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平报小记者  ->  菁菁校园行 -> 列表

永远的远方

2015年12月02日 11:29:56 来源:平阳新闻网

  七年(3)班周茁然

  湛蓝的天空中泊着几朵洁白的云。微风轻起,这几艘小白船悠悠地驶向远方。我的心也跟着它们飞向远方。

  和许多人一样,从小,我就向往着远方。自从读了三毛的《撒哈拉的故事》之后,我这颗向往之心就更加迫切了。这个特立独行的奇女子,从小就背起行囊,漂泊他乡。她的足迹遍及五大洲,写下了一段段关于远方的传奇故事。更令人钦佩的是,她抛弃了富足舒适的现代生活,把人生最美好的时光献给了那片最荒凉贫瘠的土地,做了撒哈拉大漠里一粒最与众不同的沙子。想到她,我的眼前便浮现出一个披长发,着棉布长裙的女子,坐在废旧的轮胎上,仿佛女王一般。我真是羡慕,什么时候也能如此“潇洒走一回”呢?

  今年春节,我终于也去了一次“远方”。

  离开了我的“杏花春雨江南”,向北前进,踏入了“黄天厚土大河长”的黄土高原。

  迎接我的不是辽远空旷的长天,而是阴郁浓重的雾霾;从坡上刮过的不是大风,却扬起了灰蒙蒙的尘土;没有看到“山丹丹花开红艳艳”,只有一排排干瘦的白杨,伸出光秃秃的枝丫,仿佛在向天空乞求什么;没有听到高亢的“信天游”,更没有粗犷热情的安塞腰鼓。我不禁有些失望:这就是我梦想中浑厚壮观的黄土地吗?

  黄土不言,它像一位饱经沧桑的老人,疲惫地躺在苍黄的天底下,以静默的姿态迎接我这个江南来的客人。

  突然,车窗外的黄土坡上出现了一个黑乎乎的洞,又来一个,两个。对了,是窑洞!我不由地兴奋起来,把脸紧紧地贴在窗玻璃上,看着眼前闪过的越来越多的窑洞。这里一孔,那个一眼,有的废弃了,洞口长满杂草;有的像是刚挖的,土是新鲜的深黄色。多么简陋的居室!几块黄土色的木板作门,挂一块花布作帘。门口或蹲一只狗,或晾几件衣服,似在提醒着我,在这荒凉的大地上,依然有生生不息的生命。是的,生活是多么简单,只要在黄土里挖一个洞,就有了居所,有了家;生活又是多么不易,脸朝黄土背朝天,一辈子的辛苦劳作不过挣个温饱。虽然贫瘠荒凉,但他们依然世代坚守着自己的家园,在这里繁衍生息。我钦佩他们与自然的顽强抗争,赞赏他们黄土般厚实坚毅的个性,惊叹于他们热情奔放的生命。

  厚重的黄土地深深地撞击着我的心灵。

  现在,我正在家乡三月的春天里,读着肖复兴的《年轻时应该去远方》。他说:年轻时就去应该去远方漂泊,而漂泊不是旅游。三毛也说过,她到沙漠去,终究不是一件有浪漫情调的事。是的,我的这一次远方之行到底还是一次旅游,但它却让我对“远方”有了更多的向往。

  不必在意远方有多远,心之所向,远方便是永远。

网络编辑:谢天涯

永远的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