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伍珠尧: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 完善城镇空间格局

2015年11月18日 09:23:09 来源:平阳新闻网

  县住建局作为城镇规划建设的主管部门,将根据温州市“一主两副三极多点”的城镇空间布局,深入实施“工业强县”和“服务业兴县”两大战略,有效推动我县新型城镇化建设,进一步优化完善平阳县城镇空间格局。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局长伍珠尧告诉记者,该局将以新型城镇化为统领,突出民生、重大项目审批等工作重点,做到改革思想再统一,审批、监管、执法创新力度再加大,努力促进我县城乡建设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伍珠尧说,“十三五”期间,该局将在编制完成平阳县城乡总体规划的基础上,重点指导编制覆盖中心城区规划建设用地范围的控制性详细规划及各类专项规划,完成商业中心、历史文化街区等重点地段城市设计工作。全面启动行政村村庄规划编制的全覆盖工作,力争实现村庄规划编制全覆盖。同时创新规划编制方法,努力实现“多规合一”规划布局,充分发挥规划的引领作用,引导城乡统筹发展。

  在谈及具体举措时,伍珠尧介绍,该局将主要通过促进房地产业和建筑业自身的转型升级,推进整个经济社会的转型升级。一方面,以建筑业扶持政策为契机,完善行业管理措施,着力提升我县建筑业产业的整体核心竞争力,为我县建筑业夯实基础,同时通过深化企业产权制度改革,调整产业组织机构,大力促进我县成为建筑强县;另一方面,强化商品房市场监管,规范商品房销售许可行为,健全预售资金监管制度并加强预售资金监管,确保全部用于商品房项目工程建设,同时加大市场整顿力度,加强对房地产开发项目的质量监管,确保房地产业健康持续发展。针对规划管理这方面工作,伍珠尧说,该局主要抓九个重点。一要梳理各城镇功能定位,做到各镇发展目标明确,城镇功能清晰;二要由大片填充式发展模式转为组团网络化发展模式,组团与组团之间适当留白,通过组团的升级以及加强组团之间的联系,提升各个组团的发展质量;三要提升昆鳌两镇的首位度,加强昆鳌两镇的核心集聚力;四要加大旧城区有机更新力度,高标准配套新区和新开发区的各项建设工程,提升城镇形象面貌和形象空间;五要优先考虑关系重大民生问题的项目和历史遗留问题,解决历史欠账;六要解决当前基础设施配套中存在的问题,弥补原先城市化中的缺漏;七要大力推进绿化、慢行、广场等生态环境工程建设;八要区别城镇与乡村的定位,避免建设的同质化。

  在转型升级中,我县存在城镇化发展总体发展滞后、城市首位度低、城市环境较差,专业技术人才缺乏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该局表示,将着力抓好规划管理工作,围绕打造温州大都市南部中心,加强战略研究和系统谋划,注重总体规划功能布局的科学性以及控制性详细规划的实用性、前瞻性、引导性;着力抓好城乡人居环境提升工作,深入推进公共租赁住房和廉租住房并轨运行工作,推进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科学开展交通治堵,加快推进数字城管工作,加大垃圾无害化处理力度;着力抓好队伍建设工作,狠抓队伍强素质,坚持方便群众优环境,坚持政务公开促廉政,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

  (平阳新闻网记者 黄素拉 文字编辑 陈伟)

网络编辑:雷鹏

伍珠尧: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 完善城镇空间格局