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历史 -> 列表

追忆美术史论家林树中

2015年12月02日 10:49:05 来源:平阳新闻网

  洪玉畅

  林树中教授离开我们虽然有一年时间了,但他的音容笑貌宛在眼前。作为一位美术史论家、弘一法师再传弟子、俞剑华学派传承人、中国美术学四大博士生导师之一,离开家乡70余年,仍情系家乡,为家乡的发展和文化事业尽心尽力,实是令人感动和敬佩!今天是林树中教授离开我们一周年的缅怀日,我的脑海里浮现出与他认识到他为家乡捐赠书画,这前后6次的相见与交往的一幕幕往事。

  记得我第一次见到林树中教授是1995年10月,当时,我在县文化馆任馆长,9月底的时候,县府办有关领导通知我说:南京的金冶将军和林树中教授要回乡办画展,要求我们做好服务。一听说林树中和金冶将军回乡办展,并选定在我馆展厅举行,全馆上下兴高采烈、齐心协力。几经对接、策划,该画展终于在10月份成功举办。在画展举办的过程中,作为主要承办单位,我有幸认识了林树中先生和金冶将军。说句实话,我的人生记忆当中还没看到过这么大的将军和教授呢!可真没想到他们是这样的慈祥、谦和可亲。在这次接触中使我感到了林树中老教授那种认真、严谨的办展态度,浓厚的家乡情结,平易近人的长者风范。记得开展的前一天,他风尘仆仆地赶到了平阳,不顾70高龄和路途辛劳,第一时间来到展厅,对布展工作进行现场指导,并就第二天开展仪式相关程序进行了解,即认真而又和蔼可亲。第二天的开幕仪式上,他非常低调,甘做绿叶,领导来了他都主动退后,让金冶将军先与领导握手寒暄。听说林树中教授回乡办展,家乡鹤溪来了不少亲朋好友,他均一一接待,并满足与之合影的要求。记得当时的鹤溪镇领导前来参加开幕式并给他们夫妇献花时,他那种高兴的心情,真是不可言表。

  我第二次见到林树中教授是十几年后在2010年1月24日,他受县高级人才联谊会邀请回平阳。当时时间很紧,在县文保所,他与县委宣传部、县高联会、县科协的领导及我县书画界人士进行了座谈。会后,应县高联会恳请,他挥毫为高联会题写了条幅。当时我县过渡性的博物馆刚在改建,如果能邀请他给题个馆名该多好呀!当时,我心里这么想。但考虑到他年事已高,怕他辛劳,再说事先也没打招呼,我心里没底。等他为县高级人才联谊会等单位条幅写好后,我带着商量的口吻,给他讲了过渡性博物馆筹建的事,如果有幸得到他题写的馆名,那真是家乡文化界的福分!真没想到他听后,二话没说,提笔一气呵成,写下了苍劲有力的隶书:平阳县博物馆。当时,我真是对这眼前的长者感激涕零。

  第三次见到林树中教授,那是2010年9月16日,当时县委宣传部办公室领导通知我说:林树中教授夫妇要来博物馆参观。我当时心里想:真不容易,80多岁的老人,还惦记着我们这小小的博物馆,来平阳日程排得满满的,还挤出时间来参观博物馆。我一路小跑到了博物馆恭候。不一会儿,范定喜先生陪同林树中教授夫妇也到了西城下南路8号。林树中教授一行先在一楼参观了非遗展厅,他对展厅内展示的非遗展品产生浓厚兴趣。他一边看一边问,特别是对头发吊灯、木偶戏和平阳画蛋,他向讲解员询问和了解的很详细,比如头发吊灯人物活动的动力为什么用电风扇,蛋画的画师还多不多,木偶戏现在看的人多不多等等,还和我们说,自己童年在家乡经常看“布袋戏”。林教授不顾年老体迈,还坚持到楼上参观平阳历史综合展厅。当我给他汇报到在城东我们县里已经开始筹建近万平方米的新博物馆时,他很高兴,连说:好好!当听说馆藏文物不足时,他跟随行的夫人和宣传部领导说:到时我也捐些作品给家乡!据说,2011年,他前来参加县里举办的“黄公望学术研讨会”时,林树中教授又与有关领导表达了向家乡捐赠作品的心愿。

  第四次见到林树中教授是2012年9月19日,县里邀请他参加庆祝苏步青诞辰110周年纪念大会和到腾蛟参加苏步青励志教育馆奠基仪式。在这期间,他夫妻俩到了座落于坡南昆鳌大道边的县木偶戏保护传承中心参观。林教授从木偶制作车间到服装车间、木偶陈列室再到演出中心观看木偶小品表演。他一边看、一边向在场制作的造型师、服装制作师们了解木偶造型、化妆、穿线等相关工艺,当时看到这么多的年轻演职员们在挑大梁,他非常欣慰。当看到精湛的提线木偶表演时,那种喜悦的心情,仿佛将他带回了童年。他告诉陪同的同志说,自己童年时,就是在家乡看布袋戏长大的,他还夸现在这提线木偶戏人物造型大、舞台艺术综合性强,节目内容趣味性浓、非常好看。他也深深地为家乡能保护传承好这古老艺术而自豪!他还勉励广大演职员要实实在在地传承好这古老的传统技艺。

  我第五次见到林树中教授,那是2013年9月30日,他应县高级人才联谊会盛邀,来平阳举办林树中、宋方敏、姜亦桂南京三友书画展。那天参观展会的人很多,特别是广大美术、书法爱好者,他们不但前来参观,而且承办方在展会现场摆起文房四宝、写字作画,参与互动,还不时地请林树中教授、宋方敏将军等老师们指点,还有不少书画晚辈和友人恳请赠与书画,林树中教授不顾辛劳,坚持尽最大可能满足大家。这次,林树中教授也给我题写了“平安是金”的书法条幅,使我荣幸之至,感恩终生。

  最后一次见到林树中老教授,那是2013年12月22日,他及学生向我县捐赠128幅书画作品,在水头镇文化中心—林树中美术馆开展的时候。那天,水头镇的天空蔚蓝蔚蓝的,艳阳高照,文化中心人山人海,热闹非凡。开幕式上,林树中教授一脸喜气、心花怒放。致辞时,他带着一份感恩的心,激动地说:“昔时叩门求学的翩翩学子,转眼就成了耄耋老人,离乡70余年,心中仍牵挂着家乡的山水,牢记着家乡的情分,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县委宣传部、水头镇等具体指导和帮助下,我为之努力和辛勤付出的一辈子的画作,终于落户在家乡的林树中美术馆,今天成功开馆,使我既了了心愿,又算是游子感恩家乡的政府和父老乡亲的一项实际行动。”开幕式上,林树中教授将自己与学生的部分画作和展品捐赠给县里。

  开幕式后,林树中教授不顾高龄,亲自引领市、县领导等一大批贵宾,参观画展,并一一介绍了画作创作年代和创作背景。此时,这一头银丝的88岁老人仿佛成了充满活力的青年人,步伐矫健、动作灵敏、思路敏捷,解说声音醇厚有力。

  回想起这一幕幕的经历,使我对林树中这位艺术大家,“海外国宝寻踪第一人”肃然起敬。这种敬仰不仅仅是他的艺术成就与素养,更多的是他的高尚品德和爱乡情结以及对我县文化事业的那份付出。林树中教授,家乡人民为您自豪!您的精神与美德一定会得到传承和发扬光大!安息吧,林树中教授!

  (平阳新闻网 文字编辑 郑振国)

网络编辑:谢天涯

追忆美术史论家林树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