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住建 -> 列表

南雁镇:无存量违法建筑 无新增违法建筑

2015年11月26日 09:46:23 来源:平阳新闻网

  蒲岭村雁西路一违法建筑,在大型挖掘机的轰鸣声中被顺利拆除;雁山村一违建简易棚,在几名工作人员的合力下被拆除……近日,记者从南雁镇了解到,截至目前,南雁已完成“三改”2.3328万平方米,任务完成率116.6%,累计拆违84处,拆违面积达34039平方米,任务完成率113.46%。全镇16个村已全部完成农村“一户一档”、城镇“一楼一档”登记工作。通过狠抓落实,强势推进,南雁基本做到了全镇无存量违法建筑,无新增违法建筑。

  明确责任,狠抓落实

  为确保“无违建镇”的创建,南雁镇党委、政府明确责任,狠抓落实,出台了一系列的保障制度。

  南雁镇制定印发了《南雁镇“无违建镇”创建活动的实施方案》,明确创建目标和实施步骤,提出到2015年底,全镇16个行政村均达到创建标准。该镇通过《南雁镇“无违建镇”创建任务分解表》明确了各项创建任务,细化了创建指标,落实了创建责任。在《南雁镇“无违建镇”创建责任追究办法》里,要求镇村两家党员干部、村民代表做好直系亲属的违建自拆工作。

  同时,该镇要求镇机关全体工作人员与各村两委干部严格按照各个文件要求,各司其职,由3个工作片组竞赛式的开展调查、登记、拍照、丈量、绘图等基础工作。在攻坚阶段,开启“5+2””白+黑”的加班加点工作模式,白天拆违,晚上到各村做笔录。同时,发挥社会管理“一张网”作用,将任务细分到网格,通过责任的明确,职责的落实,使全镇拧成一股绳。

  宣传引领,加强指导

  为了使“无违建镇”创建工作深入到群众中去,南雁镇充分利用有线电视、村宣传橱窗、横幅、LED、“无违建”宣传车、道旗等载体,召开动员会,发放宣传资料、上门宣讲等形式进行多层面、全方位的“无违建”宣传,把“无违建”创建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重点内容、方针政策及主要措施向群众说清楚、讲明白,形成强大的舆论声势。今年,南雁镇宣传车出车50余次,安插道旗200多面,悬挂条幅64面,做到村村有标语,路路有道旗、条幅。

  在“无违建”工作开展后,该镇还专门成了“无违建”创建政策指导组,认真研究上级政策文件精神,结合该镇实际情况,做好业务培训和政策指导,全面提升工作组成员对政策的理解和把握、运用能力。对于创建过程中遇到的疑难问题、特殊情况,由政策指导组牵头,一起分析探讨,形成统一意见,防止多头口径解释而影响创建程度和质量。

  突出重点,全力整改

  为顺利推进“无违建镇”创建,南雁镇采用了细致摸底、平稳拆迁,抓住关键、党员带头,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等多种方式,推进“无违建镇”创建。

  在实际的操作上,该镇充分发挥镇村干部作用,通过上门说服、耐心引导、争取自拆等方式,对该镇辖区内的所有建筑进行二轮全面调查。通过耐心说服引导,84户村民完成违建整改,面积达34039平方米。

  该镇严格落实县委要求,牢牢扭住党员干部违建整改“牛鼻子”,对16个行政村的党员干部开展细致摸排,率先完成对党员干部的违建拆除。通过党员干部树好标杆,使群众感受到了公平公正,让“无违建”工作迅速赢得了群众的支持和信任。

  针对新增违法建筑、非法“一户多宅”等情况,该镇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全面深入的摸底排查、登记造册工作。为确保数据的准确性,对“因拆未拆”和“一户多宅”的问题进行重点调查,核实、调整、完善违法违章建筑调查情况,按照不同性质、不同区域对调查结果进行归类整理,建立和完善违法建筑的资料信息库。

(平阳新闻网记者 杨樟樟 文字编辑 林蝉)

网络编辑:谢天涯

南雁镇:无存量违法建筑 无新增违法建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