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历史 -> 列表

千年易过 日寇罪孽难消

2015年12月13日 18:19:40 来源:平阳新闻网

  第二次世界大战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是人类历史上空前残暴、野蛮的战争。日寇在侵占大半个中国期间,对中国人民犯下了滔天罪行。平阳大地自1939年7月始,至抗战胜利止,亦遭日寇蹂躏。在平阳沦陷之前及沦陷期间,在日寇的炸弹、铁蹄、刺刀之下,平阳人民遭受了巨大灾难。日寇在平阳欠下笔笔血债,留下了可耻一页。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同胞血泪,世代难忘。现将日寇入侵平阳部分罪行披露于下:

  1.日机狂轰滥炸,造成平阳极为严重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日军对平阳的侵略,是从轰炸开始的。据文献记载和当事者回忆,1939年7月上旬,平阳开始遭受日机空袭。从1939年7月至1942年7月,日寇飞机经常空袭鳌江、平阳县城、水头等地。那时,只要听到警报响起,各地即紧急疏散,哭声连天,乱成一团。1941年4月19日,日机轰炸平阳县城,当场炸死6人,炸伤2人,炸毁民房数十间。1940年5月24日,3架日机在水头和山门上空盘旋,后向水头街三条碓投弹6枚,并以机枪扫射,炸毁民船2艘,死2人,伤3人。据不完全统计,抗战期间,日机在时称鳌江镇(古鳌头),投弹100多枚,死伤数百人。当时鳌江,人人逃难,十分凄惨。

  2.日军焚烧杀戮,制造了数不清的人间惨剧

  日军在入侵平阳的过程中,嗜杀成性。1945年6月6日,穷途末路的南路日军,北窜到闽浙交界分水关,兵分三路在平阳县桥墩(今属苍南县)会合,计10000多人。这些灭绝人性的日本鬼子,见到慌乱疏散的群众,即作为活靶子开枪射击,不少无辜群众丧生。湖岭乡沈魁满坚持民族气节,不肯为日军当向导,被日军绑到瑞安绵溪白马庙刺死。

  1942年10月25日,日寇百余人在南麂列岛竹屿登陆,强令男女老少在晒鱼场接受审讯。之后,将80余人押至南山石板宫和西嘴口,用机枪扫射,且纵火烧毁渔民房屋,制造了骇人听闻的“竹屿惨案”。

  1945年5月27日,日军独立混成旅第89旅团后藤联队,经瑞安渡飞云江,分兵南下入侵平阳县。东路从沙园直扑方高岭,占领平阳城南平塔小山头;中路沿平瑞塘河畔塘路入侵平阳县城;西路从周村沿湖岭直迫沙岗,占领南岙后,分兵占据九凰山,并以机枪向城内扫射。日军入侵平阳县城后,又分兵进入鳌江、钱仓等地,扰害百姓,掠夺财物,搜索家畜家禽及其他食物,抓民房、商店门窗板壁充作燃料。开头几天,日军仅在县城横行,以后逐渐窜至乡间,无恶不作。6月10日,日军独立混成第六十二旅团一部从闽北撤至平阳县境,两支日军汇合后北上。此次日军南北窜犯,平阳沦陷15天,据当年档案记载,被强拉挑夫714人,被烧房屋895间,致使405人无家可归,死117人,伤118人。

  

 

  

 

  

  3.日军对妇女的性暴力,是对人类尊严的严重亵渎

  平阳沦陷期间,妇女遭受的性暴力达到了史无前例的程度。这是日军严重亵渎人类尊严的罪行。1945年6月8日,日军窜扰麻步和萧江时,见到青年妇女甚至幼女就强奸,麻步两名妇女被轮奸致死。日本鬼子在萧江追捕一少女,不择地点,在光天化日之下的田头,当着少女祖母的面强奸。在萧江,数名妇女被强奸后投河自杀。在钱仓街,日寇3人强奸一妇女,其丈夫怒而与日寇搏斗,被活活打死……

  4.日军对物资的掠夺,给平阳经济和生态造成严重恶果

  日军对物资的掠夺,如影随形,伴随着入侵平阳的始终,其行径令人发指。1945年6月6日,日寇入侵桥墩后,进入村庄,翻箱倒柜,见东西就抢,捣拆民房门板家具当柴烧;被杀家畜家禽无数,仅取其腿肉,其余丢弃满地。临走时,在群众锅内、床上拉上尿屎。驰名闽浙边的桥墩“许通源”“同和”酱园,一坛坛的豆酱、酱油、腐乳、老酒都被尿屎所污。6月7日撤离时,把桥墩这个浙南重镇数百间商铺及民房付之一炬,变成一片瓦砾场。8日,南路日军因被带错路,到麻步过夜。其先头部队首先占领麻步山,并拆下麻步街所有门板,搬到江边准备架桥过江。因架桥不成,于次日清晨转到萧江新堂过渡北撤。日军过境后,麻步街成了一条“无门街”。日军窜扰麻步和萧江时,为使其后头部队不走错路线,沿途把群众的床箱柜桌椅等木质家具堆在路边焚烧当路标,仅萧江一地被烧民房即有60多间。

  1942年5月,日军小汽艇窜扰鳌江,劫去渔船1只。7月27日5时潮平,日舰汽艇7艘,篷船3只,驶入鳌江封锁线,警戒在港口外狮子口的县自卫大队二中队一分队奋勇射击。日寇恼羞成怒,立即用迫击炮和轻机枪向狮子口阵地猛烈射击,并以四架飞机掩护日舰进港。大批日军分别在鳌江、钱仓强行登陆,纵火焚烧房屋、抢掠财物,追捕妇女。县自卫队沿雁门方向,向日寇开枪射击。日寇摸不清虚实,再加上又将潮落,怕陷入包围,仓惶登舰撤离。

  抗战期间,平阳县人口逐年下降。仅1943-1946年4年间,全县总人口减少了30859人,下降0.42%。在经济上,除直接损失外,因日军封港和陆上交通受阻,货物运输困难等原因,造成了矾山明矾产量销售困难,产量急剧下降。从1940年年产20460吨,下降到1945年2400吨,5年时间下降85%。由于矾业停产,工人生活十分困苦,只得举家外出求乞。

  今天是纪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我们再次回忆这段历史,目的是教育后人牢记当年日寇在平阳犯下的滔天罪行,牢记侵略者欠下的笔笔血债,毋忘国耻,决不能让历史重演。

  千年易过,日寇的罪孽难消!(平阳新闻网通讯员 陈敏)

网络编辑:金雷雷

千年易过 日寇罪孽难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