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动态 -> 列表

永远的记忆 不朽的事迹

——写在苏步青励志教育馆开馆之际

2015年12月18日 09:42:25 来源:平阳新闻网

  励志教育馆外景

  昨天,苏步青励志教育馆开馆前夕,记者走进展厅,聆听事迹、故事、歌谣,感受苏步青爱国爱家情怀。

  有“东方第一个几何学家”之称的苏步青,1902年9月出生在我县腾蛟镇带溪村。他12岁离开平阳,相继在温州、日本求学,历任浙江大学、复旦大学数学系教授,复旦大学校长、名誉校长,全国政协副主席。他创建了中国微分几何学派,是中国现代数学的主要奠基人之一。

  在冬日的暖阳下,沿着石头路、石头墙,缓缓走着,一边是苏步青故居,一边是此次前往的目的地——苏步青励志教育馆。还未到馆前,苏步青的气息就已浓郁。远看,几何体圆锥形筒体建筑带来视觉冲击;近看,一处一景,均与数学有着密切的关联。进入馆内,是走进了数学世界,抑或是深入苏步青生活,还是那不言而喻的内心震撼。

  励志教育馆位于腾蛟镇腾带村,总投资6000多万元,用地总面积12360平方米,建筑面积4614平方米。整个建筑采用现代风格,是地上2层、地下1层的多层建筑。在建筑空间布局上,以圆锥形筒体为核心,沿周边布置庭院与展览空间,并在基地的西、北两侧各设置主次入口。建筑内部主要由展陈厅、公共大厅、报告厅、技术用房及办公用房组成,集科普教育、现代时尚、娱乐休闲为一体,是一座通过反映苏步青生平、业绩和精神风范开展励志教育的名人专题馆。

  励志教育馆共分六部分,旨在展示苏步青风采,弘扬苏步青精神,激励后人共创美好未来。教育馆采用玻璃风格设计,通透的阳光,水艳的池子,头顶的艺术文字投映其上,牵出理性与感性,不同的氛围在这里得到融合。跨入大门,正门处的苏步青浮雕,映入眼帘。身着黑色衣裳,花白头发的苏老,似在诉说着自己的一生。向着雕像走进,苏老的身姿逐渐淡去,近看时,可发现其有101根体柱组成,象征着苏老享年101岁。在雕像后方,是该馆的第一部分——“少年心事当拏云”。生动的图像,犹如一部部会动的老电影,播放着苏老的年少生活。顺着图片往前走,一览儿时苏老。家中排行最小的他,即是放牛郎又是读书郎,曾有过成绩倒数第一的时刻,后在自身的刻苦努力下,考入现今的温州中学,并留学日本。转弯角处,立着一个玻璃柜,柜内满墙的书籍,围着正在看书的苏老雕像。记者隔着玻璃看时,影子倒映着,似乎也进入了他的世界,书香、墨香,还有那认真刻苦的精神。雕像对面的墙壁上,展示着苏老的留学生涯。照片中的他,青涩面容,坚定眼神,嘴角传递着执著。这样的苏老,一直保持着初心,从日本学成归国后,义无反顾地回到浙江大学执教。在一号厅的尾端,呈现了苏老在浙江大学生活的细节,可见他对浙江大学的浓厚情怀。

  结束一号厅的参观,顺着楼梯往二楼行进。楼梯一侧是大块的玻璃,透过斑驳的阳光,外面的花草与水相互辉映,分外妖娆。二楼大厅的墙壁上,镶嵌着一圈的微分几何程式,图案来自于苏老在日本留学时的涂鸦手稿,不同的公式,一样的创新精神;底下则是“桃李满门”“国际学术交流”“苏步青与数学年刊”“硕果累累”等事迹。一一拜读中,仿佛跌入了苏老的数学魅力间。在“毕生事业一教鞭”部分,苏老与学生的照片挂满墙头。他们交流时,苏老虽面容严肃,但细看,却能从其眼内发现慈爱、自豪,一种会千方百计为学生创造成长条件的“苏步青效应”,在这里得到了很好的诠释。四号厅内,三幅油画,诉说了苏老对家乡的情怀。让人印象最为深刻的,是第一幅《老家的毛芋艿最好吃》。画中,苏老拿着家乡的芋艿吃得津津有味,不是多好吃,只因为它是家乡的产物,代表着乡恋,一种化不开的甜蜜情怀。这里还展示了与苏老有着不解之缘的学校,他为其中几所学校题词写校名、校训,或者寄语师生,激励学子奋发图强。结束楼上的参观,复而下行,来到跋厅。厅内,放置着苏老的半身像,后面是一幅卧牛山的背景图,表达了世人对他的怀念和纪念。

  苏老的故事,深刻在我县学子心中。我们与他生活在同一土地,同一时空,踏着他曾走过的路,寻着他的精神而来。

  采访中,记者发现,许多人或许知道苏步青,却不清楚他的诸多事迹。“以前未当讲解员时,不了解苏老,后来才慢慢知道。”苏步青励志教育馆的讲解员告诉记者,希望通过励志教育馆的开馆,让更多市民走近苏步青,深入了解他背后的故事。

励志教育馆二号厅 
励志教育馆一号厅
励志教育馆内景

  (平阳新闻网记者宋淑莹/文 阮小丰/摄 文字编辑 陈娴)

网络编辑:雷鹏

永远的记忆 不朽的事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