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今后,市民在家门口也能挂上大医院的专家号

2015年11月23日 10:50:53 来源:平阳新闻网

  日前,县人民医院与萧江中心卫生院缔结紧密型医疗联合体(以下简称“医联体”)签约仪式举行,成立我县首个县乡医院合作示范基地。“今后将会有更多医联体组建。”县卫计局相关负责人说,今后,在平阳,县级医院与基层卫生院组成的医联体就要兴起。医联体是一剂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完善“基层首诊·双向转诊”分级诊疗运行机制的良方。

  近日,记者对我县医联体建设情况进行了采访。

  县级医院

  “牵手”基层卫生院

  据了解,我县的城乡医联体由3家县级医院牵头,结合基层卫生院的实际,组建3个医联体,通过相互合作的方式推进分级诊疗的开展。构建医联体主要目的是,建立医疗服务分工协作机制,统筹区域内医疗卫生资源,实现县级医院与基层医疗机构的纵向资源流动,促进分级诊疗机制的形成,提高医疗服务体系的整体运作效率,实现各级医疗机构的共建共赢。

  另外,要逐步建立预约诊疗、双向转诊、检查结果互认和远程会诊机制,提高医疗服务的协调性、连贯性、整体性,提高常见病、多发病在基层医疗机构的首诊比例,逐步实现基层首诊比例达到60%,县域内就诊比例达到90%的总体目标。通过建立专科托管(专家门诊)、住院托管、全面托管等机制,加强上级医院对基层医疗机构的技术指导和人员培训,提高基层医疗机构的服务能力,从而使群众就医满意度显著提升。

  “3家县级医院分别是县人民医院、县第二人民医院和县中医院,原则上是县人民医院和昆阳、萧江、万全、顺溪、怀溪、青街等建制镇(乡)的卫生院组建医联体;县第二人医院和水头、腾蛟、凤卧、闹村、山门等建制镇(乡)的卫生院组建医联体;县中医院和鳌江、南麂、麻步、南雁等建制镇(乡)的卫生院组建医联体。”县卫计局工作人员说。另外,各镇(乡)区域范围内的其他卫生院,以及农村新社区的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和已纳入规划行政村卫生室,作为建制镇(乡)卫生院的分支机构,按照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模式纳入医联体。

  同时,为进一步探索县级医院与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等上级医院的纵向联合协同机制,充分利用上级医院的优质医疗资源和先进的管理理念,有效提升和发挥县级医院在联合体内的核心作用,腾蛟卫生院将和县第二人民医院、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建立乡、县、市医联体结构。

  县人民医院与萧江中心卫生院缔结紧密型医联体关系挂牌仪式张啸龙摄

  医联体内部有三种合作模式

  “在各个医联体内部,通过三种运行模式开展合作,即紧密型、协作型和帮扶型。”县卫计局工作人员介绍说,其中,紧密型是县级医院和镇(乡)卫生院保持独立法人单位,在机构性质、隶属关系、人员身份、工作职责、财政投入等相关政策不变的前提下,将镇(乡)卫生院全面托管给县级医院,以经营管理为纽带,实行行政、业务、财务、药品、人员和绩效等“六统一”管理;协作型是通过双向自愿签订协议的方式建立县级医院和卫生院的协作关系,以组建“慢性病房”或“康复病房”为重点建立病房托管关系,由县级医院派驻专家到镇(乡)卫生院,协作开展住院服务能力建设,共同做好下转患者的后续治疗、康复和护理等工作;帮扶型是通过双向自愿签订协议的方式建立县级医院和卫生院的帮扶关系,以专家门诊和专科建设为重点,由县级医院派驻专家到镇(乡)卫生院,为镇(乡)卫生院提供技术支持,帮扶开展门急诊服务和特色专科建设,逐步将镇(乡)卫生院建设成专科或专病中心。

  根据进度安排,截至明年3月,3家县级医院将陆续和各卫生院完成医联体协议签订手续,并增挂相应牌匾。“大家到卫生院看病的时候一看到医院门口的牌匾,就能马上知道该卫生院和哪个县级医院是医联体关系,在看病时能享受到切实的实惠。”县卫计局工作人员说。

  据了解,县级医院主要提供常见病、慢性病、急危重症和疑难复杂疾病的诊疗服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主要为常见病、多发病诊断明确、病情稳定的慢性病、康复期、老年病等提供治疗、康复、护理服务,并深入推进家庭责任医生签约服务。对确需到上级医院诊治的患者,基层首诊医生应主动与上级医院联系,上级医院应建立转诊绿色通道,对镇(乡)卫生院转诊病人特别是签约服务对象优先安排接诊、优先安排检查、优先安排住院。县级医院在对医联体内基层医疗机构建立双向转诊绿色通道基础上,对其他基层医疗机构的转诊也要畅通绿色通道。

  县人民医院医生为萧江群众免费义诊张啸龙摄

  群众在家门口也可看名医

  建立医联体首要任务是建立人才下沉长效机制,如以医师职称晋升管理为抓手,要求各县级医院中高级职称以上医护人员下派比例和人数要求、服务时间做了具体规定;基层服务满2年的县级医院医师,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晋升聘岗等。这也就意味着,有更多优秀的医生会在各乡镇卫生院服务,群众在家也能看名医。

  “像我们这样的老人去县人民医院看病很不方便,自己坐车家人不放心,让孩子送又怕影响到他们的工作,现在听说县人民医院有专家医生会固定在这里看病,对于我们来说方便了很多,我们都很开心。”正在萧江中心卫生院测量血压的张奶奶说。

  除了能在家看名医,根据各镇(乡)卫生院的服务能力和技术特点,合作双方根据区域就医需求及医疗资源分布情况,研究制定基层医疗机构专科发展规划,由县级医院通过业务指导、技术引进、人才培训等形式,为每个镇(乡)卫生院培植至少1个具有一定特色的优势专科,逐步增强镇(乡)卫生院的“造血”功能,通过2至3年的培植,初步形成“一中心一特色”的良好格局。而工作在医联体内的医生可根据工作需要,选择医联体内具有相应诊疗科目的医疗机构开展多点执业,并向双方(或多家)机构登记注册的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备案。

  建立医联体合作模式后,合作双方还将建立县域资源共享中心;建立业务指导和培训机制;建立全程健康管理服务模式;建立社保差别化支付制度,拉开县级医院和基层卫生院的新农合报销比例,引导患者分级就医;建立临床用药联动机制,让慢性病患者在基层用到常用、有效的药品,让下转患者不出社区就能都得到等同于县级医院的康复服务。

  (平阳新闻网记者 倪雪均 温正波 文字编辑 谢文枝)

网络编辑:雷鹏

今后,市民在家门口也能挂上大医院的专家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