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科技 -> 列表

我县省级企业研究院数量获突破性进展 目前已有5家

2015年11月30日 14:48:04 来源:平阳新闻网

  去年,浙江豪中豪健康产品有限公司的“智能康复按摩器具研究院”获得了省级企业研究院称号,实现了我县省级企业研究院零的突破。今年,我县的浙江省炜冈印刷机械研究院、浙江省三星机电传动设备研究院、浙江省力邦合信汽车制动系统研究院、浙江省乔治白分子交叉记忆服饰研究院等4家企业研究院,又获得了省级企业研究院的称号。至此,我县已有省级企业研究院5家。我县省级企业研究院何以能如此快速增长?省级企业研究院的建立能给企业带来什么?记者近日走访了部分企业研究院,一探究竟。

  科技创新高投入

  带来高回报

  走进浙江炜冈机械有限公司的印刷机械研究院,记者看到,研究人员正在埋头专注工作,有的在检测,有的在设计,有的在组装。“目前,公司的企业研究院有专职科研人员57名,其中高级工程师2名。”该公司总经理何松林告诉记者,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特别是国际同行的挑战,多年来,该公司一直致力于科技创新,努力从技术上赶超国际先进水平。省级企业研究院的建立,能进一步理顺企业的科技管理体系,提升科研水平,特别是在加强研发队伍的建设、缩短新产品的研发周期、加大科研的投入等方面。

  今年,该公司的企业研究院在新产品的研发上有了新进展。研究院开发的全国首台继组式(卷筒)软性把印刷机将于12月1日至4日在上海甲组标签展上展出。然而,让人惊喜的是,该产品还未展出就已经收到6台订单,每台单价约500万元,明年预计能为公司增加5000万元以上销售额。

  浙江三星机电股份有限公司的主要业务是,做数控离合器及无刷电机变频技术研发与开发。该公司也非常注重产品研发,企业研究院内光研发设备的价值就达3300万元,这在国内同行中也是数一数二的。

  “去年,我们投入的研发费用是2484万元,但这些高投入带给企业的回报也是巨大的。”张敏建告诉记者,该公司已获得授权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36项。近几年,公司每年推出的新产品,销售额都占总销售额70%左右。截至目前,除获省级企业研究院外,该公司还拥有“浙江省企业技术中心”“三星机电传动设备省级高新技术研究开发中心”“省级企业博士后工作站”等衔头。公司还积极与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等多家科研院所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进一步提升了公司研发水平和技术创新能力。

  资源不足科技补,企业主动进行科技创新

  “善弈者谋势。”面对工业经济发展“成长的烦恼”,我县更多的企业选择了以主动姿态拥抱科技创新,以“资源不足科技补”的科技创新模式,从激烈的竞争中突围。

  “企业研究院是企业自行设立的具有较高层次、较高水平的研发机构,它的主要任务是集聚整合创新要素、组织开展科技创新,支撑企业持续发展,引领行业技术进步。”浙江三星机电股份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张敏建告诉记者,于企业而言,成为省级企业研究院,不仅能获得政府的资金支持,对企业而言也是一份荣誉和激励,更有利于企业科研水平的提高、高级人才的引进和市场竞争的提升。

  一个新产品的研究,往往耗时耗力耗资金,但企业还是对此乐此不疲。“对于一家公司来说,十几年的研发虽然长,但从发展来看,不断科技创新,能让企业保持新的活力。”浙江乔治白服饰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该公司的分子交叉记忆服饰研究院的主攻方向和技术,是分子交叉记忆服饰研究与开发。该研究院的建立,不仅缩短了新产品诞生的时间,也为公司提供了技术共享的平台。

  浙江力邦合信汽车制动系统有限公司一直以来都非常注重科技研发,该公司的企业研究院投入的设备仪器原值达2000万元,体现了公司对科研工作的重视。该公司管理层认为,培养出一支专业人才队伍,为企业的长期发展做好人才和技术储备,才能成为企业发展的新动力。为此,公司主动申报省级企业研究院建设,计划每年投入企业销售收入的3.5%左右,用于技术研发。随着企业的发展壮大,相信研究院建设将成为产品创新和技术发展的助推器。

  科技创新进入快车道

  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省级企业研究院……在我县,除了企业浓厚的科技创新氛围,还有县委县政府的主动作为,共同推动着我县实体经济向更高层次跨越。一组组创新数据的背后,渐渐展现出科技创新带来的变化。

  “省级企业研究院的建设,对于补强产业链‘短板’、开发重大标志性产品、引进培养高端人才、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推动转型升级等方面,都能取得积极效果。”县科技局工业科科长张凤静介绍,今年,三星、乔治白、炜冈、力邦合信等4家企业已通过省企业研究院申报认定,这几家企业不仅能收获荣誉和财政奖励,今后还能获得更多科技资源的扶持。这在一定程度上,也能鼓励全县的企业都投入到科技创新中来。

  “省级企业研究院的数量越多,意味着我县科技和经济发展的助推力量越强。”张凤静说,成为省级企业研究院后,各企业要更加切实地组织开展技术创新活动,推动企业由模仿、跟踪创新向自主创新转变,不断研究开发出有市场前景和竞争力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技术、新工艺和新产品,从而不断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成为全省科技创新的先导基地,助推我县经济转型升级。

  (平阳新闻网记者黄素拉/文翁启业/摄文字编辑陈娴)

网络编辑:雷鹏

我县省级企业研究院数量获突破性进展 目前已有5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