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观点 -> 列表

记者零距离感受最美店家的“最美”经

2015年11月19日 10:15:4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日前,昆阳镇一则“环卫工人当评委,选出最美店家”的新闻上了新华网、搜狐网等主流网站的首页,为什么这一则小小的新闻引发这么多的热议?因为它一改传统的政府部门专家打分评比的做法,请环卫工人担任评委,通过他们的严格监督和筛选,商家“美不美”,则由环卫工人说了算。这种突破且新颖的方式为通过层层筛选而得出的15家“最美店家”赢得了鲜花和赞誉。这些“最美店家”不仅仅组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而他们留给我们的,更多的是在荣誉和掌声背后传递的文明与担当。

  是门面,也是功德

  走近位于昆阳镇县前街的“志敏草药店”,木质斑驳的店面牌匾诉说着这是一家有历史的老店。走进店内,满屋子的草药没有杂乱不堪,都整洁有序地摆放在抽屉和柜子里。整个店内朴素干净,“最美店家”的奖牌却显得格外显目。

  “保持干净整洁很重要,好的环境让人心情愉悦。最重要的是把自己做好才对得起大家,对得起社会。”说起如何保持环境卫生,同时身为党员并且是村干部的“志敏草药店”店主施贻敏自有自己的一套感悟。

  开草药店,最烦恼的就是偏大的垃圾量。作为店主,施先生说,处在县府门口的店铺,更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这是门面,也是功德,‘知足常乐,助人为乐’八个字是我信奉的人生信条。”施贻敏说,每天一早他都会将昨天店内的垃圾及时清扫装在垃圾桶里,再将一天积累的垃圾堆放在一起,等待环卫工人接收。“做好自己也等于是帮助了环卫工人减少工作”,说起保持店内和门口整洁的秘诀,施贻敏笑笑说没有什么特殊的秘诀,“做好自己的日常”,就是这么简单。

  “这事做一天两天是简单得,如果做十年八年就不简单了。”施贻敏的邻居感慨道,在街坊邻里眼中,施贻敏是个细心人,为了维持店内整洁和门口三包,哪怕一张废纸,都没有在他店门口出现过。从刚开始的坚持到后面的不由自主,施贻敏说已经变成了一种习惯。

  长此以往,他的行为慢慢地影响了周边的住户,赢得了大家对他的钦佩和赞赏。

  是自觉,也是榜样

  获得此次“最美店家”称号的雅河路的“南韩城饰品”店主戴女士表示,这是一个大大的惊喜,除了感动,更多的是给自己的孩子在无形中带来了积极正面的影响。

  “妈妈,我们获得了‘最美店家’,以后不能乱扔垃圾啦。”戴女士回忆起自己正在读小学的孩子,在放学后回到店里看到“最美店家”的奖牌很兴奋,自豪地告诉周围的朋友,同学和长辈,并劝诫他们要注意保护环境。

  作为已经开了十几年的饰品店,不足十平方的店内商品琳琅满目,整洁有序。戴女士介绍说,她在店里入口和后面各放了一个垃圾桶日常用,等到一周两三次到货的时间,产生的塑料袋等垃圾则整理起来统一装到大的垃圾桶里。“负责这一带的环卫工人也非常负责,勤于打扫,他们的辛苦我们看在眼里,也促使我们要自觉地做好自己。”戴女士说,“身教重于言传”,以自己的行为来让孩子获得教育,这比多少言语都有用。

  “我只是做了一些自己应该做的事情,没想到获此殊荣。”身为服务业店主的秦先生经营着“新概念婚庆礼仪服务部”,他说,在服务业的圈子更应该注意保持好环境卫生,因为顾客第一时间就是感受服务,享受服务。而良好的环境也是潜在的一种服务,也是分内之事,理所应当。

  “好的行为能影响别人,我希望也能影响我的客户。”秦先生表示,获得“最美店家”荣誉,让他警醒着自己今后更不能疏忽和松懈,继续保持,做好“最美”。

  是个人,也是全体

  这些融进日常生活中的言行,平凡中见非凡,普通中见崇高。“最美”两个字也从一个修辞,演化为全社会共同发现和弘扬真善美的一种现象,源于人们对“美”的认同。据了解,昆阳镇为了积极推进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开展了“三乱整治”攻坚行动,“最美店家”评选旨在通过推行“门前三包责任制”和“环卫工人”的每日监督,逐步使昆阳城区主次干道临街单位、经营户、住户门前卫生明显好转,逐渐实现人人参与城市管理,形成人人维护城市环境的良好氛围。

  “这次的选拔和传统意义上的不一样,这些最美店家都是昆阳街头人们熟悉的店家,他们平凡真实,也更容易引起共鸣,掀起波澜。好的价值观被弘扬,更容易起到带头模范的作用。”昆阳镇环卫所工作人员表示,为了评选出“最美店家”,环卫工人从日常工作中细心观察,通过数月的留意和筛选,从“门前三包”的配合程度,门口清洁程度,日常行为规范等多个方面评选出15家“最美店家”。

  “为“最美店家”颁发鲜花和奖牌,让美的事物得到鼓励和赞扬是非常必要的”,昆阳镇工作人员表示,从舆论到主流媒体,“最美店家”被发现和传播,政府适时跟进,引导全民学习“最美”,让有人正在做,还不断会有人做。

  据悉,昆阳镇将通过各种创新宣传手段,力求让“最美”的社会覆盖面更宽、更广,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

  (平阳新闻网记者 郭锦秀 文字编辑 周启来)

网络编辑:雷鹏

记者零距离感受最美店家的“最美”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