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平报小记者  ->  我是小记者 -> 列表

步入数学殿堂 感受学术魅力 走进苏步青励志教育馆

2015年12月09日 14:52:36 来源:平阳新闻网

  “思维的体操,智慧的火花”,数学伴随着人类文明的产生而起源。在其历经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数学家苏步青占据了重要位置,他是国际公认的几何学权威,中国微分几何学派创始人,更是我县家喻户晓的名人,在平阳这片土地上亦是布满了他的身影与足迹。苏步青励志教育馆坐落于腾蛟镇腾带村,苏步青故居旁,是一座通过反映苏步青生平、业绩和精神风貌以进行励志教育的名人专题馆,也是全省唯一一处冠以“励志”名称的名人纪念场馆,将于12月18日正式开馆。

 
 
 
 

  12月5日下午,来自昆阳一小、鳌江一小、水头一小、水头二小、苏步青学校、腾蛟一小、昆阳三中、县实验中学、平阳新纪元学校等9所学校的40来名平报小记者,先行前往苏步青励志教育馆参观,零距离了解苏步青的故事,感受数学魅力。

  此行,小记者们怀着好奇与期待的心情。作为我们平阳本地的历史名人,苏步青到底有着怎样的成长历程和励志事迹呢?对此,小记者们早就想一探究竟了。你看,有些早到的小记者,已经迫不及待地去寻找馆内的秘密了,“你们看,楼顶上全是数学符号。”“这里的设计跟数学密不可分,我找到了4处,你们呢?”随着讲解员的到来,小记者们才按捺住自己那颗想要继续探险的心。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小记者们从前厅进入,只见他们一边环顾四周,一边低声探讨,在认真倾听苏步青故事的同时,一一记录下他们的所见所闻。

  在第一部分场馆内,故事和画像点缀墙壁之上,讲述着“少年心事当拏云”事迹。苏步青是一位成就卓著、享誉海内外的著名数学家,更是中国现代数学的一位主要奠基者。他从小就立志学好数学、救国兴邦。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获得日本东北帝国大学博士学位,后回归祖国,执教浙江大学,培养了一批优秀人才。听着讲解员的讲解,小记者们对苏步青更是敬佩和崇拜了。“可以享誉国内外,在历史名人上也是比较难得的。”小记者不由地发出赞叹。

  讲解员的讲解,似乎满足不了小记者想深入了解苏步青的欲望,只见有小记者去点击触摸屏,观看苏步青的相关视频,还有小记者上前询问讲解员,更有小记者拍照记录馆内的点滴。在第二部分场馆的顶上,其运用了数学符号类型的新颖设计,让小记者们惊叹不已。在这,大家了解到苏步青之所以有现今的成就,与他的努力分不开。“浏览之后,对自己今后的目标有了一定的打算。看着苏爷爷的故事,听着他传奇的一生,联想到自己,让我坚定了以苏爷爷为榜样的信念,接下来要继续刻苦学习。”来自昆阳一小的徐琦小记者说道。

  了解完苏步青的年少事迹,小记者们移步到了励志馆的第三、四、五部分。“毕生事业一教鞭” “留得丹心报暖晖” “文章道德仰高风”等故事,让小记者们听得津津有味,有些甚至不由自主地趴在桌上,记录起来。其中,第四部分的纪念章吸引了大家的目光,小记者们认真研究,边看边赞叹。此外,苏步青用过的桌椅、床、柜子等用品,让大家犹如进入他的世界,仿佛苏爷爷就在我们身边,正用他慈祥的笑容,向大家讲述着他的一生。“哇,你们看,这个小板块一拉,屏幕上就会出现苏爷爷的故事呢!”随着一名小记者的惊呼,大家纷纷围拢过来,一一拉起小板块,读着故事,写着感悟。“很高兴今天能到这参观,通过了解苏爷爷的生平事迹和教育理念,让我收获了很多,希望自己也能为祖国做贡献。”鳌江一小小记者方静怡告诉记者。

  “文章道德仰高风”“功成不忘家乡情”,苏步青虽是数学家,同时也衷情于中国古典诗词,有着中国文人的风雅情致,他在平凡的点滴中闪烁着美好的个人品质与修养。通过第五部分的参观,来自苏步青学校的周乐瑶感叹道:“我就读于苏步青学校,对苏爷爷有着更加深厚的感情。能来此参观,很是荣幸,此次的活动,对我以后的学习很有帮助。”在第六部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幅油画作品,画上描绘着苏步青先生对家乡的情谊。他虽离乡多年,依然乡音浓厚、怀恋家乡,与亲友和家乡人民的交往真挚。浓厚的情怀,感染了在场的小记者们,大家发出我也要好好爱家乡的话语。此外,还有不少小记者拿着手机,与画中的苏步青合影留念。结束馆内的参观后,平阳县实验中学的白国华老师告诉记者,苏步青是一名伟大的数学家,虽然同是平阳人,一起生活在这片土地,但很多小孩子并不了解他。通过这次的活动,知道了苏步青的生平事迹,对孩子的成长很有帮助,并为他们埋下了学习的种子。

  随后,小记者们还听了一堂讲座。在40分钟的时间内,余式孝老师生动活泼的再次讲述了苏步青的诸多故事,传播了正能量,加深了小记者对苏步青的认识,给他们带来了心灵上的震撼。除了文字记载,小记者们还看到了根据苏步青故事制作的动画片,苏步青的形象在他们心里似乎已变得根深蒂固了。

  参观苏步青励志教育馆的这一天,留给小记者们的不仅仅是苏步青这个历史名人,更多是引起了小记者们对许多事物甚至自己人生的诸多思考。这一天,对他们而言是不虚此行的。一名陪同孩子来这参观的家长表示,这活动是一个很好的教育之行,看着自家孩子记满笔记的本子,觉得很欣慰。

 
 
 
(图片为活动掠影)

  (平阳新闻网记者 宋淑莹/文 翁启业/摄 文字编辑 俞丹)

网络编辑:雷鹏

步入数学殿堂 感受学术魅力 走进苏步青励志教育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