武力争斗所用,并保存至今。

  南陀岭古道

  南陀岭古道贯穿腾蛟镇塘溪村杉棋土安自然村,始建于清朝乾隆年间(1736~1796)为腾蛟至水头凤卧等地主要交通要道,全长约6公里,现保存较好的有腾蛟境内岭下庵至岭头亭段约1.8公里,宽约1.2米(水头凤卧部分未计算在内),沿途有古樟、苦槠等古树。古村庄存有清咸丰六年(1856)建的周氏古民居。南陀岭上有岭头亭,下有岭下庵(又名碧泉寺)。岭头亭为三间木结构古建筑,由岭头亭及两石拱门组成,坐北朝南,始建于清乾隆三十五年(1770),1982年重修。该亭保存较为完整,有使用价值。2010年8月24日,被列为平阳县第五批文物保护点。岭下庵据传薛大夫之女薛碧泉修行场所,原建于宣和七年(1125),现存为新建。此外,尚有省第四批文保单位,大夫殿;县文保单位,坎头庄、施石三、施文理宅等清代建筑。

  (平阳新闻网记者 林雪贞 文字编辑 张贤媛)

网络编辑:雷鹏

温州最美古道 有两条在平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