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旅游频道  ->  景点推荐 -> 列表

钱仓山值得一游

2015年11月25日 09:56:18 来源:平阳新闻网

  在我县众多的景区里,钱仓山是最默默无闻的一个景点,在钱仓老知识分子的眼里,钱仓山是一个具有千百年历史,拥有宋塔、钱王一宿楼、动静石、起相岩、元儒史伯璇墓、金钿会起义旧址等景点,她有天然之美,又有文史之学。

  “多巨石,或覆如屋,或仰如舟,或比如林,或伏如怒猊卧虎。其色皆如墨泼,间有纹理,如玉如雪,莹洁可爱”。位于鳌江镇的钱仓山高约400米,以岩石为体,重岩互迭,壁立千寻,自古便是温州南部的名山。

  在山脚下仰望钱仓山,千姿百态的怪石,星星点点分布着。位于半山腰的宝胜寺和广福寺间,凤凰岩以其展翅欲飞的姿态跃入眼帘,凤头昂然远眺,神态端严雍容。南宋状元王十朋经浙闽古驿道赴泉州上任,路过钱仓驿,曾咏诗曰:“凤凰久不至,胡为藏于此。清辉如可揽,应不恋高岗。”从凤凰岩出发,沿着石阶,缘山而上,幽静的林间小道,不知名的花朵绽放在渐渐枯黄的草丛里,枝叶于光影的变化下,演绎着冬季的色彩。落叶铺满石阶,踩上去沙沙作响。

  半山亭子之畔,似陀螺、河马和豹子头的三块岩石相互欹靠着,便是“动静石”,其岩壁上刻画着“动静随缘”字样。在豹子头与河马岩之间有条缝隙,容一人上下攀登,仰躺河马岩之上,用脚向陀螺岩一蹬,几百吨重的巨石被推开10多厘米宽,把脚缩回时巨岩又回归原位,并发出隆隆巨响,响彻山谷。

  复往上行,山路渐陡,墨色岩石杂糅其中,覆盖岩石上的青苔大部分是已被岁月熏干成墨色,新的青苔从旮旮旯旯里向周边蔓延。登山之前,就听闻钱仓山的摩崖石刻值得一看,兜兜转转寻了大半天,才发现摩崖石刻已所剩无几,路人皆叹可惜。

  倒臼岩、玉帝銮驾、仙人脊、金钟玉鼓、海豚、鳖等奇形怪状的岩石依次林立于山上,有想象力的小朋友们还可以给他们起个更可爱的名字。

(平阳新闻网记者 宋淑莹 张啸龙 文字编辑 张贤媛)

网络编辑:谢天涯

钱仓山值得一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