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住建 -> 列表

县住建局“十二五”城乡建设回眸

2015年11月19日 15:21:47 来源:平阳新闻网

  行驶在鳌江镇宽阔的车站大道,一栋栋高楼在路旁林立,高标准的路灯站立在道路的两旁,将高楼与道路化为一景,刹那间如同身在繁华的大都市。走在万全镇冯宅村,绿树掩映下的一栋栋农村新房格外漂亮,休闲广场、活动中心、幼儿园、村民诊所……各种配套设施完善、功能齐全。

  “十二五”期间,我县城市化水平从54.2%提升到59%,城镇生活污水处理率从56%提升到90.91%,城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5.8平方米,农村人居环境显著改善,困难群众住房保障覆盖率大幅提升……

  “十二五”期间,县住建局根据县委县政府部署,围绕打造“温州大都市南部中心”目标,一以贯之“拉框架、建平台、抓产业、优环境”,制订住房、城乡规划建设行业发展战略、政策和规范性文件并指导实施,使我县城市面貌发生“华美蝶变”,美丽乡村展现“新画卷”。

  城市面貌“华美蝶变”

  城东片区楼房林立、夜晚的凤湖公园引得居民欢喜;鳌江火车站大道喜迎游客到来、水头环城路方便北港40多万群众……“十二五”期间,我县重点推进昆鳌一体化、西部副中心城市等区块的全面发展,加快了“两轴四片”建设,即依托昆鳌大道、火车站大道(府前路)沿线两条交通轴线,加快城东新区、坡南片区、火车站站前片区、鳌江滨江片区等四个区块的建设,取得了喜人成绩。

  常言说的好,一座完美的城市,三分靠建设,七分靠管理。这就足以说明了城市管理的重要性。“十二五”期间,县住建局加大了城市管理工作力度,以推进治拥治堵工作:开发地下空间27.6万平方米,建成专用停车位4135个,打通5条断头路,新建改造城市道路4.6公里;推进垃圾无害化处理工作,扩大城市道路机械化清扫范围和规范作业。

  建设,使平阳从“灰头土脸”的城镇到生态宜居的城市雏形,完成了一次令人叹为观止的华美蝶变。

鳌江火车站新旧对比照 林炮摄
昆阳镇城东片新旧对比 林炮摄
萧江河峥村
昆阳后岙村
万全栏杆桥村
 

  美丽乡村“新画卷”

  大街小巷宽阔平坦、住宅小区错落有致、文化广场功能齐全、村容村貌整洁美观……秋收时节,从万全的栏杆桥到有“水头后花园”美誉的外岙村,从国家级生态镇顺溪镇到名人故居腾蛟镇,行走在农村大地,呈现在记者眼前的是一幅幅秀美宜居家园的美好画卷。

  回顾“十二五”,县住建局以立足新常态,迎接新挑战,抓产业、抓民生、抓规划、抓安全、抓形象,强力推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步伐。

  数字也许是枯燥乏味的,但数字却最有说服力。“十二五”期间,县住建局大力推进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共创建美丽宜居示范村11个,争取到省补助资金1880万元。

 

南雁堂基村 陈亮摄
万全冯宅村
 
昆阳镇平师安置房 翁启业摄

  住房保障“住有所居”

  住房是什么?于小家,住房是家,是依靠,更是希望。于国家,住房是安居之本,是民生之要,更是社会和谐之根基。

  在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的背景下,解决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始终是县委县政府的牵挂。“十二五”期间,我县住房保障工作进入快速发展时期,是住房保障投入最多、建成规模最大、工作成效最明显的时期。

  “十二五”期间,平阳县廉租住房实物配租累计受益户数53户,租赁补贴受益户数1212户;开工建设经济适用住房45.366万m2,受益户数7561户;开工建设人才公寓156套;新开工限价商品住房536套;完成旧住宅区(危旧房)综合改造86.21万m2,受益户数7602户;城中村改造199.5万m2,受益户数13300户,总计有29728户城镇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得到有效改善,住房保障覆盖率达到24.33%。

  在建的保障房中,昆阳镇平师路保障性住房建设工程共建设512套,年内可交付;鳌江镇园林西路保障性住房工程,共有保障房1478套,已完成投资额32907万元,占总投资任务的49.3%。

 

 
昆阳风湖公园  林炮摄
昆阳镇白垟安置房 翁启业
鳌江镇园林西路保障性住房效果图
 

  (平阳新闻网记者 周兆奕 文字编辑 黄佩佩)

  

网络编辑:雷鹏

县住建局“十二五”城乡建设回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